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言止殺!這位道人讓成吉思汗欽佩不已(組圖)

發表:2017-06-18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言止殺!這位道人讓成吉思汗欽佩不已
「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實在是很欽佩丘處機這位高道,希望他能成為他的國師。(圖片來源:Pixabay)

「神仙」這個修飾詞,對於丘處機這個級別的道士來說,應是不會太在意的。這是成吉思汗在會晤了這位道界高人之後,對其發出的由衷讚歎。

是什麼樣的人,會讓成吉思汗這重量級的人物佩服得五體投地,更不可思議的是,信奉喇嘛教和薩滿教的成吉思汗,為何接受這樣一位道教人士的指點迷津,並且有了「迷途知返」的跡象。

高道丘處機

史書曾將蒙古軍隊的招安,和丘處機「刀下救人」概括為「一言止殺」。

「一言止殺」在一定程度上,使蒙古統治者在人性化統治方面,有了一些進步的認識,有助於恢復中原地區的經濟,緩和了一些民族矛盾。客觀上為元朝統一中國做出了貢獻。這些內在的,即所謂的「軟作用」是再多的千軍萬馬也無法達到的。

丘處機十九歲入山學道,拜師王重陽,是著名的全真七子之一。他曾在北京的白雲觀傳道,在鎮平縣創建太極觀,到內鄉縣石堂山普濟宮修行。他光大了全真教,為龍門派的創始人。丘處機是一位高道,更是一位情操高雅、滿腹經綸、通曉古今的有志之士。在金庸的小說《射鵰英雄傳》當中,丘處機被描寫為一個豪邁奔放、武藝高強的道士,這也使他更為大眾所知。

成吉思汗盼賢才,三請丘處機

宗教往往是人們精神的一種寄託,也是在人們尋找精神依靠時所產生的。當時,北方的大片土地淪入金人之手,各種矛盾交織在一起,社會動蕩不安,人們生活也十分困苦。這種社會環境,促使人們開始尋求精神避難所,全真教正是在這種特定歷史環境下而產生的。丘處機則繼承了他師傅王重陽所創全真教的宗旨,成為了一代宗師。作為全真教領袖的丘處機,在當時的聲望極高,人們也將全真道視為自己的救星。甚至山東楊安兒、耿格的起義,政府官員也要請他出面止亂。

成吉思汗的異軍突起,打破了各方的實力模式,他自己擁有了強大的軍事力量並實施著他的大一統計劃。俗話說,「打天下容易,治理天下難」,成吉思汗也充分意識到了這一點,決定選招賢能之人治理天下。他得知丘處機博古通今,才能超群,於是想招其為國師,幫助自己安國治天下。成吉思汗兩次遣使召見丘處機,可是丘處機隱居山林,深入簡出,避而不見。

成吉思汗求賢若渴,不肯放棄。於1219年第三次派遣近侍臣劉仲祿備輕騎素車、攜帶手詔請丘處機出山,演繹了自三國以來又一個帝王虔誠躬迎,禮賢下士的故事。成吉思汗不遠千里三派朝臣請丘處機出山,丘處機終於被成吉思汗的誠意所打動。公元1220年,他審時度勢決定西行拜見成吉思汗。此時成吉思汗正忙於對花剌子模的戰鬥。對於丘處機來說,在被成吉思汗誠意所打動的背後,肯定還有他自己的考慮。此次西行,他試圖通過這一方式影響成吉思汗「罷干戈致太平」,勸說成吉思汗早日回軍。

成吉思汗喜見丘處機

丘處機率十八名弟子在萬里西行的過程中,向各族群眾廣泛傳道,招收信徒。在行至今天的蒙古國西部科布多時,丘處機將弟子宋道安、李志常等留下,建立了全真道觀,成立全真教的組織。丘處機不僅在精神層面宣揚全真之法,同時還身體力行的讓人們了解教義。他沿途廣施善事,在中亞的撒馬爾罕等地,利用成吉思汗賜予自己的糧食熬粥施捨給饑民。丘處機所到之處,得到了各州縣和行省文武官員的迎送,受到了熱烈歡迎和隆重接待。

公元1221年末至1222年初,成吉思汗的行宮來了一位鶴髮童顏、碧眼方瞳的道人,這便是全真教的丘處機。成吉思汗見到丘處機果真是仙風道骨,分外高興,特賜美食,設廬帳,優厚犒勞。

丘處機多次在成吉思汗的大帳內與他單獨長談,耶律楚材做記錄。耶律楚材的記錄,後被整理為《玄風慶會錄》一書。

一言止殺!這位道人讓成吉思汗欽佩不已
丘處機主張三教平等相通互融,他的風範深深打動了成吉思汗。(圖片來源:Pixabay)

丘處機誠心有理,成吉思汗稱之為神仙

在談話的過程中,丘處機明知道成吉思汗急於了解長生之道,他卻沒有正面回答,而想到自己沿途所見蒙古軍西征造成的殘破景象,深感這與全真道的道旨極不相稱,丘處機答覆說:「修仙須修陰德,必須去暴止殺。您起兵滅西夏和金是符合天意民心的,但務須禁止殘暴殺戮,才能使事業最後成功。」

成吉思汗又問治國之方,丘處機回答說:「要以敬天愛民為本。」丘處機還巧妙地借用雷震等自然現象,勸告成吉思汗應在蒙古汗國提倡孝道。丘處機特別向成吉思汗論述說:「只有統一中原地區並將之治理好,才能稱為大國。要想治理好中原,就必須愛民,讓人民休養生息。」

丘處機在赴大雪山途中,蒙古軍西征所過之地,屍橫遍野。所以,他曾作詩兩首,贈予成吉思汗。其一詩云:「夾道橫屍人掩鼻,溺溪長耳我傷情。十年萬里干戈動,早晚回軍望太平。」他的詩意和情緒,為成吉思汗所察知,這對成吉思汗早日停止西征,決定班師,是否起了催促作用,未為可知。

但丘處機坦率誠懇,循循善誘,對成吉思汗的思想多有觸動是可以肯定的。丘處機的高深魅力,深深吸引著成吉思汗,使他大有相見恨晚之感。他高興地宣布:「神仙是言,正合朕心。」

他召集太子和其他蒙古貴族,要他們按丘處機的話去做,又派人將仁愛孝道的主張遍諭各地。特別是在後期,成吉思汗統治中原的政策有所和緩,對中原各地的一些武裝反抗,成吉思汗改鎮壓為招安。這些變化與成吉思汗接受丘處機的勸告應當有一定關係。

不久,成吉思汗允准丘處機辭行回國,指示文武百官,備齊美酒佳肴、珍奇鮮果,在城外數十里,夾道為之送行。誰知,兩人卻從此永別。但長春真人丘處機的逆耳忠言,卻時時回蕩在成吉思汗的耳邊。

一言止殺有奇功,丘處機被後人讚許

丘處機回到燕京,駐太極宮尊為「大宗師」,被人們稱之為「帝者之尊師,亦天下之教父」,受命掌管天下道門。

同年,丘處機曾持旨釋放淪為奴隸的漢人和女真人三萬餘,並解救了大批漢族學者。針對宗教間的相互排斥爭鬥,丘處機主張三教平等相通互融,自此,全真教盛極一時。成吉思汗又有旨改賜宮名為長春宮,且遣使慰問,詔書中道:「朕常念神仙,神仙毋忘朕也。」

丘處機與成吉思汗的這段淵源被後世的人們很是推崇,特別是對丘處機的評價,讚許極高。

清高宗乾隆即撰寫一幅對聯,謂「萬古長生,不用餐霞求秘訣;一言止殺,始知濟世有奇功」,都表達了同類的看法,其中「一言止殺」四字,成為簡括丘處機貢獻的常用詞。史學界亦這樣評價丘處機:丘處機以超常的見識和巨大的人格魅力,感動成吉思汗,止殺救民,積無量功德。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