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高管出差索匯款 警惕「假冒CEO騙局」(圖)

作者:伊真 發表:2017-06-27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趁高管出差索匯款警惕「假冒CEO騙局」
「假冒行政總裁騙局」正全球擴散,民眾須提高警惕。(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7年6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伊真綜合報導)近日,加拿大競爭局提醒民眾提高警惕,勿陷入不法之徒設下的「假冒行政總裁騙局」(fake CEO scam),此騙局正全球擴散,威脅所有規模的商戶和公司,令受害者遭受數萬至數百萬金錢損失。

據海外媒體報導,「假冒行政總裁騙局」的手法是,不法之徒先設法套取一家公司高層行政人員的電子郵件,或創造相似的郵件地址。騙徒會掌握這些高管的動向,並趁他們到海外出差或不便聯繫時,向公司內部掌管財務、有權調動資金的職員發出模擬電郵指示,以看似正當的業務理由,要求他們緊急匯款。

所謂業務理由如「確保取得一份重要合約」、「一項保密交易」或「更新某個供應商的付款資料」。公司員工往往對指示信以為真,將款項匯出,直至高管返回公司才發現電郵是騙局,而騙款已不知所蹤。

競爭局稱,此騙局正在全球擴散,陷入此騙局的受害公司的金錢損失,一般為數萬元至數百萬元。受害者或知情者可向加拿大反詐騙中心(Canadian Anti-Fraud Centre)報告,電話為1-888-495-8501,也可報告競爭局(1-800-348-5358)或加拿大皇家騎警。

對於商戶和公司如何防止被騙,加拿大競爭局提出以下措施:

1.確保公司電腦系統處於安全狀態,確保防毒軟體更新,並鼓勵所有員工使用強式密碼保護電郵帳戶,免受駭客攻擊。

2.當公司職員在電郵中收到高管指示,即使理由看起來合理,也要再次和高管確認,不要使用郵件中提供的聯繫方式,也不要回覆郵件。

3.要仔細查看發件者的電郵郵址,可能看起來相似,但與真正的有一兩個字母不同。

4.公司內部制定一項標準程序,須經多重審批才能匯款。

5.不要過多在網上或社交媒體上曝光員工信息,因為騙徒是會利用這些資料尋找詐騙對象。

6.更多瞭解「假冒行政總裁騙局」和其他「魚叉式網路釣魚」(spear phishing)詐騙。

據介紹,「魚叉式網路釣魚」是只針對特定目標進行攻擊的網路釣魚攻擊。當駭客鎖定目標後,會以電子郵件的方式,以該公司或組織的名義寄發難辨真偽的檔案,誘使員工進一步登錄其帳號密碼,使攻擊者可以藉機安裝特洛伊木馬或其他間諜軟體竊取機密;或在員工時常瀏覽之網頁中置入病毒自動下載器,並持續更新受感染系統內的變種病毒,令使用者窮於應付。受竊資訊多為高度敏感性資料,如知識產權及商業機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