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功能的救命良藥 薑黃(圖)

發表:2017-06-10 0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代研究報導,薑黃對肝炎病毒有抑製作用,有改善肝臟實質病損的作用。
近代研究報導,薑黃對肝炎病毒有抑製作用,有改善肝臟實質病損的作用。(圖片来源:Fotolia)

薑黃屬植物,在一些亞洲國家稱作turmeric或kunyit。其根莖所磨成的深黃色粉末為咖哩的主要香料之一,也用在南洋料理,嚐起來味苦而辛,帶點土味。主成分薑黃素(curcumin)具有一些醫療保健的效果,因此薑黃也出現在中醫藥材中。

薑黃味辛、苦,性溫。主要功用是破血、行氣。

薑黃破血兼理血中氣滯,入肝脾二經,善破肝脾二經的血瘀氣結功能活血化瘀、行氣止痛。

據近代研究報導,薑黃對肝炎病毒有抑製作用,有改善肝臟實質病損的作用

薑黃(Temulawak)與黃薑(kunir)的用途不同,黃薑多數用來調理食物,也用來治療婦科疾病。

薑黃中包含一種活性成分「薑黃素」(Curcumin),可幫助降低膽固醇、血脂和三酸甘油脂,保肝解毒,減少脂肪肝,抗氧化,抗發炎和防癌。薑黃素裡所含多酚類的化合物可以養顏美容。

咖哩帶著極其鮮豔的黃色,就是因為薑黃的成份

咖哩在印度飲食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近年來西方人對印度老年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比率遠比其他國家低而感到有趣,從飲食文化的研究分析中發現,其主要原因可能是食用了大量的咖哩,有這麼神奇嗎?進一步的研究竟然發現,咖哩中主要的成份薑黃,可以抑制β類澱粉蛋白的聚合顆粒沉積在腦神經突觸的間隙,因此推論薑黃能預防阿茲海默症所造成的老人痴呆症狀。這個研究使得薑黃吸引眾人的目光,成為許多病患的希望,以及科學研究者開發新藥的目標!

現代人工作忙碌,應酬繁忙。在應酬前後服用薑黃,可幫助清熱解毒、保護肝臟、促進肝功能和新陳代謝、減輕身體負擔。

薑黃有興奮子宮的作用,使子宮陣發性收縮;能促進麻醉犬的膽汁分泌,但作用較弱而持久。初步科學臨床實驗數據顯示:薑黃或有助於免疫系統、對抗氧化、預防癌症等支持作用。

薑黃對消化不良和小孩食慾不振亦有幫助

不過,由於薑黃素可導致減緩血液凝結,增加出血機會,所以應該避免在手術前兩週時間內使用薑黃素,以防止手術過程中過量出血,減低手術風險。

薑黃在印度傳統料理多用於咖哩烹調之中,薑黃根切片與生薑共同煮茶也是非常好的保健飲料,只要加入適當的蜂蜜或甜葉菊調味即可。

抗癌去寒「薑黃生薑茶」

1、材料

1/4匙薑黃

1/4匙薑末

堅果末或些許豆漿

作法

開水燒滾後,加入薑黃與生薑,關小火煨10分鐘後,冷卻後加入堅果末(豆漿可依個人喜好添加)及蜂蜜。

2、做法:切2片新鮮薑黃,加入1杯水、少許甘蔗冰糖(可選)煮滾,去渣後飲黃色薑水既可。(可重複使用煮第2遍)

新鮮薑黃可切片曬乾收藏,味道很好;要用時取2片煮水5分鐘左右即可。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