錯過釋迦 緣結大唐的高僧(組圖)

作者:皇甫容 發表:2017-11-06 0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車和尚窺基
三車和尚窺基(網路圖片)

古代的翻譯界精通外語的專業人才中,僧人佔很大的比例。大唐高僧玄奘西遊天竺,一路遊學前後歷時17年。在他東歸大唐時,已經精準地掌握天竺五國語言。當時他的外語能力,看梵語如同看漢語一樣,毫無阻礙與違和。唐僧取回600多部佛經,為了儘快翻譯出這些經典,唐太宗特別選派有外語能力、精通佛典的高級人才,無論僧俗、官民,全力協助唐僧。

貴族少年窺基,在唐僧的悉心培育下,也成為翻譯院的一代高手。這個昔日紈絝不羈的王公子弟是何因緣步入佛門?這其中還有一段趣聞。

唐朝高僧窺基是大唐名將尉遲恭的親侄兒。窺基的母親裴氏懷有身孕時,曾在夢中看到自己的手中托著一輪皎潔的圓月,她好奇地高舉明月,仰目而視,不料竟將明月吞入腹中。足月後,裴氏誕下一個麟兒。左金吾將軍尉遲宗就稱呼麟兒為尉遲窺基,字洪道。(《宋高僧傳》卷四)

窺基出身於王侯貴冑之家,少年時代也頗紈絝。一日,他同貴族子弟騎馬到長安城外踏青。不料窺基所騎的馬直向一位僧人飛奔而去。驚恐的少年緊緊勒住韁繩,隨著大馬一聲仰天嘶鳴,少年從馬上摔下來,正好跌在僧人的面前。這名僧人正是玄奘法師。玄奘法師看到少年,心中一振,好像在哪裡見過他。

窺基雖出身於勳貴之家,從小跟隨父母禮佛,所以對僧人也頗為敬重。他雙手合十對玄奘頂禮。玄奘問他:「你是誰家的小公子?」窺基說,他是左金吾將軍尉遲宗之子。玄奘看他非常面熟,但一時又想不起來在哪裡見過。于是對少年揮揮手,讓他離開了。

回到寺院,玄奘靜中打坐,才明白這少年究竟是誰。

玄奘西行途中,來到印度北部,準備翻越雪山。就在荒無人煙的冰天雪地裡,玄奘發現一位入定很深的老僧。由於老僧入定的時日太長久,以致身上都積滿了厚厚的塵土。玄奘為他清理塵土後,拿出一支磬,在他耳邊敲起來。

這空靈的磬樂,將老僧從定中喚醒。老人問玄奘,為何打攪他的修行。玄奘說,他是東土大唐國的僧人,前往天竺求取釋迦佛的佛經。老僧一聽,霎時眼中變得非常明亮,驚訝地說:「難道釋迦佛出世了?」

這下輪到玄奘驚訝:「釋迦佛已經圓寂一千多年了。」老僧遺憾地說,他是迦葉佛時代的比丘,因為預知釋迦佛會降世,所以就入定等待他。只是沒想到一下錯過了上千年。于是,他準備再次入定,要等彌勒的佛法。玄奘擔心他會再次錯過機緣,于是建議他,最好現在到大唐國投生。等到玄奘取回佛經後,到時候就可以傳給他,這樣也不枉他千年的等待。

玄奘叮囑他,一定要到有琉璃瓦的黃屋轉生,意思是到大唐皇宮轉生,與唐太宗結緣。老僧同意了。

在大唐國,文臣武將如雲,他們跟隨太宗建功立業,得以封王封侯。有些王侯勳貴住宅也都覆蓋著琉璃瓦。老僧也沒有細細思考這些細節,看到一處琉璃瓦黃屋就縱身一躍,投生到尉遲將軍的府上。

于是有了長安城外的一幕,窺基的馬很有靈性,直接帶著窺基向玄奘飛馳而去,這或許就是因緣吧。

玄奘抽時間親自到尉遲將軍府上拜訪。唐僧從天竺回來後,長安城中僧俗大眾對他都非常的敬重。尉遲將軍聽說玄奘造訪,親自到門口迎接。

攀談間,玄奘說:「小公子儀錶堂堂,氣宇不凡,若能出家為僧,將來定會是法中龍象。」尉遲將軍說:「犬子生性粗野,行為猛悍,恐怕法師難以教化他。」玄奘說:「若不是將軍所生,公子也不會這番器度。若不是貧僧,也就沒人能發現他的僧才。」

玄奘法師閒處時舉止靜雅,一旦開口必是出口成章,口若懸河。貞觀十六年(642年)玄奘在天竺以梵語講論辯道,舌戰天竺五國僧眾,成為無遮大會的勝主,聲震天竺五國。玄奘和尉遲將軍交談後,尉遲宗心悅誠服地允許窺基出家。

不過,窺基卻是強烈的反對。他說,要想讓他出家,除非依他三件事,即不斷情慾、不斷酒肉、過午可食。玄奘為了便於教化他,暫時答應他的要求。

窺基與玄奘
窺基與玄奘(網絡圖片)

一般出家的人都是先捨棄種種癮好。而窺基出家後,身後卻是跟著三輛大車,一車裝美酒,一車裝美人,一車裝佛經,招搖過市,非常拉風。長安作為國際的大都市,繁華富庶,長安百姓見識了不少各國的僧人修士,也聽說過不少的奇聞軼事。不過像窺基這般另類的出家方式,當時成為長安城內酒肆茶館的八卦新聞,人們戲稱窺基為「三車和尚」。(《宋高僧傳》卷四)

一天,窺基奉命去太原傳法,三車如影隨形。途中,一個老翁見到三車裝飾地非常華麗,就問:「這是誰的車呀?」有人回答說:「這是一個出家的和尚,帶著自己的家眷隨行。」老翁歎道,哪裡見過精通佛法的出家人還帶著家眷呢?這可不是佛陀弟子的行為啊!

窺基聽到後,由此幡然醒悟,棄車獨自前往太原。從此以後,他嚴守戒律,勇猛的學習佛法,在玄奘的教授下又學習天竺五國語。窺基25歲時,奉詔協助玄奘翻譯佛經,終成一代大德高僧。

責任編輯:美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