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最殘酷的階段來了!(圖)

作者:劉曉博 發表:2017-06-22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6月22日訊】上個週末,對於中國股民來說,最大的新聞是:從2017年7月1日開始,部分「小白股民」可能失去買賣股票的資格! 

據報導,中國證券業協會近期向多家券商發布《證券經營機構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實施指引(徵求意見稿)》,根據這份文件,投資者將被分級。部分評級偏低的投資者,在7月1日之後可能會被從股市「勸退」! 

參與股市交易的「自然人」,將被分為兩大類、六個層次: 

最高層次:專業投資者,要求你擁有金融資產不低於500萬元,或者最近3年個人年均收入不低於50萬元;具有2年以上證券、基金、期貨、黃金、外匯等投資經歷等。 

第二層次:普通投資者的最高級別——激進型投資者,需要你在問卷調查(見正文後)的時候,獲得83分以上; 

第三層次:普通投資者的第二級別——積極型投資者,需要你在問卷調查的時候,獲得54分以上(低於82分)。

…… 

與此同時,證監會管轄的交易品種,被分為5個類型,分別跟普通投資者的5個層級對應。每個類型的投資者,可以投資與自己風險匹配的產品,並向下涵蓋。 

具體內容見下面圖表:

中國股市的投資者將被分類管理
2017年7月1日起中國股市的投資者將被分類管理(網路圖片)

由上述表格可以看出,在問卷測試的時候被評價為保守型、謹慎型的投資者,理論上就不能投資中等風險的「A股、B股」了。 

當然,這種「風險承受能力不夠,就不能買賣股票」不是絕對的、強制性的。首先,在評估測試的時候,被測試人是可以「投問卷所好」,主動提高自己評級的;另外,即便是評級不夠,投資者還可以在簽署了「產品或服務不適當警示及投資者確認書」之後,去買賣股票。

即便如此,設立這項制度仍然是很有必要的,至少可以提醒投資者,你要對自己的投資行為負責,對面臨的風險要有充分認識。別動不動就要求證監會救市,要求暫停IPO。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這個「徵求意見稿」,新三板的個人開戶條件似乎將大幅降低。此前,只有滿足「專業投資者」條件的個人,才允許在新三板開戶。按照「徵求意見稿」,「穩健型」的投資者就可以參與新三板「創新層」掛牌股票的買賣,「積極性」的投資者則可以參與新三板「基礎層」掛牌股票的買賣了!

好了,在介紹完這項制度,以及制度透露出的信息之後,筆者將給出自己的看法:

1、大家千萬不要小看這項「投資者分級」和「投資品分級」制度,這意味著中國股市即將進入最殘酷的階段:去散戶化。

此前曾說過,隨著IPO註冊制改革臨近,中國股市將面臨價值重估。以前審批制下的估值體系將全面崩坍,主要體現在創業板、中小板上,當然也在主板上一定程度的存在。 

隨著註冊制的臨近,擴容不斷提速,審批制帶來的上市溢價(或者叫殼價值),將逐漸消失。這是殘酷的第一層含義,這意味著未來幾年股市的大趨勢是下跌的。 

殘酷的第二層含義是:隨著註冊制來臨,退市制度的建立,股市的風險顯著加大。以前,你買錯了股票還可以靠「耗時間、等重組」來回本,而且總是有人會借殼。以後,買錯了股票很有可能價值完全歸零,最終退市,一分錢不剩。在註冊制下,投資將是一件非常專業的事情,普通人參與其中被割韭菜的時候會更加慘烈。 

上面說的「指引」,其實就是在為迎接這個殘酷局面做準備。你要麼通過學習,把自己變成一個專業投資者;要麼只買低風險產品,把錢交給更專業的人去打理。否則,最好退出股市,因為你的錢會變得非常危險。

2、沒有看到徵求意見稿的原文,但根據公開報導推測,新三板開戶門檻極有可能降低。上述表格裡,創新層掛牌公司的股票和基礎層掛牌公司的股票,已經被分別列為「中風險」和「中等偏高風險」的產品,可以被穩健性和積極型的普通投資者購買。此前,只有符合專業投資者標準的個人,才能在新三板開戶。

如果這項內容獲得通過,變成現實,則對於創業板、中小板將構成重大利空。 

但長遠看,「新三板」降低開戶門檻,在交易制度上逐步靠近深滬交易所(階段集合競價交易、大宗交易),看來是大勢所趨。鑒於新三板掛牌股票眾多,為新三板引入流動性必將對深滬股市帶來巨大的資金壓力。

責任編輯:靖曄 校對:文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