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的分裂(圖)

發表:2016-06-12 0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雲崗石窟。(網路圖片)

北魏孝文帝遷都洛陽以後,曾經兩次調動大軍攻打南齊。由於南齊軍民的抵抗,沒有勝利。公元499年,南齊派兵攻打北魏。魏孝文帝帶病抵抗,打退了齊兵。不久,孝文帝也病死了。

魏孝文帝死後,魏宣武帝元恪繼位,北魏又開始衰落。到了魏孝明帝即位,因為年紀太小,由他母親胡太后臨朝。胡太后信佛,她在皇宮旁邊造起一座氣勢宏偉的永寧寺。寺裡供奉的佛像有用金子塑的,也有用白玉琱的,高的一座有一丈八尺。寺的旁邊又建造了一座九十丈高的九層寶塔。每到夜深人靜的時候,風吹動塔上的鈴,發出的聲音,十里以外都聽得到。寺裡有一千間僧房,都用珠玉錦繡裝飾,叫人看了眼花繚亂。

北魏還開鑿石窟,建造佛像。在建都洛陽之前,他們花了三十多年時間,左雲岡(在今山西大同市武周山)開鑿大批石窟,有大小佛像十萬尊以上。從宣武帝到胡太后,又在洛陽伊闕的龍門山開鑿石窟,建造佛龕(音kān)。前前後後開鑿了二十四年,花了八十多萬人工。這些石窟和佛像表現了我國古代人民高度的雕塑藝術水平。

北魏以前幾代國力強盛,有一次,胡太后偶然到庫房去看,發現那裡積累的綾羅綢緞多得用不完。就想出一個主意,下命令叫貴族大臣都到庫房裡來,把綾羅賞賜給他們。她規定各人憑自己的力氣,拿得動多少就拿多少。這批貴族大臣是些貪得無厭的傢伙,吵吵嚷嚷地都想多拿一些。可是,他們平時養尊處優,哪裡拿得動許多絹匹。尚書令李崇,章武王元融兩個人各背了一疊絹,累得汗流浹背,剛邁開兩步,就連人帶絹跌倒在地上。李崇傷了腰,元融別了腿脛,都躺在地上哼哼唧唧叫疼。

胡太后看了,派人把他們兩人背上的絹匹全奪了下來。兩個大臣偷雞不著蝕把米,一個揉著腰眼,一個拐著腿,一步一拐空手出了宮門。宮裡宮外的人看見了,都笑得前俯後仰。

有胡太后帶頭,下面的貴族豪門,也互相比闊氣。

西晉時代不是有大富豪石崇嗎?北魏的河間王元琛(音chēn),也要學石崇的樣兒。他特地邀請貴族、大臣到他家宴會,宴席上用的食器,有水晶杯,瑪瑙碗,都精巧華麗得出奇。元琛還請大家參觀他的堆滿金銀綢緞的倉庫。後來大家到他家的馬廄一看,發現餵馬的食槽也是用銀子打的。

元琛一面領著大家看,一面對章武王元融說:「大家都說晉朝的石崇富。我不恨自己見不到石崇,只可惜石崇沒有見到我。」

元融從元琛家裡回來,覺得自己比不上元琛家富,懊惱得三天沒有起床。

那時候,北魏在北方邊境設立了六個鎮,派了將士防守。公元523年,沃野鎮(今內蒙古五原北)的匈奴人破六韓拔陵(破六韓是姓)首先帶領兵士殺死鎮將,發動暴亂。其他五個鎮的兵士也紛紛響應。反對北魏的勢力越來越大。由於北魏聯合北方的柔然族人共同鎮壓,六鎮兵士的暴亂失販了。

北魏政府為了防止六鎮兵民的反抗,把暴亂失敗的六鎮兵士二十多萬人都押送到冀州、定州、瀛州(治所都在今河北)。這些兵士哪裡肯受魏朝的奴役,在冀州,又燃燒起起義的火焰。鮮卑族的葛榮率領起義軍,進攻瀛州。北魏政府派章武王元融為大司馬,廣陽王元深(中元琛是兩個人)為大都督,發動大軍鎮壓。

那些只知吃喝玩樂的貴族哪裡會打仗。葛榮起義軍到了博野鎮(今河北省中部),就派出一支輕騎兵偷襲元融的大營。元融沒有防備,被起義軍殺了。元深聽到元融被殺,退到定州,也被葛榮的騎兵俘虜了。

葛榮把各路起義兵士都合在一起,號稱百萬,準備向洛陽進軍,聲勢浩大。這時候,秀容(在今山西省)有個部落酋長爾朱榮,手下有八千強悍的騎兵,專門和農民軍作對。北魏孝明帝就利用爾朱榮的兵力來對付葛榮。

葛榮認為爾朱榮人馬少,容易對付。他把兵士在幾十里的陣地上散開,準備圍捕爾朱榮。想不到爾朱榮把兵埋伏在山谷裡,發動精兵突擊,把葛榮的兵士衝散,再前後夾擊,葛榮軍遭到失敗,葛榮本人也被殺害了。

葛榮起義失敗後,北魏內部也發生大亂。爾朱榮和胡太后、孝明帝在內亂中互相殘殺。最後北魏的實權,落在兩員大將高歡和宇文泰手裡。公元534年,北魏的孝武帝逃到長安投靠宇文泰。第二年,宇文泰殺了孝武帝,另立文帝;高歡另立魏孝靜帝,遷都鄴城。從那時候起,北魏就分裂成兩個朝廷。歷史上把建都在長安的叫西魏,建都在鄴城的叫東魏。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