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勇雙全!北宋守邊名將種世衡(圖)

作者:李曉徑 發表:2016-12-20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宋名將種世衡。(網路圖片)

宋朝其實有很多名將,比如楊家將、呼家將,還有一些名氣不大的如種家軍的祖孫三代種世衡、種諤、種師道,雖不常見於後代小說、戲劇與評書,卻為史書所記載。

范仲淹擔任邊帥的時候,手下曾有兩員虎將,一個是狄青,另一個是種世衡。范仲淹評價種世衡為:「國之勞臣」。歐陽修說:「兵興以來,所得邊將,惟狄青、種世衡二人」,後來讓西夏聞風喪膽的「種家軍」,就是他和他的兒孫們一手創建的。

種世衡年少時崇尚氣節,兄弟中有想分其資產者,他全數辭讓給予,只取圖書而已。最初因其叔父種放恩蔭,補任將作監主簿,後多次升遷至太子中舍。

筑城青澗

康定元年(1040年),范仲淹主帥西北前線,種世衡是他麾下鄜州(今陝西富縣)從事。當時宋夏戰爭,朝廷在西部邊地用兵,守備不足。種世衡建議,延安東北二百里,原為寬州,因連年戰爭,成為被朝廷放棄。請求將被廢棄的城壘而興建,用來抵擋西夏的鋒銳,右可穩固延安的形勢,左可致河東的粟米,向北可圖取銀、夏州的舊地。朝廷同意他的建議,命他負責這項工程。西夏人多次出擊爭鬥,種世衡邊修邊戰,邊戰邊修。但地險沒有泉水,眾人認為不可防守。鑿地一百五十尺,才碰到石頭,石工認為石頭不可鑿穿,種世衡下令一畚碎石付酬一百錢,終於得到泉水。城筑成後,賜名青澗城。宋仁宗慶歷年間(1041—1048年),種世衡駐守青澗城(今陝西清澗縣)。

升任內殿崇班、知青澗城事。開墾營田二千頃,招募商人,借貸給本錢,使流通貨物贏得利益,青澗城於是富實。間或出行部族,慰勞酋長,或者解下所佩的帶子送給他們。曾適逢與客人飲酒,有人得知敵情來報告,就把飲器送給他,由於這樣所屬羌人部族都樂於為其所用。後再升任洛苑副使、環州知州。

取信奴訛

蕃部有牛家族叫奴訛的人,向來倔強,從沒有出來拜見郡守,聽說種世衡來到,急忙到郊外迎接。種世衡與奴訛約定,第二天當到其帳舍,前去慰勞部落。當晚下大雪,有三尺深。左右侍臣說:「地勢險惡不可前去。」種世衡說:「我正要結信於諸羌,不可失約。」於是沿險而進。奴訛正睡在帳中,認為種世衡必定不能到達,種世衡一蹴而至,奴訛起而大驚說:「在此以前從沒有官員到我部落,您是不懷疑我們的!」於是率領他的部眾四面圍繞著下拜表示聽命。

「美人計」義收羌酋

羌人酋長慕恩部落最為強大,種世衡曾在晚上與他飲酒,侍女出來勸酒。不久種世衡起身入內,偷偷在牆壁的空隙中窺視。慕恩私下與侍女調情,種世衡乘其不備突然出來,慕恩慚愧恐懼請罪。種世衡笑著說:「你想得到她嗎?」馬上把侍女贈送給他,由於這樣得到慕恩的拚死效力。諸部有背叛的,使慕恩討伐戰無不勝。有兀二族,種世衡招之不來,就命令慕恩出兵誅殺兀二族。其後一百多帳都自動歸附,沒有敢背叛的。因而令諸部族設置烽火,有緊急情況就舉起告警的烽煙,披甲備馬以待。

葛懷敏兵敗時,種世衡率領羌兵幾千人以援救涇原,沒有敢落後。曾勸課官吏百姓射箭,如有過失,射中就釋其罪;有人辭謝某事、請求某事,往往因射中否而作定奪。因此人人自勵,都精於射箭,由是數年西夏不敢靠近環州境地。

反間降夏

起初,種世衡在青澗城,西夏皇帝李元昊沒有臣服,其顯貴野利剛浪、野利遇乞二兄弟有才能謀略,都號稱大王。李元昊以親信用事當權,邊臣打算用計謀離間他們。慶歷二年(1042年),鄜延經略使龐籍兩次給保安軍太守劉拯寫信,賄賂蕃部破醜以便把信送給野利兄弟,但涇原路王沿、葛懷敏也派人持書及金子財寶來贈給遇乞野利。恰逢野利剛浪命令浪埋、賞乞、媚娘等三人拜見種世衡請求降服,種世衡知道這是欺騙,說:「與其殺掉他們,不如因之作為離間。」留下他們使監商稅,出入騎從很寵厚。
 
當時有個名叫王光信的和尚,驍勇善於騎馬射箭,熟悉蕃部的山川道路。種世衡出兵,常常讓他作為嚮導,多次蕩平羌人族帳,上奏讓他擔任三班借職,改名嵩。種世衡寫信用蠟封好,派王嵩送給野利剛浪,說浪埋等人已到,朝廷知道大王有向漢之心,任命他為夏州節度使,俸祿每月一萬緡,皇帝賜給的旌旗節鉞已到,催促他歸附,用棗綴畫成龜形,喻其早歸之意。野利剛浪得棱信後大為恐懼,從自己的治所內擒住王嵩送給李元昊,沒想到李元昊懷疑野利剛浪棱背叛自己,不讓他返回治所,而且把王嵩禁錮在井中。李元昊派大臣李文貴以野利剛浪旨意報種世衡,而且說不明白所送書信的意思,如果答應通和,則希望賜給一言。種世衡把此事報告龐籍。當時朝廷已打算招附李元昊,龐籍把李文貴召來,諭示國家寬大開納的意思,派使臣還報。李元昊得到報告,放出王嵩,厚禮相待,讓他與李文貴一同回來。從此相繼派使者請求降服,於是稱臣如舊。
 
種世衡聽說野利兄弟已被殺,寫祭文越境祭弔。龐籍並列王嵩的勞績,陳述李元昊未通和時,種世衡圖劃計策派王嵩冒著艱險離間李元昊君臣,於是形成猜貳,李元昊因此與中國通和,請求優先升王嵩的官。王嵩因此升任三班奉職。後來王嵩因召對自陳,再升任侍禁、閣門祗候。

後來,種世衡升任東染院使、環慶路兵馬鈐轄。范仲淹檄令他與蔣偕修筑細腰城,種世衡當時臥病在床,立即起來,率領所部甲士日夜興筑,城修成功而去世。

種世衡在邊地數年,積聚穀物流通貨物,所到之處不煩縣官增兵增糧。善於安撫士兵,有人生病就派一個兒子專門視其食飲湯劑,因此緣故得人拚死效力。他去世時,羌人酋長數日早晚來哀悼他,青澗城和環州人都畫其像立祠祭祀。

歷史作家晏建懷稱讚,種世衡作為守邊將領,在抵抗西夏入侵中強大了自己,削弱了敵軍,出奇制勝,屢建功勛。種世衡的經歷告訴我們,宋朝並不是沒有勇將,也不是沒有帥才,反而是一個英雄輩出的時代。

據《宋史·列傳第九十四種世衡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