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全身無力,原來是缺「鉀」,補充這10種食物(組圖)

發表:2017-06-21 1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體一旦缺鉀,最突出的表現就是全身無力、疲乏。
人體一旦缺鉀,最突出的表現就是全身無力、疲乏。

在現實生活中,很多人都吃補品並知道它的重要性,但有一種稱作「」的元素很多人並不瞭解。

鉀元素對人體特別重要,如果體內缺鉀時,可引起肌肉、消化、心血管、泌尿、中樞神經等系統發生功能性或病理性改變,表現為肌肉無力、心律失常、胃腸道功能紊亂等。長期缺鉀,可出現腎功能障礙。

人體一旦缺鉀,最突出的表現就是全身無力、疲乏,出現程度不同的神經肌肉系統的鬆弛軟癱,尤以下肢最為明顯。如果嚴重缺鉀時還會出現代謝紊亂、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出現胸悶、頭暈眼花、心悸、呼吸困難。此外,低鉀會使胃腸蠕動減慢,加重厭食,出現噁心、嘔吐、腹脹、便秘甚至腸梗阻。

補夠鉀有助防慢性病,因鉀是維持人體正常運轉的關鍵營養素之一,它主要有以下作用:

鉀主要存在於細胞內液,對於維持細胞的完整性和電解質平衡十分重要;心臟的正常搏動、肌肉正常收縮都有賴於鈉、鉀電漿的協同作用,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的代謝也需要鉀的幫助;因過量攝入鈉導致高血壓時,鉀還具有降血壓的作用,這是因為鉀能促進鈉從尿中排出,並抑制腎素—血管緊張素系統,從而降低血管壓力。

研究證實,鉀對預防高血壓等慢性病具有重要作用,並有助於防止鈣流失,使骨骼更硬朗。

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FDA)公布的每日建議攝取量,一般成年男性和女性每日建議的鉀攝取量為4,700毫克。

美國thedailygreen網站列舉10種鉀含量最豐富的常見食物,供讀者參考。

1、地瓜

地瓜的鉀含量非常高,一顆就有694毫克,約佔每日建議攝取量的15%。
地瓜的鉀含量非常高,一顆就有694毫克,約佔每日建議攝取量的15%。

這種根莖類植物鉀含量非常豐富,一顆就有694毫克,約佔每日建議攝取量的15%。此外,地瓜也是富含β–胡蘿蔔素(beta-caratene)和維他命A的首選食物。

2、甜菜葉

甜菜葉不僅富含維他命A、維他命K和β–胡蘿蔔素,鉀含量也高人一等,只要半杯就有655毫克。做菜時甜菜葉常被用來代替羽衣甘藍菜。

3、馬鈴薯

一顆馬鈴薯就有610毫克的鉀。
一顆馬鈴薯就有610毫克的鉀。

這是在美國廣受歡迎的根莖類蔬菜,如果連皮一起吃下去的話,一顆馬鈴薯就有610毫克的鉀。此外,馬鈴薯也是維他命B6的重要食物來源,對保持皮膚健康大有幫助。不過,要注意馬鈴薯皮上可能有殺蟲劑殘留,最好選擇不用農藥栽植的有機馬鈴薯食用比較保險。

4、柳橙汁

大多數人都不曉得柳橙汁同時含有豐富的鉀,喝起來方便又省事。
大多數人都不曉得柳橙汁同時含有豐富的鉀,喝起來方便又省事。

常出現在早餐裏的柳橙汁最讓人熟知的是它豐富的維他命C含量,但大多數人都不曉得柳橙汁同時含有豐富的鉀,而且喝起來方便又省事。

5、白豆

這種豆科植物就像其他豆類一樣,含有豐富的澱粉、蛋白質、鐵和纖維。光是半杯白豆就有595毫克的鉀。

6、椰棗

椰棗(Date)是來自中東地區的水果,也是高鉀的食物之一,半杯椰棗含有的鉀高達584毫克。

7、優格

8盎司脫脂的原味優格中含有鉀579毫克。
8盎司脫脂的原味優格中含有鉀579毫克。

很多人都知道吃起來簡便快速的優格是鈣質的重要來源,但可能不清楚它其實也富含鉀。8盎司脫脂的原味優格中含有鉀579毫克。

8、葡萄乾

半杯葡萄乾含有543毫克的鉀,擠上了高鉀榜的前十名。
半杯葡萄乾含有543毫克的鉀,擠上了高鉀榜的前十名。

葡萄乾長久以來深受大眾歡迎,現在它的優點又多了一項,半杯葡萄乾含有543毫克的鉀,擠上了高鉀榜的前十名。相形之下,葡萄少了葡萄乾經過日曬脫水的過程,比其他水果更容易出現殺蟲劑殘留的問題,建議儘可能購買全程不用農藥栽植的有機葡萄。

9、蛤蜊

3盎司的蛤蜊含有534毫克的鉀。
3盎司的蛤蜊含有534毫克的鉀。(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蛤蜊大概是這10種高鉀食物裏最令人出人意料的一種了,它不只鉀含量豐富,鐵和維他命B12的含量也高居各種食物之冠。3盎司的蛤蜊含有534毫克的鉀。

不但如此,吃蛤蜊也是個符合環保概念的消費選擇,因為根據環境保衛基金會海產部(Environmental Defense Fund』s Seafood Selector)的調查,蛤蜊的污染物質含量低,同時美國民眾最常吃的北大西洋岸圓蛤養殖起來,對自然環境的衝擊極小。

10、梅子汁

這種可口的飲品含鉀量也不容小覷,6液體盎司就有528毫克。

責任編輯:李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