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刪全文:明天系肖建華背後的娛樂公司:從趙薇到謝霆鋒(圖集)

發表:2017-02-03 1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香港某媒體報導稱大陸某操盤萬億資產的富豪,在香港被控制。根據媒體的進一步信源,被控制的億萬富翁可能為明天系實際控制人肖建華。

根據某知情人士轉述香港某上市地產公司主席的信息稱,該地產公司主席從與肖建華關係密切的大陸某股份制銀行原董事長處獲悉,肖建華已被控制,該原董事長非常擔憂自身處境。這是因為,該原董事長與肖建華以及商人車峰向來關係緊密,且曾傳出該原董事長陷入車峰一案。車峰於2016年6月初在北京被相關部門控制,現仍關押於湖南某地。

但隨即,明天控股有限公司官方微信發表了明天系實際控制人肖建華本人的特別聲明,表示其「現在國外養病,目前一切安好!明天集團一切業務正常!」。

明天控股發布的聲明

明天系創始人肖建華畢業於北京大學,通過控股、參股和間接持有幾十家上市公司,肖建華掌控了上萬億資產,構建了涵蓋恆泰證券、包商銀行、哈爾濱銀行、新時代信託、新華信託、天安財險、天安人壽、華夏保險、生命人壽、長城人壽、融通基金等難以盡數的銀行、證券、信託、保險、基金、私募股權投資公司在內的金融產業鏈。

明天系旗下分支眾多,其在文化娛樂領域的投資圖譜也撲朔迷離。但在明天系龐大的資產運作體系下,通過左手倒右手等操作手段,看起來小規模的文娛投資成為其賺取巨額收益的「通道」工具。

1.萬家文化背後的神秘商人?

肖建華

這種工具意圖在疑似借趙薇之手入股萬家文化,及更早之前肖建華聯合「神秘商人」車峰等人通過小馬奔騰美國公司入股數字王國的資本操作中,表現明顯。根據公開報導,車峰本人通過數字王國的投資,個人賺取的賬面浮盈高達61億港元。

2016年12月26日,上市公司萬家文化公告稱,趙薇計畫出資30.6億元,控股萬家文化。隨後上交所在12月29日發出問詢函,涉及趙薇資產狀況、收購資金來源等問題。

根據此後萬家文化針對上交所問詢函的回覆,趙薇的30.6億元收購資金,其中6000萬元來自其自有資金,剩餘30億元,15億元來自西藏銀必信資產管理公司的借款,15億元來自於未來用萬家文化股份進行的股權質押融資。

用6000萬自有資金撬動30億的股權投資,高達50倍的槓桿投資引起了更多人的注意,其精妙投資背後的金主「明天系」也開始浮出水面。

根據萬家文化發布的公告,趙薇入主萬家文化的過程中,全程參與的財務顧問恆泰長財證券,是恆泰證券的全資子公司,而恆泰證券則是「明天系」嫡系券商。

大手筆為趙薇提供15億借款的西藏銀必信及其關聯公司,此前也曾與「明天系」有過多次交集。

根據網易財經的報導,西藏銀必信公司在2016年2月26日更名之前,名為「上海銀必信資產管理公司」,而上海銀必信曾與明天系旗下的新時代信託公司等,在2015年6月共同收購了A股公司聖萊達(002473)19.9%的股份,聖萊達2015年年報顯示,上海銀必信、新時代信託分列其第三、第四大股東。

公眾號野馬財經(YMCJ8686)也指出,西藏銀必信的法人代表秦博,實際上是「明天系」的代言人。野馬財經援引了聖萊達不願具名的知情人士表述稱,在聖萊達的董事會上從未見過秦博出席,溝通事情都是和「明天系」的專業管理團隊溝通。

同時,據《財新》的報導,西藏銀必信在2016年11月30日,也就是龍薇傳媒成立前後,進行了一次股權變更,股東由深圳東升崢嶸科技有限公司(下稱東升崢嶸公司)、北京創信航泰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下稱北京創信)等四家公司變更為西藏銀信資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稱西藏銀信)。而西藏銀信在2016年10月31日也進行了一次股東名錄變更,由北京創信、上海銀必信變更為兩名自然人秦博和清傑。

變更之前,西藏銀必信的最大股東東升崢嶸公司,也曾經在「明天系」較大的資本運作中與其他殼公司同進同出。東升崢嶸公司和「明天系」的資本運作平臺「北京鬱金香天璣資本管理中心」同為上市公司吉林化纖的前十大股東。

不過在如此明顯的糾葛關聯浮出水面後,明天控股隨即發出了否認聲明,稱完全沒有參與對萬家文化收購,明天控股和西藏銀必信也無任何股權和投資關係,後者也並不是明天下屬或者關聯公司。同時還特別強調,肖建華和趙薇也無業務合作。

2.撲朔迷離的數字王國

另一個被媒體曝出與明天系有瓜葛的娛樂公司是數字王國。這家公司在2016年初以一系列的娛樂布局引起外界關注。

2016年1月22日,數字王國發布公告宣布以1.35億港元的總價向香港藝人謝霆鋒及香港傳媒娛樂公司漢傳媒(00491.HK)發起收購。交易完成後,謝霆鋒仍擁有15%PO朝霆股權,同時成為佔0.81%股份的數字王國股東。同一天,數字王國還宣布與樂視合作,擬推出360°全景體育賽事直播;此外,VR的製作和銷售也是數字王國集中發力的新業務。

據稱,數字王國的實際控制人車峰是肖建華的故交。《路標》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稱,二人在車峰2006年投資高陽科技時即相識。而正是在肖建華的幫助下,車峰完成了對數字王國的收購,在這個交易中,車峰的合作夥伴還包括小馬奔騰時任董事長李明。

不過肖建華通過發言人對相關報導回應稱,肖建華和車峰「只是共同投資關係,同股同價,因此也談不上利益輸送。」,且二人「久未見面」。

在此前媒體的報導中,小馬奔騰以及李明在數字王國的收購中起到了關鍵作用,後來受到的連累也最直接。

根據資料,車峰是安徽合肥人,出生於1970年,早年曾在海南和上海從事房地產生意。由於政商兩界人脈深厚且在資本市場長袖擅舞,在其後的媒體報導中被稱為「資本大鱷」。

由原董事長李明一手創立的小馬奔騰,由廣告業務起家,涉足電視劇和電影、院線,形成了「廣告+電視+電影+院線」模式,在1990年代成為中國影視行業的一匹黑馬。

數字王國是一家電影特效公司,由好萊塢導演詹姆斯卡梅隆於1993年成立,曾憑藉《泰坦尼克號》、《變形金剛》、《返老還童》等電影特效製作先後九獲奧斯卡,由於經營不善數度易手的數字王國於2012年9月進入破產程序。

小馬奔騰與數字王國曾經有過電影項目的合作,據此前媒體報導,在數字破產後,小馬奔騰決定進行收購,整個收購的時間窗口非常緊張,要在短時間內籌集3500萬美元的資金,還需要通過美國破產法院的聽證會。不到兩週時間,小馬奔騰通過管理層們的個人關係在海外融資了2000萬美元,還有1500萬美元的缺口。在四處尋找合作夥伴的過程中,小馬奔騰的一位股東幫忙介紹了車峰,雙方很快達成了聯合收購的意向,共同設立了一家BVI公司,將資金全都打進了該公司賬戶。

2012年9月,小馬奔騰美國公司聯手印度媒體巨頭「信實媒體」共同出資3020萬美元(按照當時匯率約2.34億港元)收購數字王國,其中小馬奔騰佔股70%。

然而,就在兩個月後,車峰控制的香港殼公司奧亮集團宣布購買數字王國的計畫。2013年3月28日,小馬奔騰美國公司將擁有的70%股權作價3.92億港元轉讓給車峰的奧亮集團,交易最終於當年7月完成。也就是說,車峰通過小馬奔騰美國公司將數字王國賣給了自己控股的奧亮集團,是「左手倒右手」式交易。

這個複雜的交易,由於2014年初李明因心臟病離世和2016車峰被控制而更加撲朔迷離。

此前曾有媒體在報導中指出,最終實現將數字王國資產注入奧亮集團,小馬奔騰成了「通道」。這或許正是在複雜險峻的政治江湖和資本市場上,與巨頭共舞的娛樂公司的最終命運。

来源:阿波羅 來源:界面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