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萬年前神秘消失的矮人族“弗洛勒斯人”(圖)

發表:2017-05-25 1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萬年前神秘消失的矮人族“弗洛勒斯人”
在史前文明時代,地球上不僅有巨人族,還有矮人族。(圖片來源:Pixabay)

「弗洛勒斯人」現在還存在嗎?

東南亞人類學家卡蒂·哈斯本茲曾經向美國媒體披露:最後一批印尼「小矮人」在幾百年前才滅絕,並且是被當地村民設下圈套用火活活燒死的。她說:「當地的村民將這些小矮人稱作伊布·戈戈,他們身材矮小、長髮長臂,並且會簡單的語言。」

但是,一些科學家卻認為「伊布·戈戈」的故事只是一個民間傳說。可是,發現「小矮人」化石的考古學家理查德·羅伯茨教授卻懷疑還有一些小矮人生活在弗洛勒斯島的雨林地帶。他說:「根據村民所說,當地人最後一次看見小矮人是在19世紀荷蘭殖民者到來前不久。要證明該島是否真的還存在小矮人,就要對當地雨林中的洞穴進行徹底的搜索。」另外,很多科學家也曾經推斷「小矮人」和現代智人曾經在弗洛勒斯島相遇。因此,這些科學家更加確信「弗洛勒斯人」和其他類似的人種可能仍然存在於世界某些偏僻的地方。

經過科學的考證,一些科學家認為,人類歷史出現過像電影「霍比特小矮人」一樣的新人種——「弗洛勒斯人」,幾萬年前曾生活在印尼所屬的偏遠熱帶島嶼——弗洛勒斯島,而至於現在「弗洛勒斯人」還是否存在,還有待進一步的科學考察和研究。

《自然》雜誌報導了澳大利亞和印度尼西亞的科學家在印度尼西亞東南部的弗洛裡斯島的洞穴中,發現了一具此前從未發現的新人種骨骼化石「弗洛勒斯人」。據稱,這是過去50年間古人類學中最重要的一項發現,它使考古科學界開始重新思考人類進化的過程。

發現的弗洛勒斯人骨骼化石是屬於一位約30歲的女性,她身高約1米,體重約25公斤,死亡時間是1.8萬年前。專家根據島上發現的焦骨和石器工具估計,弗洛勒斯人生活在距今9.5萬至1.3萬年前。根據世界各地所發現人種距今時間,由遠到近共有九類人種。

1972年英國的古人類學家們在非洲肯尼亞北部的士卡那湖東邊發現一塊盧多爾夫人的下顎骨。經考證,這類人種屬於最原始的人屬:他們的面部扁平而寬;後犬齒極寬,牙冠、牙根也較複雜,牙釉質較厚。

6萬年前消失的弗洛勒斯人

根據資料,在史前文明時代,地球上不僅有巨人族,還有矮人族。但是他們都在後來的環境變化或者災難中滅絕了。那麼,矮人族真的存在過嗎?

科學家發現印尼矮人族可能會對這個疑問進行解答。

這種矮人族身高約90釐米,科學家將其比喻為電影《魔戒》中的霍比特人。這一「弗洛勒斯人」又稱印尼霍比特人,引起世界科學家的極大關注,因為進化論無法完全解釋他們的來源、消失的時間等等一系列問題。

「弗洛勒斯人」的化石是澳洲和印尼的科學家於2003年在印尼的弗洛勒斯島(Flores)地區發現的。當時,科學家在該島的梁布亞(Liang Bua)洞穴發現一位體型相當於現代人3歲嬰兒的化石,其頭骨、骨盆、股骨等部位幾乎是現代骨骼的縮小版,經判斷那是一個成年女性小矮人的化石。

此後,科學家還發現更多矮人族化石。而且科學家意識到,小矮人化石印證了印尼弗洛勒斯島上一個古老傳說的真實性。據傳說,這個地方以前住著一種身材矮小的人,走路左搖右擺,貪吃,喜歡喃喃自語。

當地人稱這些小矮人「bu gogo」(意思是「什麼都吃的姥姥」),一直到19世紀還看到他們在雨林中出現過。

6萬年前已消失

近來考古學家重新分析印尼史前矮人族,認為他們消失年代大約在6萬年前,不是現代人導致他們滅絕,因此再次引起人們對史前矮人族的關注。

澳洲、印尼、美國、加拿大等國際科學家合作,進行了共同研究,認為其消失時間可能是至少5、6萬年,這和以前估計的1.2萬年有很大差異。

研究學家認為,其消失時間越早越說明和現代人的關係不大,而是另外一個人種。

責任編輯:陳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