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防晒 才能不晒黑?(組圖)

發表:2017-05-13 0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怎麼防晒才能不晒黑?
夏天怎麼防晒 才能不晒黑?(本文圖片來源:pixabay)

不知道為啥,感覺春天都短的不得了,一秒入夏!陽光明媚!熱到爆炸!最關鍵是會變黑!又到了全副武裝才能出門保衛白皮的時刻了,誰才是真的防晒神器?誰才能從眾多防晒中脫穎而出?

遮陽傘

防晒效果:★★★★☆

便捷指數:☆☆☆☆☆

皮膚傷害:☆☆☆☆☆

是否致敏:否

缺點:很難遮住全身

遮陽傘的傘布織數比較高,「織」得比較緊密,能透過傘的光已經很少了,如果傘內面還有塗層,就能牢牢地將陽光擋住。

但傘的面積終究是有限的,調皮的陽光不止能從上面照下來,商場外的玻璃、水泥地面等等,也會把陽光反射到身上。為了保險,遮陽傘和防晒霜配合用。

怎麼防晒才能不晒黑?
遮陽傘內面要有塗層,才能牢牢地將陽光擋住。

遮陽傘有沒有用,主要看這2點:

有黑色或銀色塗層

塗層才是隔絕陽光的法寶,那種顏值高的「鏤空、蕾絲」陽傘只有裝飾作用,它們的遮陽效果,可能還不如一件長袖兒呢。

UPF值大於30

正規的遮陽傘標識牌上會標明UPF值(紫外線防護係數,一般是0∼50)數值越高防晒效果越好。UPF30的傘,可以濾過95%的紫外線,而UPF40的傘,可以濾過98%的紫外線,平常用UPF30的陽傘就足夠了。

防晒衣

防晒效果:★★★☆☆

便捷指數:★☆☆☆☆

皮膚傷害:☆☆☆☆☆

是否致敏:否

缺點:正規產品少

理論上說,防晒衣和遮陽傘的原理是一樣的,就是靠衣服上的「二氧化鈦」塗層,來阻擋和吸收紫外線,而且似乎遮擋的更徹底。但市面上很多產品為了追求「透氣」,做得可謂薄如蟬翼,防晒效果就不得而知了。

正規防晒衣長這樣

看標識!正規的防晒衣一定會寫明UPF值和《紡織品防紫外線性能的評定》這一標準的編號,(GB/T18830-2009),當防晒衣的UPF大於40,才能被叫做「防紫外線產品」。

洗防晒衣,得注意這2點:

手洗

手洗,不要機洗,也不要長時間浸泡或者用力揉搓。

別洗太多次

穿了、洗了很多次的防晒衣,塗層可能已經受損了,防護性能有所降低,請及時更換。

防晒霜

防晒效果:★★★☆☆

便捷指數:★★★★☆

皮膚傷害:★★☆☆☆

是否致敏:可能致敏

防晒霜,根據原理分為「物理防晒霜」、「化學防晒霜」兩種。

物理防晒霜

物理防晒霜中,起主要作用的是「二氧化鈦」、「氧化鋅」等物質,把它們塗在臉上,就像戴了一層面具,能阻擋、反射陽光。這種防晒霜不會被皮膚吸收,一般不會引起過敏。

化學防晒霜

化學防晒霜能作用在皮膚表面,把紫外線「吃」掉,但是會對皮膚有一定的刺激性。不建議敏感皮膚和嬰幼兒使用這類防晒霜。

買防晒,光看SPF值就夠了?

怎麼防晒才能不晒黑?
同時標注了SPF和PA的防晒霜,才能讓你既不被晒黑、又不被晒傷。

除了看SPF,還得看PA

能透過大氣層到達皮膚表面的紫外線有兩種:UVA和UVB。

UVA:能穿透真皮層,讓皮膚中的膠原蛋白、脂質受損,是我們被晒黑、出現色斑的主要原因;

UVB:能讓我們皮膚發紅、脫皮,是導致晒傷的凶手。

市面上的防晒霜包裝上標注的「SPF」,指是對抗UVB的能力,而「PA」指的是對抗UVA的能力(PA後面的「+」越多,說明這種防晒霜防止晒黑的能力越強)。

結論:同時標注了SPF和PA的防晒霜,才能讓你既不被晒黑、又不被晒傷。

SPF值越高,防晒效果越好?

不,這裡的數字只代表防晒時間…

防晒霜上的「SPF20+」、「SPF30」,指的其實是防晒霜對皮膚的保護時間(阻擋UVB的時間)。SPF的數值越高,說明防晒霜能保護皮膚的時間越長。

舉個例子

黃種人的皮膚,被太陽照15min就會被晒到微紅,但如果塗了SPF20的防晒霜,在太陽下晒300min才會被晒紅。

但SPF越高,防晒霜裡面的紫外線吸收劑、散射劑就越多,這些東西對皮膚的刺激性都很大,容易引起皮膚過敏。而且防晒霜很容易被蹭掉、被汗水沖掉,站在大太陽底下,還沒到防晒霜的「下班時間」,它就已經消失在皮膚表面了……

所以,平常選擇SPF15的防晒霜,戶外活動多時,SPF30的防晒霜也足夠了,一味追求高SPF,反而會加重皮膚的負擔。

防晒霜質地越厚,效果越好?

霜狀、乳液狀的防晒霜,只是製造工藝、配方不同,和防晒效果沒有多大關係。記住一句話,不管啥質地的,防晒效果都由SPF、PA共同判斷。

用了防晒霜,一定得卸妝?

防晒霜是否需要卸妝,一般包裝上會註明,像是比較輕薄的「化學防晒」,直接用洗面奶洗掉就可以了。而物理防晒、防水防晒霜很容易殘留在皮膚表面,最好還是卸掉吧。

防晒噴霧

防晒效果:★★☆☆☆

便捷指數:★★★★★

皮膚傷害:★★☆☆☆

是否致敏:可能致敏

缺點:噴不對,等於沒噴!

《花兒與少年》裡古力娜扎瘋狂噴防晒噴霧上了熱搜,著實讓防晒噴霧火了一把,防晒噴霧也屬於化學防晒霜,只是和普通化學防晒霜形態不一樣而已。它也能在皮膚表面形成一層膜,吸收紫外線。

為啥我用防晒噴霧還是變黑了?

那是因為你沒用夠量。用防晒噴霧,不是把皮膚噴濕就可以了,而是要反覆的噴,直到皮膚上的液體能流動下來為止,然後再把這些液體按摩均勻,才讓它形成一個保護層。

防晒噴霧,能用在臉上嗎?

容易過敏的人最好不要往臉上呲,而且噴霧很容易進入眼睛、口鼻,為了保護這些脆弱的粘膜,塗抹防晒霜還是保險點。

防晒霜使用小貼士

化學防晒在出門前20min塗抹

化學防晒霜需要一定的時間才能被吸收,最好在出門前10∼20分鐘塗抹,這樣才能起到防晒的作用。而物理防晒就不用提前了,隨時抹隨時能成膜。

用量不要吝嗇

每平方厘米皮膚起碼要塗抹2mg防晒霜(抹臉,每次一塊錢硬幣大小就夠啦),才能達到應該有的防晒效果;防晒噴霧,要噴到皮膚上的液體能流動下來為止。

及時補塗

即使是防水的防晒霜,在出汗的情況下也很容易脫落。如果長時間活動,每隔2個小時左右就得補擦一次。

来源:新浪看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