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不是最熱而是黑夜最短的日子(組圖)

發表:2017-06-21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夏至:不是最熱而是黑夜最短的日子
今天是夏至的日子。(攝影:乙欣)

每年的夏至,約莫都在6月21日到22日到來。

三候

鹿角解:夏至日陰氣生而陽氣始衰,所以陽性的鹿角便開始脫落。

蜩始鳴:雄性的蟬在夏至後因感陰氣之生便鼓翼而鳴。

半夏生:半夏是一種喜陰的藥草,因在仲夏的沼澤地或水田中出生所以得名。

介紹

每年的6月21日或22日,為夏至日。夏至這天,太陽直射地面的位置到達一年的最北端,幾乎直射北回歸線,北半球的白晝達最長,且越往北越長。

夏至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晝最長的一天,南方各地從日出到日落大多為十四小時左右。夏至這天雖然白晝最長,太陽角度最高,但並不是一年中天氣最熱的時候。因為,接近地表的熱量,這時還在繼續積蓄,並沒有達到最多的時候。

俗話說「熱在三伏」,真正的暑熱天氣是以夏至和立秋為基點計算的。大約在七月中旬到八月中旬,我國各地的氣溫均為最高,有些地區的最高氣溫可達40℃左右。

由來

夏至,古時又稱「夏節」、「夏至節」。古時夏至日,人們通過祭神以祈求災消年豐。《周禮・春官》載:「以夏日至,致地方物魈。」周代夏至祭神,意為清除疫癘、荒年與饑餓死亡。

《史記・封禪書》記載:「夏至日,祭地,皆用樂舞。」夏至作為古代節日,宋朝在夏至之日始,百官放假三天,遼代則是「夏至日謂之『朝節』,婦女進彩扇,以粉脂囊相贈遺」(《遼史》),清朝又是「夏至日為交時,日頭時、二時、末時,謂之『三時』,居人慎起居、禁詛咒、戒剃頭,多所忌諱……」(《清嘉錄》)。

習俗

夏至這天山東各地普遍要吃涼麵條,俗稱過水面,有「冬至餃子夏至麵」的諺語。煙台萊陽一帶夏至日薦新麥,黃縣(今煙臺龍口市)一帶則煮新麥粒吃,兒童們用麥秸編一個精緻的小笊籬,在湯水中一次一次地向嘴裡撈,既吃了麥粒,又是一種遊戲,很有農家生活的情趣。

夏至後第三個庚日為初伏,第四庚日為中伏,立秋後第一個庚日為末伏,總稱伏日。伏日人們食欲不振,往往比常日消瘦,俗謂之「苦夏」,山東有的地方吃生黃瓜和煮雞蛋來治「苦夏」,入伏的早晨吃雞蛋,不吃別的食物。

廣東地區,人們喜好在夏天滋補涼食避暑,因此居民在夏季普遍煲清補涼湯、涼茶、酸梅湯等比較傳統且十分清甜的食物。夏天食物也多調醋,少鹽、少薑、少蒜、味清淡,以粉麵、瘦肉、青菜、瓜類等為主。

養生

在中醫養生理論中,夏至是陽氣最旺的時節,這一時節的養生保健,一方面要順應夏季陽盛於外的特點,注意保護陽氣;另一方面,夏至也是所謂「陰陽爭死生分」的時節,俗話說「夏至—陰生」,也就是說,儘管天氣炎熱,可陰氣已開始生長。

在此時節,為順應自然界陰陽盛衰的變化,一般宜晚睡早起,並利用午休來彌補夜晚睡眠的不足。年老體弱者則應早睡早起,儘量保持每天有七小時的睡眠時間。夏至時節,大多數人會有全身困倦乏力以及頭痛頭暈的症狀,嚴重者可影響日常生活和工作。

究其原因,首先是由於這一時節氣溫高,人體只能通過排汗來散熱,使人體內的水分大量流失,此時若不及時補充水分,就會使人體血容量減少,大腦會因此而供血不足,進而造成頭痛頭暈。造成頭痛頭暈的另一種原因是,人體出汗時體表血管會擴張,更多的血液會流向體表,這種血液的再分配可使血壓偏低的人血壓更低,從而發生頭痛頭暈。

夏至:不是最熱而是黑夜最短的日子
夏至到了,這是陽氣最旺的時節。(攝影:乙欣)

各年的夏至日期

2017年夏至時間:6月21日 12:24:06,皇曆2017年五月(小)廿七

2018年夏至時間:6月21日 18:07:12,皇曆2018年五月(小)初八

2019年夏至時間:6月21日 23:54:09,皇曆2019年五月(大)十九

2020年夏至時間:6月21日 05:43:33,皇曆2020年四月(大)三十

2021年夏至時間:6月21日 11:32:00,皇曆2021年五月(大)十二

2022年夏至時間:6月21日 17:13:40,皇曆2022年五月(大)廿三

2023年夏至時間:6月21日 22:57:37,皇曆2023年五月(小)初四

2024年夏至時間:6月21日 04:50:46,皇曆2024年五月(大)十六

2025年夏至時間:6月21日 10:42:00,皇曆2025年五月(小)廿六

2026年夏至時間:6月21日 16:24:12,皇曆2026年五月(小)初七

2027年夏至時間:6月21日 22:10:30,皇曆2027年五月(小)十七

2028年夏至時間:6月21日 04:01:39,皇曆2028年五月(大)廿九

2029年夏至時間:6月21日 09:47:55,皇曆2029年五月(小)初十

2030年夏至時間:6月21日 15:30:54,皇曆2030年五月(大)廿一

2031年夏至時間:6月21日 21:16:43,皇曆2031年五月(小)初二

2032年夏至時間:6月21日 03:08:19,皇曆2032年五月(小)十四

2033年夏至時間:6月21日 09:00:40,皇曆2033年五月(大)廿五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