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 日本軍人帽子上的兩片布是幹啥用的(圖)

發表:2016-12-09 14: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軍的軍帽。(網路圖片)

看過抗日劇的朋友們稍加注意,就會發現一般日軍的軍帽上都會有兩片布,遮著耳朵,看著很搞笑的樣子。那麼兩片布到底是幹啥用的呢?有人說是為了防止凍傷,絕對不是。我們看看圖就知道了。這一片薄薄的玩意怎麼會用來保暖呢?肯定是有其他更重要的用途。其實這種軍帽後面的兩片「垂布」,類似我們平時看到的小孩「屁帘兒」。

日本的官方說法是為了遮陽和防止蚊蟲等叮咬。這種軍帽最先是法國在北非軍團中使用的。還有種說法是為了防止步炮兵或專業炮兵戰鬥時耳朵被炮火發射的聲響震聾,同時也為了減弱對方炮聲。這就讓人不理解了,這麼薄的布片能起到什麼作用呢?這兩片布片,正規的名字叫「軍帽垂布」,有時也簡稱「帽垂」。對這種東西的用途有幾種說法:

一是說這做制式源於法國軍隊。主要用途是為了遮陽和防止蚊蟲等叮咬。據說,這種軍帽最先是法國在北非軍團中使用的。因北非地處沙漠地帶,為了防止兵士被陽光暴晒而灼傷皮膚,而在後頸處加了布片,這布片同時還可以防止蟲、蚊的叮咬。

近代日軍組建於明治時期,最早效仿的即是法國軍隊的服裝樣式。因此,這種說法是有一定根據的。

二是說為了防止戰場上的炮震。為了防止步炮兵或專業炮兵戰鬥時耳朵被炮火發射的聲響震聾,同時也為了減弱對方炮聲。這種說法似很牽強。

三是說源自日軍傳統做法。日本古代士兵出征時有戴「陣笠」的習慣。「陳笠」,即士兵作戰時戴的斗笠,後有布帘。這種說法認為,這即是日本帽垂的淵源。

四是說源自天皇的護佑。據有關資料,日軍最早配發「帽垂」是在明治三十二年(公元1899年)。當年7月7日天皇頒布勅令,向佔領臺灣的日軍配發「軍帽垂布」,用於遮陽防暑降溫。

後來,這布條被視為「護身符」,更被宣傳為天皇對每個士兵的恩賜:兩塊布分別是「八宏一宇」和「四海一體」。這是日軍宣揚「大東亞戰爭」正當性的用語,意為「天下一家」。這種說法作為鼓舞士氣倒還說得過去,如作為淵源,似乎演義的成分過多。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