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守5原則 防癌如此輕鬆!(組圖)

作者:林清河 發表:2017-02-22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遵守5原則防癌如此輕鬆!
水果中的植物性化學成分具防癌、抗癌功效。(圖片來源:Thinkstock)

台灣癌症基金會提出「全民練『5』功,防癌就輕鬆」的口號,教導民眾預防癌症的具體方法,身體力行將可以降低60%~70%的癌症發生機率。執行長賴基銘醫師指出:「5功」是健康生活形態的5個原則──均衡飲食、規律運動、體重控制、戒菸、定期篩檢,而且這5項生活形態必須同時進行。

1、均衡飲食

均衡飲食是健康的基礎,每日應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五穀根莖類、蔬菜類、水果類、蛋豆魚肉類、奶類、油脂類),加上少糖、少鹽、少油的「三少」和「高纖、低脂、多蔬果」的原則。

尤其「蔬果彩虹579」務必遵守──吃各種不同顏色的蔬菜、水果,每天兒童至少要吃5份蔬果(蔬菜3份、水果2份);成年女性7份(蔬菜4份、水果3份);成年男性9份(蔬菜5份、水果4份)。蔬菜、水果中的植物性化學成分具有多重防癌、抗癌效果,多吃蔬果可降低罹患胃癌、乳癌、口腔癌、大腸癌……多種癌症的發生機率。

經常吃「高糖、低纖維、高脂肪」食物,會導致肥胖,增加罹癌風險。應盡量避免攝取含糖飲料、加工肉品;減少食用高鹽、鹽漬食物;限制紅肉(如豬、牛、羊肉)的攝取量。

2、規律運動

運動是維持健康體態的訣竅,許多國內外研究發現,有運動習慣的人罹患癌症機率較少運動的人為低,而不愛運動導致的體重超標、腰部肥胖也會增加罹癌的風險。

任何類型的運動都有助於防止乳癌、胰臟癌、腎臟癌、大腸癌、子宮內膜癌的發生。每天最好能從事30分鐘以上的運動,如果無法達到,至少每天應運動15分鐘,不僅可以延長3年壽命,還可降低癌症死亡風險10%。

3、體重控制

遵守5原則防癌如此輕鬆!
控制體重須從降低每天的總熱量入手。(圖片來源:Thinkstock)

賴醫師說,雖然高脂肪食物的攝取,不一定造成肥胖,肥胖者也不一定和攝取過多脂肪有關,但二者的關聯還是很密切。研究顯示,肥胖者會增加罹患乳癌、胃癌、腎癌、膽囊癌、子宮頸癌、大腸直腸癌的機率。

依據美國癌症研究所(American Institutes for Cancer Research)做的全球癌症調查,肥胖和膽囊癌關係最大,體重過重和停經後乳癌、子宮內膜癌、大腸直腸癌都有明顯相關。因此,體重控制是非常重要的。

營養師賴怡君指出,控制體重須從降低每天的總熱量(主要來自脂肪、醣類)、減低蛋白質攝取(主要來自肉類)、增加熱量消耗(多運動)入手,維持「身體品質指數」(BMI值)介於18~24之間,更有助於降低罹癌機率。

4、戒菸

香菸燃燒後的產物有超過7,000種化學物質,其中至少有70種已知的致癌物,其主要致癌物質來自焦油(尼古丁則容易導致心血管毛病),是肺癌、口腔癌、喉頭癌、食道癌、膀胱癌的致病因素之一,間接可引發頸癌、血癌(骨髓性白血病)、胃癌、肝癌、腎臟癌、胰臟癌、大腸癌、子宮頸癌等。

抽菸是導致癌症的最大原因,所有癌症的死亡約有1/4和抽菸有關,而且不只是吸菸者本身有風險,若在密閉空間容易吸到二手菸,同樣會增加罹癌的機率,二手菸也造成許多無辜者的死亡,其中有許多是發生在孩童身上。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抽菸者一定要戒菸。

5、定期篩檢

早期篩檢和治療對於癌症病患是救命的大好契機,可以挽救許多寶貴的生命與和樂的家庭。因此,切莫輕忽身體不尋常的警訊、拖延逃避,待病兆嚴重時會增加治療的難度。

大家應該養成定期癌症篩檢的好習慣,早期治療能夠有效降低癌症致死率。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