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外交休兵」論登場 臺灣輿論嘩然(圖)

作者:靈素 發表:2017-06-23 1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巴臺斷交效應持續,臺灣外交倍受阻礙,圖為臺灣外交部大廳內的邦交國國旗。
巴臺斷交效應持續,臺灣外交倍受阻礙,圖為臺灣外交部大廳內的邦交國國旗。(圖片來源: VOA)

【看中國2017年6月23日訊】 (看中國記者靈素綜合報導) 臺灣外交部6月22日表示,巴拿馬總統瓦雷拉聲稱曾告知中華民國官員,兩岸若結束「外交休兵」,將與臺灣斷交,對此外交部嚴正澄清,「絕無此事」,呼籲巴拿馬勿淪為中國大陸利用工具。

據中央社消息,巴拿馬13日與中華民國斷交,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21日在美國華府說,他見到的最後一名臺灣官員是外交部的次長劉德立(時任駐巴拿馬大使),他曾要劉回去告訴總統蔡英文,回到並重新開始外交休兵

瓦雷斯表示,巴拿馬和臺灣有很好的友誼,但是兩岸「外交休兵」已經結束,作為總統選擇此時和中國建交是「做了正確決定」。

美國之音消息指,外交部公眾外交協調會執行長兼發言人王佩玲,週四(6月2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瓦雷拉所談的「外交休兵」問題時表示:「蔡總統上任以後,一直主張維持兩岸和平的現狀。在我們的工作上,我們也竭盡維護兩岸的和平穩定,但是中國大陸仍然採取各種手段,持續打壓和限鎖我們的國際空間,例如,你們都看見的阻撓我們參加世界衛生大會,還有國際民航組織,也看到兩個友邦離開的情況,一再破壞兩岸和平的現狀。這種做法我們真的覺得無助於兩岸的互動。」

陸媒對此報導稱,馬英九在兩岸建立「外交休兵」,「兩岸關係相當成功」,而後來「政策突變」。瓦雷拉還對臺灣高級官員說,如果他們打破外交休兵,巴拿馬就會轉向北京。

臺灣外交部新聞稿說,針對巴拿馬總統瓦雷拉聲稱,與蔡英文總統和外交部官員見面時曾表示,兩岸若結束「外交休兵」,將與臺灣斷交,「外交部嚴正表示,絕無此事」。

臺灣外長李大維在宣布終止與巴拿馬外交關係時曾表示,巴方在斷交問題上「欺瞞臺灣到最後一刻」。

巴拿馬與臺灣斷交後,臺灣進一步感受到中國對臺灣四面八方而來的壓迫,美國軍事專家說,北京對臺灣加劇外交、政治及軍事壓力,不僅對臺灣安全造成威脅,也為美軍在西太平洋的軍事態勢帶來挑戰,美國政府必須以軍售或其他作為,給臺灣提供及時的安全保證。

臺灣外交部強調,瓦雷拉以兩岸結束「外交休兵」來片面解釋與中華民國斷交原因,但事實上中國大陸的外交攻勢從未停止,呼籲巴拿馬勿持續淪為中國大陸利用工具之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