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保育園裡的趣聞——避難訓練(圖)

作者:美月 發表:2017-05-16 0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保育園裡的趣聞——避難訓練
在日本保育園裡工作不僅要學習教育方法,還要學會防災避難的方法。(圖片來源:freeimages)

日本保育園裡工作不僅要學習教育方法,還要學會防災避難的方法。日本是個多災害國家,比如地震、海嘯、颱風、火山噴發、洪澇災害等,避難訓練已成為日本人生活中的一部分。保育園裡每個月會有一次避難訓練,每次由園長拉響警笛,通過廣播告知各教室的老師和小朋友,讓大家採取對應的避難方法。我所在的保育園是在內陸地區,一般以地震的避難訓練為主。

保育園裡的避難訓練——廚房著火了

進入冬季後大家都會穿著厚重的大衣來上班。今天剛到保育園就接到通知:因為有避難訓練,讓大家準備好大衣。剛到9:30,我正在準備下一項工作時,突然聽到廚房裡的老師大聲尖叫起來:“著火了!著火了!”這時看到她一邊喊叫、一邊拿起滅火器對著爐灶滅火,而另外一位老師從廚房快速的跑到園長的辦公室:“廚房著火了,但是不能把火撲滅。”我被眼前的情景嚇了一跳,驚慌的問身邊的同事:“著火了怎麼辦好啊?”旁邊的老師一邊繼續工作一邊說:“避難訓練現在開始了吧?”這時我才反應過來,原來是假戲真做,隨著老師們生動的表演,避難訓練開始了。

教室裡的高音喇叭傳來了園長的聲音:“現在廚房著火了,請大家快速到公園裡避難。”聽到廣播之後,大家非常有秩序的來到後面的公園。最小的孩子坐在可容納四個孩子的嬰兒車裡,由老師推著來到了公園。2、3歲的孩子們由老師領著慢慢的走到了公園,4、5歲的孩子們自己快速的走到了公園集合。小班的孩子根本不知道發生了甚麼,穿著單薄的衣服就被抱了出來,頭上戴著黃色的防災頭巾東張西望。大班的孩子們已經習慣了這種訓練,穿戴整齊、安靜的等待著老師們的指令。

我穿上了厚厚的大衣,戴上了口罩和手套,匆忙間穿了雙拖鞋就跑了出來,站好之後才發現自己少了很多東西。其他老師都是穿著運動鞋,頭上帶著白色的安全帽,並且都背上了急救用的背包,老師和孩子們大約有一百多人圍成了個半圓形安靜的排好隊。這時一輛消防車進到公園裡,三位消防隊員拿著三個滅火器和模擬成火苗形狀的紙板架來到了公園的中心。

消防員教導孩子們如何報警

小朋友們興奮的鼓掌歡迎,消防員先做了自我介紹,然後為大家講解道:日本的火警和救護車的電話號碼都是119,所以打電話時必須說清楚是火災還是急救,否則就會造成很大的誤會。因為年齡很小的孩子不知如何報警,所以消防員先讓老師們示範了一下,在發生火災時如何撥打電話報警,在受傷或者重病時如何撥打電話叫救護車。幾位老師精彩的表演讓孩子們忘記了寒冷,忘記了火災的可怕,也學會了如何保護自己的方法。從起火到逃生到撥打電話,整個過程緊張而有序。受傷或者是突發重病需要急救時,要說清楚所發生的狀況,這樣消防員和救護人員才能快速的採取應對措施。

日本通過防災訓練 讓孩子學會安全知識

日本非常愛護孩子的生命和安全,每次都會儘量把災害和傷亡減少到最低,通過各種防災訓練讓孩子從小學會各種安全知識。消防員特意為老師增加了一個滅火訓練的課程:三個人一組練習如何把火撲滅。我和園長還有一位老師排在了第一組,消防員一聲令下,我們馬上拿起滅火器開始“滅火”(實際是一個火苗形狀的紙板)。我已經打開開關把火“撲滅”,另一位老師才剛把開關打開,園長則一直沒有打開開關。接下來幾組的訓練,消防員把“火勢”逐漸增強(實際是把紙板架的強度調高)。到最後一組時,三位老師一起對著“火源”噴射,但是也沒把火“撲滅”,大家瞭解到發生火災時,火勢可能會由弱逐漸變強。

每位老師們都經過了嚴格的滅火訓練,每次孩子們都會給我們掌聲鼓勵,使我倍感欣慰。最後消防員提醒孩子們:“回家後一定要告訴自己的父母,今天學到了哪些內容。一定要保護好自己、注意安全!”“是,知道了。”在孩子們整齊而稚嫩的聲音中,一次生動、難忘的避難訓練結束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