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三高」食物大盤點(組圖)

作者:方子文 發表:2017-09-23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飲食」是預防「三高」的一個重要關鍵。
「飲食」是預防「三高」的一個重要關鍵。

三高」是指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三種疾病,常在不知不覺中發生,是健康的隱形殺手,危害人體健康的潛在風險甚巨。降「三高」需要針對致病因素多管齊下才能改善,不過「飲食」是其中一個重要的關鍵。

認識「三高」

高血壓是指循環系統內血壓高於正常,是中老年人常見的臨床綜合症。通常以低於140/90毫米汞柱為正常,高於160/95毫米汞柱稱為高血壓。

高血脂(血脂異常)是指血中膽固醇或甘油三酯過高,或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過低,是導致動脈粥樣硬化的主因,心腦血管病發生的危險因素,大多數沒有臨床症狀,自己不容易發覺。

高血糖指人體血液中葡萄糖含量高於正常值,其病變部位在血液,病變性質是血糖代謝紊亂。臨床表現有些是隱性的,無明顯不適症狀,有些是顯性的,有口乾渴、飲水多、尿多、消瘦等症狀出現。

肥胖、壓力大、運動量不足、飲食習慣不當(常吃高熱量、高膽固醇、高飽和脂肪酸類的食物)、過度飲酒或抽菸、有高血壓和糖尿病家族史……都是高危險群。

幫助降「三高」的食物

1、洋蔥

洋蔥是降三高的法寶,但一次不要吃太多。
洋蔥是降三高的法寶,但一次不要吃太多。

洋蔥含有多種硫化物,能降低血糖和血脂,是降三高的法寶,但一次不要吃太多,避免脹氣。西方人經常用洋蔥搭配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有解油膩的效果。

2、香菇

香菇含有豐富的硒,有類似胰島素的功能,可降低血糖,改善糖尿病症狀。所含有的嘌呤、膽鹼、酪氨酸、氧化酶、核酸物質等,能幫助降低膽固醇和防癌。

3、茄子

紫色皮的茄子中含豐富的維生素P,有增加毛細血管彈性、改善微循環的作用。茄子還能降低膽固醇,防止高脂血症引起的血管損害,對於高血壓、高脂血症、動脈硬化等病症有輔助治療的功效。

4、銀耳

銀耳是滋補佳品,富含膳食纖維,有加強胃腸蠕動,減少脂肪吸收的功效。銀耳多醣屬於植物多醣,對抗腫瘤、抗衰老、美容潤膚、降低膽固醇、增強免疫力都有幫助。

5、海帶

海帶有助於降低人體對膽固醇的吸收和降低血壓。
海帶有助於降低人體對膽固醇的吸收和降低血壓。

海帶所含的氨酸、鉀鹽和鈣元素有降低人體對膽固醇的吸收,降低血壓的功效。海帶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和食物纖維,能促進膽固醇的排出。常吃海帶也能夠預防心血管方面的疾病,並輔助治療糖尿病。

6、薏仁

薏仁熱量低,含豐富的水溶性纖維,能改善便秘,清除體內堆積的毒素。常吃薏仁能降低血脂、血糖,改善水腫,促進新陳代謝,降低三高族群心血管疾病的危害。

7、山楂

山楂所含的果膠是可溶性膳食纖維,能降低膽固醇,預防動脈粥樣硬化。常吃山楂可以擴張血管、降脂、降壓、除油解膩、促進消化。

8、大蒜

大蒜所含的揮發性辣味素,可清除積存在血管中的脂肪,降低膽固醇(尤其是壞的膽固醇)。大蒜還具有降血壓,抑制血液凝集的功效,對動脈硬化和心臟疾病有預防的功能。

9、花菜

花菜的脂肪含量低、膳食纖維含量高,對高血脂人群非常有益。花菜還含有多種微量營養素,有很好的防癌作用。

10、芹菜

芹菜含有能使血管平滑肌舒張的物質,還含有很多膳食纖維,可以幫助我們降低血壓、血脂、血糖、保護心腦血管、預防動脈硬化等。芹菜葉子的營養比芹菜莖還多,烹調時不要扔掉。

11、燕麥

燕麥含大量的水溶性纖維和亞麻油酸,維生素E的含量也很豐富,能有效降血脂和膽固醇,對於降血壓、預防心臟病和中風也有很好的功效。

12、山藥

山藥富含鉀離子,能排除體內多餘鹽分,幫助控制血壓。山藥所含的黏液蛋白對預防心血管系統的脂肪沉積、保持血管彈性、防止動脈硬化都有功效,還能抗氧化、美容瘦身。

13、玉米

夏季常喝玉米鬚煮茶,有輔助降「三高」的作用。
夏季常喝玉米鬚煮茶,有輔助降「三高」的作用。(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玉米營養豐富,常吃玉米油,能降低膽固醇、軟化血管、防止動脈硬化。玉米鬚煮茶稱為「龍鬚茶」,夏季常喝龍鬚茶,能降暑、涼血、瀉熱,還能起到輔助降「三高」的作用。

14、豌豆

豌豆含較多的鉻元素,有助於降低血糖。富含粗纖維,能加速膽固醇排出,降低血脂。每天中午吃半碗豆類,就可以在8週內使「壞膽固醇」濃度降低20%。多吃毛豆、綠豆芽亦有降血脂和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作用。

15、三文魚

三文魚含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血液中甘油三酯的水準,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增強血管彈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