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因果關係與現代科學

作者:銘新 發表:2017-06-14 1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代人相信因果關係。但是,只侷限在很小范圍的認識。科學實驗可以證實的物理現象中,就存在許多現象與現象之間的因果關係。對此,現代人基本上是不會懷疑的。那麼在社會科學當中,無論是心理學、經濟學或社會學的理論建構模型,就運用大量的因果律。因此,人借由掌握此一無形的客觀規律,進而預測,甚至控制這個世界。

那麼佛家講因果,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是一種更廣闊,超出了人這個時空的認識的客觀因果律,人為什麼就不敢承認了呢?一樣的規律,怎會超出科學那狹窄的證明方式的能力後,就不存在了呢?

我想,從人的認識方法上就發生了問題。現代科學的運作方式的主流,重視維護學說、理論建構的完整性,甚於真正採取求真的態度、無默認的立場去思考,發現事物的本質。1962年Thomas Kuhn出版了一本《科學革命的結構》(The structure of Scientific Revolution)提出他研究科學史的發現。他的主張被稱為《典範論》Paradigmism。

科學知識的累積在某一常態時期是在一個典範的框框下運作。後來不斷地發現這個科學的典範不能解釋的反常事例。最後,又建立新的典範。所以,科學不是在追求真理,而是在追求不同的框框來認識一切。無論科學的框框怎麼換,都是人的框框。不同的典範,無論如何變,都只能侷限性地認識宇宙的真理。而且,只能是人的認識。那麼,只有超出人的角度才能有更高的認識。

因此,現代科學帶給人的是一種侷限的思維方法。這種認識方法不是對錯問題,而是太小范圍的思考方式導至人類在方方面面都變得低能。思考窄化,人的焦點就只能小到這個空間的現實世界。因此,因果規律在現代人的腦中就窄化到科學模型中。因果輪迴就不信了!人普遍短視近利,追求在人世間的一切享受或成就。高於人的世界、真理因為認識不到,由渴求探尋,到存而不論,進而質疑,最後否定。結果是人在觀念上把人自己封閉到這個人的狹隘思想能認識的角落。因果輪迴是其中之一。

不管人信不信,探測得到或探測不到,更高形式的因果律可是存在的。現代人一聽因果,就覺得是古人的愚昧之言。或是用來勸人為善。絲毫沒有想到,那是比現有科學認識的更高的科學道理。科學方法中有一種個案分析Case study。世世代代口耳相傳證明因果存在的個案不知凡幾。現代人也沒看過,斷然以自己現有的思維去否定,也並不是科學態度。事實上,有一些現代的科學家也已經在研究一些當代的輪迴個案。正見網上就有許多。

那麼,不信因果就有嚴重的後果了。如果一個人認為,人死之後,就什麼都沒了!他就很難為善。在困難的環境下就為惡,背離宇宙的特性。要真正不陷在這層空間中去認識,才有智慧,才能體察因果循還報應不爽,並不是一句虛言。那以個人而言,如果不信的話,就會無度地造業,面臨的是生命的消毀。可不只是人死了而已。那也是窄化到只有這個空間的認識。如果整個人類社會大面積地出現這種現象,人類將面臨什麼局面。因果不是人類的道理,是客觀的規律。因果是佛法在一定層次的體現。而人是低能的。而人的科學帶給人物質上的享受,卻窄化人的思維,掩蓋人的本性,不知因果不信神。對人的危害是很大的。請打開思想上的小框框,去思考一下。你不會不信,也不由的你不信。

責任編輯:姚馥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