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要素成本上升倒逼對外貿易轉型

發表:2017-05-07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5月7日讯】中國對外貿易在經歷高速增長之後,不得不面對的一個基本事實是:在全球價值鏈組織和治理下的國際生產與貿易體系中,中國主要是依靠在勞動力、土地和自然資源等低端要素稟賦方面的優勢,專業化於低附加值的生產環節,由此可能陷入比較優勢陷阱。近年來,中國勞動力、土地、能源等要素成本延續上升態勢,嚴重削弱了其對外貿易在全球價值鏈中的競爭力。要素成本的上升,昭示著中國對外貿易轉型時代的正式到來。

要素成本上升,多角度挑戰傳統對外貿易,中國社會科學網發表廈門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張少軍撰文分析。

貿易利得

在全球價值鏈背景下,發展中國家通過承接低端要素密集型環節發展對外貿易,但始終面臨著如下挑戰。一是貿易條件惡化。全球價值鏈進入壁壘的高低決定著全球價值鏈中各個環節的收入分配狀況。發達國家往往承擔研發和營銷等高進入壁壘環節,發展中國家則主要承擔中、低進入壁壘的生產環節,從而導致二者在全球價值鏈收入分配中處於不對稱地位。發展中國家貿易條件普遍惡化的趨勢,就是上述不對稱地位的體現。二是「合成謬誤」困境。發達國家出於風險控制和分享發展等目的,主動將低端要素密集型環節在不同發展中國家之間進行分散。由於該環節進入壁壘比較低,若出現同類產品出口競爭者的過度進入,則發展中國家就會受到需求的「加總約束」,陷入「合成謬誤」的困境。無論是貿易條件惡化,還是「合成謬誤」困境,都會使發展中國家難以通過繼續從事低端要素密集型環節來發展對外貿易。

產品種類

依據產品的技術含量,可以將出口產品劃分為資源型、低技術、中技術和高技術產品。20世紀80年代以來,一些發展中國家開始大量生產和出口高技術產品。但這些發展中國家高技術產品出口「爆炸式」增長的情況只是一種「統計假象」,實際上是通過大量進口高集成度和高模塊化的零部件,簡單加工組裝後再出口,從而形成了大量出口高科技產品的貿易現象。在這一現象中,發展中國家的比較優勢仍然是廉價勞動力等低端要素。若發展中國家的要素成本上升,將可能被排斥出高科技產品的生產與出口,導致貿易總量和增速的下降。

資源環境

發展中國家融入全球價值鏈,在某種程度上會增加自身的污染排放。一是污染排放的轉移效應。由於與國際技術前沿和創新體系存在較大距離,發展中國家在融入全球價值鏈時,往往只能立足於勞動力和自然資源等要素稟賦,從事高污染、高排放的生產環節,從而很難避免污染排放的轉移。二是「貿易中學」效應不斷遞減,導致發展中國家無法持續利用該效應實現節能減排。發達國家依據各自的比較優勢,通過全球價值鏈在全球配置相應的環節,從而可以利用發展中國家的低端要素和較弱的環境規制。與此同時,為了提升自身的系統競爭力,發達國家也會通過「貿易中學」效應,幫助發展中國家完成較低級的工藝升級和產品升級。體現在環境方面,就是實現節能減排。然而,從本質上來說,全球價值鏈在幫助發展中國家完成工藝升級和產品升級之後,由於根本利益衝突,會阻礙發展中國家從事較高級的功能升級和鏈條升級,將自身與發展中國家的技術外溢限制在一定範圍內。這就意味著,「貿易中學」效應隨著發展中國家的升級過程而不斷遞減,最終可能導致發展中國家的低端鎖定和「貧困式」增長,因而利用「貿易中學」效應實現節能減排也是不可持續的。

FDI

從跨國公司的投資動機來看,可以將FDI分為垂直型和水平型。發達國家通過垂直型FDI,可以充分利用發展中國家豐裕的勞動力、自然資源等生產要素,降低生產成本。藉助垂直型FDI,發達國家可以將全球價值鏈中加工製造等低附加值環節轉移到發展中國家,自己則保留了研發營銷等高附加值環節。這一發達國家集聚高附加值環節、發展中國家集聚低附加值環節的二元結構,使得發達國家避免了整條價值鏈轉移帶來的「產業空心化」,繼續保持「中心—外圍」格局。對於發展中國家來說,通過吸引垂直型FDI,主動融入全球價值鏈,形成以加工貿易和外資代工為特徵的外向型經濟,對發展本國對外貿易有積極作用。但發達國家在發展中國家進行垂直型FDI的目的是在全球尋求要素成本「窪地」。若某一發展中國家失去低成本優勢,發達國家的垂直型FDI就會轉移到其他發展中國家。這種「遊牧式」的垂直型FDI,會使成本上升的發展中國家出現外資撤離,進而陷入大規模的「貿易坍陷」中。

 

責任編輯:何云 校对:文龙 来源:中國評論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