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首富原來是李嘉誠!地位高過香港特首

發表:2017-04-10 1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4月10日訊】2017年4月1日,李嘉誠家族宣布出資28.2億加元收購加拿大知名暖爐空調供應商Reliance Home Comfort。這是李嘉誠家族在加拿大的又一筆大投資,至此李嘉誠家族在加拿大投資已超過300億加元。據悉李嘉誠家族在加拿大擁有豐富的投資組合,其中包括對赫斯基能源公司(Husky Energy Inc)進行了30年投資。其他投資包括:Park'N Fly,Canadian Power Holdings Ltd,Wex Pharmaceuticals以及SantéNaturelle AG。

據報導,李嘉誠在加拿大政要心目中的地位超然,總理杜魯多去年訪港期間,先見過李嘉誠才去見特首梁振英。

報導稱,今年89歲的李嘉誠擁有加拿大國籍,按照福布斯雜誌公布的財富統計,李嘉誠在2012年的財富就達到近300億美元,在全球第九位,比所謂的加國首富湯遜家族高出一大截,湯遜家族的財富只有190億美元,不過傳統上加拿大財富統計都沒將李嘉誠當成加拿大人。

李嘉誠及其家族在加拿大的投資歷史悠久,早在1977年,他就在溫哥華購置物業;1981年他斥資6億多港幣,收購多倫多希爾頓酒店;隨後以32港幣投得溫哥華世博會會址204英畝的黃金地段,用於住宅樓宇的開發。

上世紀80年代末,在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CIBC的撮合下,李嘉誠通過其控股的和黃集團,以3億港幣購入加拿大赫斯基能源(Husky Energy)52%的股權,這次收購被譽為李嘉誠最成功的收購行動之一,當時石油價格低迷,石油公司股價跌到低谷,30年來,赫斯基能源公司給李嘉誠帶來巨額回報。

2010年,做實業起家的李嘉誠將業務向網際網路領域擴張,投資了加拿大電子書網Kobo。從增長速度來看,Kobo將來或有力挑戰美國電子書巨頭亞馬遜的地位。

據香港媒體報導,Kobo業務發展部副行政總裁ToddHumphrey透露,李嘉誠旗下的長江實業在2009年12月Kobo的集資活動中投下首筆資金。但對於投資的具體金額,Todd只透露,當時長實與其他3名投資者,包括加拿大Indigo Books&Music、美國Borders集團和REDGroupRetail,共同參股2600萬美元,大約2億港元。Todd還表示,長實雖然不是最大股東,但也是主要股東之一。

在基建方面,李嘉誠主要是通過持有76.39%股權的長江基建在全球各地投資,其中在加拿大是Stanley Power Inc.公司。

Stanley Power Inc.持有TransAlta Cogeneration 49.99%股權,分別在安省、亞省及沙省經營發電廠,六座發電廠總髮電量為1362兆瓦。

2016年6月,李嘉誠進軍加拿大鈾礦,以6000萬美元投資NexGen公司,鈾價自2011年日本福島核事故前高位每磅70美元,至今已下跌超過60%,至每磅27美元。有分析預計,2017年鈾價平均水平在每磅約44美元,當中潛在升幅就超過6成。

NexGen行政總裁Leigh Curyer指出,李嘉誠投資鈾礦項目是一個非常好的現象,他預計該鈾礦於2020年初投產,屆時納米比亞及澳洲的舊鈾礦將結束運作,亞洲及中東的核設施增長將令鈾供應緊張。

2016年12月,李嘉誠旗下的長江實業及長江基建共斥3.476億加元,收購從事機場外圍停車場服務的Park’N Fly。

在金融業,李嘉誠曾擁有大量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的股票,在高價時以每股70加元拋出,成功套現12億加元。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