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材身世】胭脂紅甜如蜜的山楂(圖)

作者:賢容 發表:2017-06-25 0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楂有消積化滯功用。
山楂有消積化滯功用。(圖片來源:Fotolia)

南宋,紹熙年間,宋光宗最寵愛的妃子不知生了何病,面黃肌瘦,瘦骨如柴,飯不食,茶不飲。皇帝甚是著急,御醫用了許多高貴藥材,病情如故,於是張榜告示招醫。

幾日不見人揭榜,終於有一天,一位江湖郎中揭榜進宮,為貴妃診脈後,開了個藥方:山楂加紅糖煎熬,每飯前吃5~10枚。並預測半個月後就會痊癒。

果然,半個月後,貴妃就康復了。

後來傳入民間,成了酸脆香甜的蘸糖山楂,也演變成了冰糖葫蘆在街上兜售。

山楂小籍

山楂為薔薇科落葉喬木或灌木。性味酸甘微溫,歸脾、胃、膽經,《本草經》列為上品。功能:健脾行氣、消食化積、散瘀化痰。

山楂在我國已有3,000多年歷史,《爾雅》書中就有登載,別名赤瓜、棠球子、山裡紅、胭脂紅、鼠楂,猴梨。營養豐富,含維他命C,居水果中第三位,僅次於大棗、獮猴桃;所含胡蘿蔔素僅次於杏子,居水果第二位;所含維他命B2、鈣,為水果第一位。

山楂有消積化滯功用,尤其是消油膩、肉食、積滯;藥用以能行氣止痛,用於瀉痢、腹痛、疝氣痛;又性溫能行氣血、去瘀、止痛、治瘀阻、胸腹痛,產後少腹痛、痛經。

小兒疳積消化不良:山楂、山藥等分,加白糖拌勻,隔水蒸熟,再壓成糕餅狀。

慢性萎縮性胃炎:每餐飯後,嚼食鮮山楂2~3枚。

煮老母雞、硬肉:加山楂數顆,易爛。

產後惡露不盡、少腹痛:山楂肉1兩煎汁,加白糖服,再加少量童便更佳。

月經遲來因血瘀:山楂1兩煎湯,加紅糖服。

頑固呃逆:生山楂榨汁,每次口服15毫升,1日3次,連服3天。

食滯不化、高血脂:山楂加麥芽。

頭身瘡癢:山楂煮汁,淋洗。

早期肝硬化:鮮山楂2兩、穀芽1兩,煎湯加糖,服1~2個月。

腎盂腎炎:生山楂3兩,煎沸20分,連煮3次,每次喝500毫升。

聲帶息肉::山楂1兩煎2次,取汁1,500c.c.,涼後,小口小口慢慢吞服。

小叮嚀

多食耗氣,令人嘈煩易飢,反伐脾胃生發之氣。氣虛便溏、脾虛不食、脾胃虛弱、羸弱、虛病者,慎服。服人參時,勿同時食用山楂,會解人參補性。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