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科技產業核心晶元仍依賴進口(圖)

發表:2017-04-30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高科技產業核心晶元仍依賴進口
中國晶元進口的花費過去十年累計耗資高達1.8萬億美元 ( 圖片來源: pixabay.com )

【看中國2017年4月30日訊】根據官方的統計數據,中國晶元進口的花費已經連續兩年超過原油,過去十年,累計耗資高達1.8萬億美元。即便按照較低的匯率折算,也已經遠超10萬億元人民幣。

晶元產業是中國輸不起的戰爭。中國的晶元需求佔全球市場份額的比重超過四成,但近九成需要進口;這不僅讓跨國公司卡住了諸多產業的咽喉,也使中國的商業機密和國防信息存在被竊取的可能。

過去幾十年,中國一直力圖在晶元領域謀求突破,但至今產業的主導權和大部分行業利潤仍然掌握在跨國公司手中。美國晶元巨頭——高通近六成的收入來自中國。

去年,曾經被給予厚望的集成電路(晶元)企業——大唐電信陷入巨額虧損,金額高達17億。中芯國際等中國晶元製造企業市場份額開始擴大,但仍遠不能與台積電等巨頭抗衡。

大唐電信巨額虧損,政府五年補助超11億

據大唐電信財報,2016年總營收為72.29億,同比下跌15.96%;虧損額高達17.75億。大唐電信業績在2015年就出現下滑,該年其淨利潤同比暴跌87.1%。截至2016年底,大唐電信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淨資產為22.91億,與上年末相比大跌43.71%。下圖為麵包財經根據財報繪製的大唐電信總營收與淨利潤:

大唐電信的主要業務包括集成電路(晶元)設計、終端設計等。大唐電信稱,隨著部分具有網際網路屬性的公司進入手機市場,近年來國內手機價格急劇下降,其銷售方案或者主板(PCBA)並收取設計費的業務模式受到較大衝擊;2016年其移動終端晶元與解決方案銷售額同比下跌26%。

不只是在2016年,其實大唐電信近十多年來的業績一直較為低迷。按照財報數據測算,自1998年上市以來,其淨利潤總和為虧損21.53億。

事實上,如果沒有巨額的政府補助,大唐電信日子可能會更加艱難。僅2011—2016年間,大唐電信收到的政府補助累計金額就高達11.47億。

大唐電信的狀況只是中國晶元產業現狀的一個縮影,中國企業在晶元產業鏈上,整體上都處於弱勢地位。

10年耗費1.8萬億美元:晶元進口額是原油兩倍

晶元產業鏈分為晶元設計—製造—封測三個主要環節,目前晶元設計巨頭為高通、聯發科、三星等;晶元製造企業主要為台積電、台聯電等;封測排名第一的則為日月光。

然而,中國卻是晶元消費大國。據IHS報告,因擁有龐大的電子製造及大眾消費市場,中國早已成為全球第一大晶元消費地區,2016年付運至中國的半導體價值約為1590億美元,佔全球半導體價值約45.2%。

據海關總署數據,2017年一季度,中國集成電路(晶元)進口額為505.16億美元,同比上漲7.62%。2016年,全年中國集成電路進口金額為2270.26億美元,同期中國原油進口金額僅為1164.69億美元,集成電路進口金額已是原油進口額的近兩倍。

按照統計數據計算,過去10年,中國的晶元進口總額高達1.8萬億美元。下圖為麵包財經根據海關總署數據繪製的中國集成電路與原油進口金額對比:

晶元不僅進口額高,且依賴進口的比例非常高。

據華泰證券研報,在中國的國內市場,約有90%的晶元來自進口。嚴重依賴進口的局面,使國內相關產業的發展受到一定的限制。

以手機晶元為例,目前,全球的主流手機廠商均與美國高通達成了合作協議,包括中國排名靠前的OPPO、華為、小米等都與其簽訂了3G/4G付費專利許可。

手機終端商如果使用高通手機晶元,除了要支付晶元購買費用外,還需向高通繳納專利使用費。即使手機終端商不使用高通晶元,仍需要向高通定期報備手機出貨情況,並繳納專利費。財報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區收入佔高通總收入的比重高達57%,該年其淨利潤高達57億美元。

輸不起的戰爭:中國晶元產業之路還很漫長

中國早已在整個晶元產業鏈上謀求突破,經過多年巨額投入已經有所斬獲。

比如,晶元製造領域的中芯國際。作為國內產能最大、製程最先進、產線最齊全的晶元代工廠商,中芯國際2016年營收為29.14億美元,同比上漲30.3%;淨利潤為3.76億美元,同比大增48.6%。

但無論從規模還是技術上,中芯國際仍然遠遠落後於世界先進水平。2016年11月底,高通公布了新一代手機晶元處理器,並宣布採用三星10nm製程生產,而中芯國際目前最先進的量產為28nm製程的晶元。

研究表明:在晶元代工領域,台積電佔全球份額的比重超過50%,中芯國際則僅佔有約4%的份額;2015年中芯國際總營收甚至不及台積電的一成。晶元產業的落後不僅使得中國相關產業被卡脖子,且還存在著安全隱患。一種普遍的擔憂是:晶元出口國不僅可能因政治因素限制向中國出口晶元,還可能在晶元上留有後門,竊取中國的商業、國防信息。

晶元嚴重依賴進口的局面也引起了國家的重視,2014年,中國成立了集成電路領導小組和國家集成電路產業基金。公開的信息顯示: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旨在促進中國半導體產業的發展,第一期的總投資額就達到了1200億元,預計總投資額將超萬億。2015年發布的《中國製造2025》更是提到,中國晶元自給率要在2020年達到40%,2025年達到70%。

從intel主導PC,到高通稱雄智能手機晶元,中國的晶元突圍戰已經打了幾個時代。晶元產業是一場輸不起的戰爭!

產業突圍一定要國企主導嗎?也許未必。以智能手機產業鏈為例,在港股上市的瑞聲科技,主打聲學相關產品,全球每3部手機就有一部使用其產品,毛利率和淨利率甚至超過蘋果。從2009年初至今,瑞聲科技的股價上漲了超過35倍,成為港股市場最具成長性的公司——同期超級牛股騰訊的漲幅也僅為23.7倍。

来源:麵包財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