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柿子這樣吃要人命!(組圖)

作者:紀夢君 發表:2016-10-14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柿子是秋季當令水果,好吃又營養,空腹時不要吃柿子。(圖片來源:Thinkstock)

楓紅的季節中,黃澄澄的柿子甜美誘人,廣受喜愛。俗話說:「七月核桃,八月梨,九月的柿子要趕集。」柿子是秋季當令水果,好吃又營養。

柿子營養價值高

「神仙果實」柿子,味甘性寒,能清熱解毒、緩解咳嗽、潤肺止渴,改善腹瀉、便秘、痔瘡和高血壓,還能防癌,預防心臟病、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

柿子含大量胡蘿蔔素、果糖、葡萄糖、維生素C和鈣、磷、碘、鐵等礦物元素,是抗氧化營養素的絕佳來源,保健作用優於蘋果、奇異果,包括鮮柿、柿餅、柿霜、柿蒂、柿葉都可入藥。

鮮柿含碘量非常高,適合於甲狀腺病人食用;食用柿餅能調和胃腸,防治便秘、痔瘡等;柿霜能清熱潤燥、化痰止咳,對肺熱咳嗽、喉痛咽乾、口舌生瘡者明顯有效;柿蒂可降氣止咳,改善呃逆、噁心、百日咳、夜尿症等;柿葉制茶,經常飲用,可收降壓止血、抗菌消炎、通便利尿、增進新陳代謝等功效。

吃柿子的禁忌

莫空腹吃:

空腹時,胃酸分泌會增多且濃度高,而柿子含有較多的鞣酸和果膠,還有一些具有可溶性收斂劑成分,如果和胃酸融合作用下,可能形成大小不等的硬塊,這些硬塊不能通過幽門到達小腸,就會滯留在胃中形成胃柿石,而且愈積愈大。胃柿石若無法自然排出,就會造成消化道梗阻,出現上腹部劇烈疼痛、嘔吐,甚至嘔血、胃潰瘍、胃出血等症狀。

2不要吃柿皮:

咀嚼柿子皮是有風險的,因為柿子中的鞣酸絕大多數都集中在表皮裡面,柿子脫澀時不可能將所含的鞣酸全部脫盡,連皮一起吃的話更容易形成胃柿石。

3勿進食過量:

柿子中所含的鞣酸會和食物中的鈣、鋅、鎂、鐵等礦物質形成不能被人體吸收的化合物,影響上述營養素的吸收利用,造成這些礦物質的缺乏。柿子還含有大量的糖,進食過量會影響食慾,並對牙齒、口腔不利。在不是空腹時,建議每次吃柿子不超過200克。

4部分人群勿食:

柿子含10.8%的糖類,且大多是簡單的雙糖和單糖,吃了以後很容易被吸收,使血糖升高,故對於糖尿病患不宜食用,尤其血糖控制不佳者更會造成危害。

此外,產後、脾胃泄瀉、便溏、體弱多病、外感風寒者忌食;患有慢性胃炎、排空延緩、消化不良等胃動力功能低下者,以及胃大部分切除者術後亦不宜食用。

5吃後要漱口:

柿子含糖量高,又含有果膠和弱酸性的鞣酸,吃後容易殘留在口腔內、牙縫中,侵蝕牙齒,形成齲齒,因此在吃柿子後最好喝幾口水,並及時漱口。

6食物搭配禁忌:

中醫學認為螃蟹和柿子都屬寒性食物,寒涼傷脾胃,不宜同食。現代醫學也說,含高蛋白的魚、蝦、蟹在鞣酸的作用下容易凝固成塊,即胃柿石。

柿子和海帶同食,易影響某些營養成分的消化吸收,導致胃腸道不適。章魚,味甘咸寒,藥性冷而不泄,可養血益氣;柿子,甘澀性寒,屬寒冷藥性,二者同食易損腸胃、腹瀉。

吃酸菜後,胃裡會產生大量鹽酸,再吃柿子可能形成不溶於水的結塊,導致胃石症。酒,味辛微苦,性大熱有毒,酒後也不宜吃性寒的柿子,避免影響消化,久之,造成腸道梗阻。

鵝肉是優質的全價蛋白質,和柿子共食,易凝結咸鞣酸蛋白,聚於腸胃中,嚴重者會導致死亡。甘薯含澱粉較多,吃後會產生大量胃酸,再吃柿子的話就容易得胃柿石,嚴重者會造成胃穿孔,危及生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