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殺僧人、最後死於太監之手的皇帝(圖)

作者:翟敬 發表:2017-06-29 1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坑殺僧人、最後死於太監之手的皇帝
佛法無邊,任何一個人因無知而誹謗神佛,都將招致滅亡。(攝影:乙欣)

中國的南北朝時期,北魏太武帝拓跋燾在大臣崔浩的鼓動下,開始了迫害佛法。

《魏書》記載,北魏太武帝拓跋燾,在太平真君五年(西元444年)正月,下詔:「自王公以下,至於庶人,把家中收容的和尚,交給官府,不得容匿。限今年二月十五日,過期不出,和尚處死,主人滿門抄斬。」

太平真君七年(西元446年)陰曆三月,他下詔各州坑殺和尚,毀佛像。「沙門(即:和尚)無少長悉坑之。」當月,就發生了金城的邊冏、天水的梁會造反的異象。當年陰曆四月,在拓跋燾的命令下,鄴城毀了五層佛塔。結果,各地的謀反,不斷發生。

正平二年(西元452年)陰曆三月,早已痛失長子、次子(注1的拓跋燾,在四十五歲時,被一個叫「宗愛」的太監殺死。他的另外兩個兒子拓跋翰、拓跋余也被太監「宗愛」殺死了。正史《魏書》「二年春,世祖暴崩,愛所為也。」《資治通鑒》「二月,甲寅,弑帝,」記載的就是北魏太武帝因失德、死於太監之手、淪為天下笑柄的史實。

大臣崔浩的結局也不好,在拓跋燾死前,就被拓跋燾殺掉了。

能使一個太監,寧願冒著殺頭的危險,也要弑君,拓跋燾失德到了什麼程度,不言自明瞭。

而下一任皇帝——魏文成帝拓跋濬,及時拋棄了拓跋燾的滅佛政策,大興佛法,跳下了拓跋燾的賊船,避免了為拓跋燾陪葬的命運。北魏的佛寺達到了一萬三千餘座。

佛法無邊,任何一個人因無知而誹謗神佛,都將招致滅亡,像拓跋燾白白搭上自己和兒子的命,也沒能阻擋佛法的傳播。人啊!還是得睜大眼睛瞧清楚,甚麼才是我們該行的正途。

(資料來源《魏書・卷四下・帝紀第四・世祖紀下・宗紀》、《魏書・卷九十四・列傳閹官第八十二》、《資治通鑒・卷一百二十六》、《資治通鑒・卷一百二十四》)

注1:拓跋燾長子拓跋晃死於451年;次子拓跋伏羅死於西元447年,死時無子。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