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軍事尖端技術遭竊 美限中資入敏感領域(圖)

作者:靈素 發表:2017-06-19 08: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防美國軍事情資被中國竊取,美國收緊中國對美國科技企業的投資,圖為美國海軍上尉體驗美國海軍的混合現實實驗室情景。(圖片來源:美國海軍)
為防美國軍事情資被中國竊取,美國收緊中國對美國科技企業的投資,圖為美國海軍上尉體驗美國海軍的混合現實實驗室情景。(圖片來源:美國海軍)

【看中國2017年6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靈素綜合報導)中資入侵美國軍事科技領域的手段越來越多,鑒於此狀美國國會正在醞釀一項立法,賦予監管外國在美投資的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更大許可權,加強限制中國企業投資美國敏感技術領域。

據《華盛頓郵報》披露,近年來,中國企業和資本通過各種方式規避美國政府監管,進入美國敏感技術領域,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嚴重挑戰。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專門負責從國家安全形度審查外資對美國企業的收購,不過美國國會議員此前分析認為,CFIUS的審批程序存在薄弱環節,其許可權應該更大。

美國之音消息指出,2016年11月,美國納斯達克上市公司萊迪思半導體(Lattice Semiconductor Corp.)宣布與一家新成立的全球私募股權收購基金Canyon Bridge Capital共同宣布簽署一項收購協議,Canyon Bridge將以每股8.3美元現金收購萊迪思,總交易價格達13億美元。

CFIUS監管文件顯示,Canyon Bridge表面上是一家位於矽谷帕洛阿爾托(Palo Alto)的私募股權公司,但其主要辦公地點卻在北京。且該公司的風險投資基金很大一部分由中國國有資產管理,而且與中國航天項目有間接關係。

對此疑慮萊迪思公司方表示,公司產品主要應用於消費者電子產品,如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還有通信和工業等領域,雖然過去曾推出過國防產品,但已於2011銷售年度停止了銷售國防產品。但業內人士指出,萊迪思的晶元可根據軟體屬性變化功能,因此也可應用於軍事通信領域。

由於涉及敏感領域,負責審批外國收購美國公司的CFIUS尚未批准這一併購案。據路透社6月11日獨家報導,有中資背景的Canyon Bridge將第三次向CFIUS提交審批申請。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由於朝鮮問題是美國迫切解決的關鍵問題之一,美國政府在某些方面不得不暫時容忍中國的一些做法,但事關美國軍事安全,主管CFIUS的美國財政部正考慮把中國納入一個「敵意國家」群組(hostile nations group),以國家安全風險為由,對來自這些國家的企業在美收購進行更嚴格的審查。美國財政部長努欽正推動對CFIUS的改革,強化國家安全在並購審批過程中的地位。

據路透社6月14日報導,美國正加強中國對美國敏感行業比如人工智慧(AI)、半導體、晶元和先進材料企業併購案的審查。美方擔心,美國研發的尖端技術有可能被中方用於提高其軍事能力,如不加以防備,中國或有可能在戰略領域超越美國。

美國收緊中國對美國科技企業的投資反映出川普(特朗普)政府擔心美國的尖端技術被中國竊取並應用於軍事領域。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6月13日在美國國會參議院舉行的聽證會上也表示「需要改革過時的CFIUS以應對當前的形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