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材身世】解救慈禧太后的萊菔子(圖)

作者:賢容 發表:2017-08-27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萊菔子含「芥子油」成分,能促進腸胃蠕動,增加食慾。
萊菔子含「芥子油」成分,能促進腸胃蠕動,增加食慾。(圖片來源:Pixabay)

清末,慈禧太后垂簾聽政,內憂外患,因年事已高,力不從心。有一年,慈禧做壽,御膳房特製壽字圖案的山珍海味。太后一時食用過量而病倒。御醫每日以上等人參給老佛爺服用,初服,精力稍增,久服卻頭暈眼花、胸悶、吃不下、易怒、常流鼻血、煩躁不安。太醫們誠惶誠恐,束手無策。

最後張榜召賢,三天後,蘇州名醫曹州揭榜進京,把脈看過舌苔後,他用三錢萊菔子,研成細粉,加點麵粉,用水調勻,搓成小丸子,用棉帕一包呈上去,美其名為「羅漢丸」,一天三次,一次一顆。幾天後,太后果然不再流鼻血,也吃得下飯了。老佛爺大喜,賜給曹老一頂紅帽子,紅帽子是清代官銜的標誌,當時盛傳「三錢萊菔子,換頂紅帽子」的佳話。

清朝短命的光緒皇帝,38歲即壽終。他患有痰涎盛,脘腹脹悶痛之症。下旨太醫開補藥,光緒服後,病不減,反而加劇,提心吊膽的太醫,偷偷在藥裡加萊菔子,光緒服三劑,病癒。

萊菔子小籍

萊菔子為十字花科,一年或二年生草本植物,性味辛甘平,歸肺脾胃經。《本草經》列為上品。功能:消食、降氣、化痰,朱丹溪說萊菔子治痰有衝牆倒壁之功。萊菔古稱菘,菘為菜名,取其耐冬如松柏。上古稱之為蘆萉,中古稱作萊菔,後世訛傳為蘿蔔。蘿蔔有四個名字:春天叫破地錐,夏天叫夏生,秋天叫蘿蔔,冬天叫土酥,意其潔白如酥。顏色有三種:青、白、紅。青色,生吃如梨,當作水果。

萊菔子含「芥子油」成分,能促進腸胃蠕動,增加食慾。又含多種維他命、碳水化合物、糖化酵素,所以有民間諺語:「十月蘿蔔小人參。」印度婆羅門僧吃麵必吃萊菔,淨土宗13代祖師說:「蘿蔔、青菜、豆腐是養生三寶。」萊菔根久入地,瘦而無肉,老而多筋,如骷髏,稱地骨骷髏,大通肺氣。

老年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萊菔子3錢、粳米4兩,煮粥,早晚溫熱食。

煤氣中毒:蘿蔔汁頻頻灌飲。

頭痛:側臥,蘿蔔榨汁,滴入痛側鼻孔內。

呼吸道氣滯痰多:蘿蔔切絲,加海蜇皮涼拌。

化痰順氣消滯:蘿蔔榨汁加荸薺汁同煮。

熱病初癒:蘿蔔含水豐富,功同生理食鹽水,發熱後,煮蘿蔔湯喝。

消腫毒:蘿蔔加醋,搗爛外敷。

吐風痰:蘿蔔切碎,生用水服。亦治高血壓。

老年便秘:萊菔子文火炒黃,用稀飯水,或開水沖服。

消麵積、豆腐積、茄子毒、酒毒:與蘿蔔同食。

小叮嚀

萊菔會解人參補性,不可與人參同服。生用,性善上行,服過量,易噁心嘔吐。生吃耗氣血,虛弱人少服。萊菔子與地黃同服,使髮變白。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