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收緊個人購匯申報程序(圖)

作者:米強 發表:2017-01-03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收緊個人購匯申報程序
人民幣兌換外幣的中國居民將面對一大堆文書負擔。(網路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7年1月3日訊】週二,希望用人民幣兌換外幣的中國居民將面對一大堆文書負擔。在個人年度購匯額度重新開始計算之際,居民對人民幣的信心將受到考驗。

鑒於中國人每年可以購買價值不超過5萬美元的外匯,在銀行在元旦假期後開門營業之際,觀察人士將留意人們是否有急於用掉購匯額度的跡象。

美聯儲(Federal Reserve)12月上調利率之後,買入美元的動機相當強烈,而美國當選總統唐納德.川普(特朗普)(Donald Trump)的財政和經濟政策只會加快人民幣兌美元已持續兩年的貶值。

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自去年4月以來下降了近8%,在過去兩年期間下降了15%,但相對於其他主要貨幣出現升值。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旗下「投資參考」(FT Confidential Research)的月度調查,12月中國家庭的外匯需求飆升。在接受調查的1000戶家庭中,55%以上希望至少有10%的財富投資於外匯,而這個比例在去年1月僅有38%。

元旦假期之前,政府官員發起一波宣傳攻勢。中國受到嚴密控制的媒體援引一位高級外匯官員稱,3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是充足的,同時媒體發表的頭版文章淡化了1美元兌7元人民幣這個支撐位的意義。

週末出臺的更具體措施強化了上述言論。國家外匯管理局(SAFE)宣布將細化個人購匯的申報要求,並加強審核。

外管局表示,對於正當用途(如海外旅行和教育),5萬美元的額度不會改變,但警告不要將這一額度用於投資目的。過去,許多家庭曾將個人購匯額度集中起來,以便在海外購房。

外管局表示,此類交易「擾亂了正常交易秩序,也對廣大遵守個人購匯規定的居民形成了利益侵蝕」。這家監管機構補充說,試圖逃避規則的人將被列入「關注名單」,未來一定時期可能被禁止購買外幣。

「政府需要將中國國內的信心與美元脫鉤,」標準銀行(Standard Bank)中國經濟學家杰里米.斯蒂芬斯(Jeremy Stevens)表示。「人民幣兌美元貶值,而兌歐元、日元和英鎊升值,為什麼中國家庭會恐慌?這是他們需要搞清楚的。」

中國央行一直在出售其外匯儲備(截至去年11月底略高於3萬億美元)中的美元,以求減緩人民幣的下跌。這一努力使得人民幣不致跌至1美元兌7元人民幣下方——中國官員不希望人民幣匯率在本週個人購匯額度重新計算之前跌破這一水平。

上週五,在岸人民幣收於1美元兌6.95元人民幣,在離岸市場上收盤於1美元兌6.98元人民幣。

外管局週末宣布的針對個人購匯的更嚴格官僚審核,與較早前出臺的旨在審查中國企業境外投資以及外國企業股息匯款的措施相似。

外管局還呼應了中國央行首席經濟學家馬駿在元旦前發表的言論。馬駿警告投資者不要對美元「過於樂觀」。

「目前主要發達經濟體利率水平仍處於低位……人民幣(相對於一籃子貨幣的貿易加權)有效匯率基本穩定,」外管局說。該局補充說,「市場主體持有外幣資產的收益還面臨很大的不確定性和風險」。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