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與獨裁博弈 蔡英文面臨防衛新考驗(組圖)

作者:靈素 發表:2017-07-05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總統蔡英文2017年3月21日抵達高雄屯沽海軍基地,臺灣正式啟動自主研發的「潛艦國造」項目,台海關係惡化,臺灣面臨的軍事威脅越來越重,所以蔡英文主張臺灣發展自己的武器,加強國防。
臺灣總統蔡英文2017年3月21日抵達高雄屯沽海軍基地,臺灣正式啟動自主研發的「潛艦國造」項目,台海關係惡化,臺灣面臨的軍事威脅越來越重,所以蔡英文主張臺灣發展自己的武器,加強國防。 (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7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靈素綜合報導)7月4日是美國241年國慶,美國在臺協會(AIT)處長梅健華在臉書貼出一段美國各地施放煙火的縮時攝影,還說自己這一天放假,會趁機與臺灣友人共同舉杯「慶祝美臺關係友好」。金正恩的朝核問題一天不解決,國際社會的人就一天「如梗在喉」,美中關係的異動也成為牽動臺灣民眾心弦的焦點。

在此前提下,臺灣政府也正試圖在爭取華盛頓的支持及維持兩岸關係的努力當中尋求最佳的平衡點。

中央社報導,梅健華在美國在臺協會臉書用中英文表示,「我代表AIT全體同仁,祝福所有美國同胞,美國獨立紀念日快樂!」他說,這是和親友齊聚,享受烤肉、音樂和煙火的最佳時刻。美國的第241個生日意義非凡,他們要和在美國的臺灣友人共同舉杯,慶祝美國與臺灣共同的民主盛世,慶祝美臺關係的友好發展。

而就在此前6月29日當天,臺灣國家太空中心表示,臺灣自主研製的第一枚由衛星「福爾摩沙衛星五號(福衛五號)」預計8月25日會於美國加州發射。科技部6月29日上午在臺灣行政院會報告「福爾摩沙衛星五號計畫」。

美國之音消息指,美國政府近日來做出了一連串被視為「向北京施壓」的動作,其中還包括,宣布向臺灣出售價值14億美元的武器裝備。此外,美國國會還提出一項議案旨在恢復美國軍艦停靠臺灣軍港的機制。

臺灣方面對美國的「友臺」措施向來都表示歡迎,但對美方宣布這些措施的時機和力度,讓臺灣人有些驚訝。臺灣民進黨駐美國代表處主任彭光理(Michael Fonte)一週前還表示,他不認為川普(特朗普)政府會在中共召開19大前宣布對臺軍售。

彭光理之前說:「川普總統對讓習近平協助他處理朝鮮問題,是強烈要求的,此前也與中方有過會談與協商,習近平為準備中共19大的召開也相當投入,我個人認為美國不會在那之前宣布重大的軍售計畫甚至任何軍售方案。」

但現在看來,事實情況與預料恰恰相反,有部分臺灣人士為此感到憂慮。美中博弈越來越激烈,臺灣身處的境地彷彿像一個「夾心餅」,朝鮮問題若處理有所偏頗,臺灣的處境會非常尷尬。不過臺灣人也認為,臺灣在美國與中國大陸之間,也似乎反應了這雙方在民主與獨裁之間的博弈與不同的取向。

此時,臺灣面對這種狀況的處理顯得尤為重要,臺灣政界建議總統蔡英文在此敏感時刻需保持冷靜。不過,彭光理對蔡英文相當熟悉,他相信蔡英文可以在這種局面之下找到處理兩岸關係新的平衡點。

《自由時報》報導,蔡英文上任後,一直主張臺灣要加強防衛,最好有自己的武器與裝備才能更好的保護臺灣,這樣在處理台海關係時,也方便臺灣能夠佔主導地位,所以她很重視臺灣提高自身的方方面面的發展。

臺灣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
臺灣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圖片來源:中央通訊社)

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表示,「福衛五號」是臺灣首枚自主發展的高解度光學遙測衛星,結合臺灣境內微像公司及中央大學等產學研50餘團隊,歷經6年研發,總經費高達新台幣56.59億元。

張桂祥指出,福衛五號所拍攝影像可應用於臺灣政府施政、防災勘災、國土安全、環境監控、科技外交、學術研究及國際人道救援協助等用途,預計於臺灣時間8月25日凌晨2時50分,由SpaceX獵鷹九號(Falcon 9)火箭發射升空。

此次福衛五號預計將於7月19日啟運前往美國加州範登堡空軍基地發射場,進行衛星升空前的最後測試驗證及與火箭結合作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