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名人逸事:優美的《搖籃曲》是這樣誕生的!

作者:嚴謹整理 發表:2017-09-30 08: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弗朗茨.彼得.舒伯特(1797--1828年),1 9世紀著名的奧地利作曲家,被人們譽為「歌曲之王」。他曾做過小學教師助手,後來得到朋友的幫助,專心從事創作。舒伯特一生貧困潦倒,並且疾病纏身,經常為衣食發愁,但他在這種不幸的境況下,卻寫出了大量優秀的作品。他的代表作有《搖籃曲》、《野玫瑰》、《冬日旅程》、《魔王》等。

曲調平靜、徐緩、優美的《搖籃曲》,是這樣誕生的:一天,舒伯特家裡揭不開鍋了,到了晚上,他餓得頭暈眼花,便到大街上,準備碰碰運氣,看能不能找點吃的。不知不覺,他走進一家豪華酒樓。酒樓裡面裝潢得富麗堂皇,五顏六色的彩燈照耀著大廳,油頭滿面、大腹便便的紳士和衣著華麗的太太小姐,一邊親切地交談,一邊盡情地享受美食。飢腸轆轆的舒伯特,心裏卻很飢苦。

舒伯特四處張望,希望能碰見一個熟人借點錢,買個麵包充充飢,但周圍都是陌生的面孔。突然,舒伯特發現在一個杯盤狼藉的飯桌上,有一張舊報紙,飢餓而鬱悶的舒伯特,翻開一看,上面有幾首兒歌。看到優美動人的兒歌,舒伯特的心境更加悲涼了。他想起小時候,躺在媽媽溫暖的懷抱裡,聽媽媽輕聲唱著:「小寶寶,快睡覺!……」好聽的兒歌。那時候的時光是多麼的美好,多麼無憂無慮啊!可小時候的歲月,一去不復返,現在飢寒交迫。想到這裡,舒伯特的眼淚,忍不住嘩嘩流了出來。

舒伯特實在太餓了,忽然靈機一動,何不把兒歌譜成一首曲子,換頓飯吃呢!他迅速摸出口袋裡隨身攜帶的筆和紙,略加思索,便很快譜出了一首優美動聽的《搖籃曲》。寫完之後,他把這支曲子交給飯店的老闆。老闆雖然對音樂不感興趣,但看到舒伯特實在太可憐了,於是讓侍從給他拿過來一份土豆燒牛肉。

誰能想到,這支曲子在當時只換了一份土豆燒牛肉。但是,若干年之後,在巴黎的拍賣會上,標價近4萬法郎!

創作要有生活,要有激情,舒伯特的《搖籃曲》,正是他悲慘生活和滿腔激情的結晶。這支曲子扣人心弦,後來,被稱為世界名曲!

(據《世界名人傳記》)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