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什麼都缺,唯一不缺的就是讚美(圖)

作者:吳鉤 發表:2017-05-24 0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留學生 美國 演講 空氣 愛國
一段馬里蘭大學中國留學生的畢業演講轟動了網路(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7年5月24日訊】昨天,一段馬里蘭大學中國留學生的畢業演講轟動了網路。不少網友認為她的演講涉嫌辱華,有罵她「漢奸賣國賊」的;有罵她「不愛國」的;還有「質疑她動機不純,賣主求榮」的。當然,小粉紅們用得最多的一句話,還是「狗不嫌家貧,子不嫌母醜」。對她惡語相加,甚至進行網上人肉搜索,將她的各種隱私信息公布於眾……

那麼這位留學生到底說了些什麼讓大家這般憤怒?我認真觀看了這段8分16秒的視頻發現,演講開始以空氣為引子,講她當時在國內出門都不得不戴口罩,來了美國這邊才呼吸到又甜又新鮮空氣。稱自己在馬里蘭大學可以對教授和學校自由發表言論,對馬里蘭大學辦學的自由空氣表示嚮往,感覺到美國這邊人人參與政治的熱情高漲,呼籲美國同學不要認為言論自由是應得的,要珍惜……

從對自然界新鮮空氣的渴望引申到對馬里蘭大學充滿自由空氣的嘉許,表示了即將畢業的學子對學校的肯定和感謝,應該說這場大學畢業典禮演講的立意還是頗費了一番心思的。畢業演講主要講什麼,當然是感謝學校的培養和對學校的感受了。這位留學生只不過和我們千千萬萬個大學畢業生一樣,對學校表達了自己的一點「意思」。沒想到卻招來了這麼多頂大帽子,我想恐怕她自己也沒有想到吧?

看完演講視頻你就會發現,所謂「在國內每天出門都要戴口罩,來了這邊才呼吸到又甜又新鮮空氣」不過是演講的引子和由頭。其實她想表達是對學校的肯定和對自由的渴望。我們沒必要對一個畢業演講如此反應強烈,更沒有必要上升到辱華和「漢奸賣國賊」的政治高度。這根本與與愛國不愛國無關。我不明白,為什麼中國人這麼敏感,但凡一有人指出我們的問題,總是惱羞成怒、義正辭嚴的給人家扣上賣國賊的帽子。請問,這是在黑中國,還是在愛中國?

退一萬步講,即使這位留學生目的真的是要批評中國,讚美美國,就一定不是愛國,是「賣主求榮」和「漢奸賣國賊」嗎?照這麼說,被譽為民族魂的魯迅先生寫下了那麼多揭露陰暗面中國的文章,而且傳遍了世界,難道他也是「賣主求榮」和「漢奸賣國賊」嗎?為什麼中國不能批評,為什麼中國存在的問題不能揭露?呼吸毒霧霾不吭聲就是愛國,去歐美吸到了乾淨空氣說甜就是賣國?如果我們都是如此的違疾忌醫,只知道歌功頌德,這還了得?

過去聽說人家的西點軍校學習雷鋒,不知道把中國人激動成啥樣子了?我們不是總喜歡聽外國人對中國的讚美和嚮往嗎,為什麼我們卻容不下中國人對外國的讚美?為何外國人對中國公然讚美和熱愛就體現了國際友誼和國際精神,什麼事也沒有;而中國人一讚美外國就立馬被批成「賣主求榮」和「漢奸賣國賊」?這是什麼樣的心態?為什麼我們這幺小氣?中國人如果都是這樣的胸懷,還指望別人怎麼尊重?

指出自己國家的問題就是「子嫌母醜」了,這不胡扯嗎?狗是不嫌家貧,可是人家的演講又與貧富何關?難道你希望中國人都像狗一樣活著?國人喜歡聽假話,卻不曉得學會讚美別人的優點,坦誠的承認自己的不足才是愛自己。一個人是不是真的愛國,一個國家想贏得別人尊重,並不只是一味的隱藏自己的問題,而對別人吹毛求疵。霧霾的問題已經成了中國人的切腹大患,我想每一個中國人包括全世界都心知肚明,這是人人皆知的事實,你能瞞得住嗎?難道這也要讚美?

當給警察送一面不作為錦旗就算擾亂秩序,被拘留5天的今天;當講幾句真話,指出自己國家的問題就上綱上線,帽子滿天飛的現在,不就被這位留學生的演講不幸言中了嗎?

中國什麼都缺,唯一不缺的就是讚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吳鉤一言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