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內幕】習近平反覆說的系統性風險是指這個

發表:2017-07-28 0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7月28日訊】按照慣例,中共政治局一年內只有兩次會議專門討論經濟形勢,但現在這個慣例已經被打破。7月24日,中共政治局召開專門研究經濟的會議。和在15日結束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比較,習近平在這兩次重要會議上都著重提及影響中國經濟的事情。

7月24日,習近平表示,要積極穩妥化解累積的地方政府債務風險,有效規範地方政府舉債融資,堅決遏制隱性債務增量。同時他還提及要穩定房地產市場,要整治金融亂象等。

而在第五次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上,習近平說:「嚴控地方政府債務增量,終身問責,倒查責任。」

這是中央層面首次提出對地方債要終身問責,

學者認為,這些舉措的最終目的,都是要整頓金融秩序。國有企業債務過高,和地方政府債務,是目前系統性金融風險存在的兩個點,被地方政府、國企佔用的資金,未來要更多地釋放到實體經濟、有績效的經濟部門。

地方債是近幾年來引發廣泛關注的問題,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末,地方政府債務餘額15.32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債務率為80.5%,但要是算上隱形債務則難以估量,這也是24日當天政治局會議提出「堅決遏制隱性債務增量」的原因。

統計顯示,截至2015年年底,江蘇省地方政府的債務突破萬億元;山東、浙江等省份債務水平也已超過8,000億元。多個省份債務率超過了100%。

近年來,中國經濟不斷下滑,金融系統內的風險越來越高,中共當局和央行等金融監管部門多次發聲「要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而地方債則是能引發系統性金融風險的一個爆發點,當前地方政府投融資平臺的負債,往往表現為地方國企的負債,它們具有規模大、隱蔽性強、風險高等特點,是債務風險的主要來源。

以宏觀經濟決策為議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向來被外界視為高層部署經濟的「定調會」。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經濟方面的會議在去年突破了慣例,公開信息顯示,2016年召開的12次政治局會議中,經濟類會議開了4次,頻率近乎「一季度一次」。看上去似乎沒什麼特別,但如果翻開中共歷次政治局會議的歷史,就會發現,按照慣例中央政治局一年中只有兩次會議專門討論經濟形勢,一次是年中政治局會議,另一次就是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

觀看更多中國內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