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神秘石碑 日本曾懸賞百萬破譯(圖)

發表:2017-07-04 2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神秘石碑日本曾懸賞百萬破譯
紅崖天書。(Youtube視頻截圖)

雲、貴、川素來充滿神秘色彩,重重大山之中到底隱藏著多少秘密,我們不得而知。今天,我們就來看看在貴州發生的,至今仍未解開或還存有爭議的一些神秘事件。曾有人懸賞100萬破解紅崖天書,但仍無人能解。

長期以來,有關專家、學者為破譯「天書」紛至沓來,對「天書」的解釋也層出不窮。一些專家認為「天書」內容為皇帝所頒的一道「討伐詔檄」;有人認為「天書」刻的是諸葛亮南征的有關傳說和遺蹟;有人認為「天書」是夏禹治水功成之後的刻石紀念。

中國八種神秘文字

紅崖天書,又被稱為紅崖碑、紅崖古蹟、紅岩天書,是位於中國大陸貴州省安順市關嶺布依族苗族自治縣的曬甲山崖石壁上的神秘符號,被稱為「南中第一奇蹟」,和倉頡書、夏禹書、夜郎天書、巴蜀符號、東巴文、岣嶁碑文字和仙居蝌蚪文並稱為中國八種神秘文字。

天書並非篆刻,而是書寫在一塊長達百米,高達三十米的巨大淺紅色石屏上,符號呈鐵灰色,有數十個,大者如斗,小者如升,其形狀若篆似隸。對其含義後人雖多有解讀,但仍未取得一致的意見。對紅崖天書的研究共有過三次高潮,分別為明朝嘉靖年間、清朝光緒年間和1990年代。

首次文獻記載

對紅崖天書的首次文獻記載見於明朝貴州普安州舉人邵元善在嘉靖二十五年(1546年)所作的《紅崖詩》,該詩寫道:

紅崖削立一千丈,刻劃盤迴非一狀。參差時作鐘鼎形,騰躑或成飛走象。

諸葛曾聞此住兵,至今銅鼓有遺聲。即看壁上粉奇詭,圖譜渾疑尚詛盟。

該詩不僅提到了紅崖天書,而且給出了對其含義的解釋,即認為是諸葛亮南征時的圖譜示意圖。

後人對天書的含義進行了多種解釋,說法不一,莫友芝認為是大禹治水至此所留的遺蹟,《安順府志》認為這是殷高宗石刻,有人認為是少數民族文字,但都沒有充足證據。

明朝建文帝出逃所留?

近來專家發現,緊貼在一起的「丙、戌」二字,與中國古代用天干地支表示紀年的「丙戌」年號非常一致,莫非天書與「丙戌」年有關?「允」就是明朝的允,「丙戌年」也就是1406年。從這裡分析,這個天書與建文帝遁逃雲貴有關,因為永樂四年也就是1406年,明朝的宮廷發生了一場劇變:朱元璋去世後,長孫繼承了皇位,又稱建文帝。在他繼位之後不久,鎮守北京的燕王朱棣帶兵攻打南京。戰爭打了四年。據明史記載:「宮中火起,(建文)帝不知所蹤。」

建文帝出逃時,有眾多親信隨行,但在流亡的過程中分散。安順(今貴州省安順市)處於交通樞紐,是進出雲貴的必經之路。於是在此留下天書,其目的在於告知眾人自己的行蹤。

在躲避了數月後,建文帝很想號召臣民支持他東山再起,推翻朱棣,但苦於自己的身單力孤,加上朱棣的親信眾多,難於應付,便在貴州紅崖留下了「天書」,民間傳言這份紅崖天書中深藏一個驚天秘密,天書破解之日即天下大亂之時,因此它也成為後代萬般追尋的秘密。

引發日本學術界轟動

早在清光緒末年,日本學者德丸作藏和鳥居龍藏不遠萬里到黔考察,並將「紅崖天書」摹本帶回國內,碑文迅速在日本學術界引起了轟動,「紅崖天書」徹底揚名海內外。世界各國的史學家、考古學家都蜂擁而至,但是仍然沒有一個準確的答案。

也許紅崖天書的真實面目就像我們歷史長河當中的很多不解之謎一樣,都會成為一個永恆。

責任編輯:陳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