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韓劇還要精彩的韓國政局(圖)

作者:辛明 發表:2016-11-29 1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韓國總統朴槿惠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1月29日訊】(1)韓國小引

韓國是一個面積僅10萬平方公里(與浙江省相當),人口約5,000萬(少於浙江省)的東亞小國。其經濟發達,三星集團、現代集團分別以其聞名世界的電器品牌和汽車品牌佔據一定的國際地位。根據世界銀行2013年的統計,韓國的人均GDP高達25,976.95美元,躋身於世界發達國家之林。

除了堅實的硬實力,韓國的軟實力也不可小覷。在宗教方面,它是向國外派出傳教人員第二多的國家。在文藝方面,它以《大長今》、《醫道》、《朱蒙》等為標誌的電視連續劇風靡全球,受到眾多觀眾的喜愛和熱捧。許多人看慣了韓劇的扑朔謎疑、曲折多變、熱熱鬧鬧、哭哭啼啼,竟迷上了韓劇。有的人宣稱「我只看韓劇」。更有人甚至揚言「我非韓劇不看」。

然而,我要說:最近韓國的政局簡直就像一部熱鬧的韓劇。實際上它比韓劇還要精彩。

(2)事件緣起

事情起源於梨花女子大學的馬術特招生鄭宥娜(又譯鄭侑娜、鄭尤拉)。2014年9月20日,韓國在亞運會獲得了女子馬術團體賽的冠軍。鄭宥娜是冠軍隊的一員。梨花女子大學的體育特招生是專為在國際大賽中獲得金牌的運動員而設立的。鄭宥娜似乎可以順理成章地正常入學的。但是,該生從二年級開始就幾乎從來沒有上過課。沒有參加期末考試、沒有提交期末報告,卻仍然以C的成績順利過關。因而引起了廣大師生的不滿。有人開始懷疑她的來路不正,因為梨花女子大學以前從來沒有招收過馬術特招生。更加叫真的人還查證出來:2014年梨花女子大學的特招申請截止日期是9月16日。鄭宥娜那時候還沒有獲得金牌,因此不具備特招資格。

於是,鄭宥娜的「不當入學」在梨花女子大學引起了軒然大波。校內出現了質疑校長和給鄭宥娜C分過關的教授的大字報。上千人在校園內示威抗議。韓國媒體也開始關注這一事件。事情越鬧越大,出現了不可收拾的局面。

(3)順籐摸瓜

鄭宥娜的來頭可不小。她的母親叫崔順實,是傳媒界、政經界的名人。早在1998年朴槿惠剛剛進入政界、參選國會議員的時候,她和她的前夫鄭潤會就是朴槿惠的助理。2012年,朴槿惠當選大韓民國第18任(第11位)總統,崔順實夫婦沒有到青瓦臺總統府任職,卻推薦了他們的心腹李在萬、安奉根、鄭虎成(著名的門環三人組)等人先後擔任總統辦公室秘書長。崔順實則設立了「Mir」和「K體育」兩大財團,從三星、現代、LG等大型企業集資800億韓元(約7千萬美元)。同時在德國成立了「Widee體育公司」,在國外也集資斂財。

崔順實的現男友高永泰比她小20歲,原來是韓國國家擊劍隊的運動員,在1998年曼谷亞運會上代表韓國參賽,獲得過團體金牌、個人銀牌。退役後,首先開高檔酒吧,接著開公司、創建了自己的時尚品牌Villomillo。朴槿惠總統經常使用此品牌的手提包、佩戴此品牌的服飾。

高永泰經常洋洋得意地吹噓他與崔順實、甚至與朴槿惠的特殊關係。10月的某一天,他在得意忘形之際向媒體透露:「崔順實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為朴槿惠修改講演稿。」此語一出,無異於在「不當入學」事件上火上澆油。在全國上下引起軒然大波。這還了得?這豈不是說:朴槿惠在重用私人!

接著,在德國,三星旗下的JTBC電視臺女記者徐福賢在崔順實的垃圾裡翻到了崔順實丟棄的舊平板電腦,恢復了電腦中的200多份文件,其中有40餘份是朴槿惠的講演稿。這無異於證式了崔順實在為朴槿惠修改講演稿。它促使韓國老百姓認為:總統不僅僅是重用私人的問題,總統簡直是在甘當傀儡!

(4)苦命總統

朴槿惠(1952年2月2日-),女,未婚,現年64歲。2012年大韓民國總統選舉中當選為大韓民國總統,自2013年任該職至今。前總統朴正熙之長女。

朴槿惠在韓國歷史上創造了許多第一。她是韓國的第一位女總統、是在大韓民國建國後出生的第一任總統、她和她的父親朴正熙也是第一對先後出任韓國總統的父女。

朴正熙(1917年11月14日-1979年10月26日),大韓民國陸軍上將、獨裁者、政客、第5至9任大韓民國總統,於1961年發動5.16軍事政變奪取政權,隨後擔任總統長達18年,直至1979年10月26日被謀殺。

朴正熙以鐵腕方式進行獨裁統治。在他的統治下,韓國經濟獲得很大發展,使韓國的經濟超越了在工業基礎、礦產資源等方面都比它好得多的北朝鮮。美國《時代雜誌》曾把他評為20世紀20位亞洲最有影響力的韓國人之一。但是,獨裁者殺人,也難免被人所殺。他是被韓國中央情報部首長金載圭槍殺的。

朴槿惠的母親陸英修(1925年11月29日-1974年8月15日,1950年與朴正熙結婚)也是被刺殺的。她在五年前死在了旅日韓僑刺客文世光的槍下。其後不久,朴槿惠多次收到「永世教」創始人崔太敏的信函,稱其母陸英修託夢給他,叫他好好照顧朴槿惠。朴槿惠信以為真,1975年3月,招崔太敏到青瓦臺總統官邸(當時朴正熙仍然健在,還在總統大位上)來會面。從此樸崔兩家就建立了親密的關係。崔太敏甚至揚言:「朴槿惠和我是精神世界的夫妻,不是肉身上的夫妻」。崔太敏在1994年去世,他的女兒、朴槿惠在聖心女子高中的同學崔順實就取代了他的地位,成了朴槿惠身邊最親密的人。

由於朴槿惠和崔順實的閨蜜關係起源於崔父、「永世教」創始人崔太敏,所以有些韓國人認為,朴槿惠還不僅僅是甘當傀儡的問題。她也許在精神上受到了邪教的操控。

(5)抽絲剝繭

韓國國民的憤怒與日俱增,一致要求檢察院對崔順實展開檢控調查,卻沒有人知道崔順實的藏身之處。10月29日晚,數以萬計的韓國民眾在首爾清溪川廣場舉行燭光集會,要求朴槿惠下臺,並試圖遊行至青瓦臺。部分民眾與警察一直對持到10月30日凌晨,迫使崔順實當天不得不在仁川機場現身。但是,檢察院並沒有立刻把她帶走調查,卻接受了她「身體不適,休整一日再到檢察院接受調查」的請求。民眾認為,這是官方故意放縱她去做好應對調查的準備。

調查當天,又傳出消息,曝料出更深層的人物。據說:崔順實的後面還有她的姐姐崔順德。是崔順德在後面發號施令,崔順實在前面依令執行。2006年,朴槿惠遭遇襲擊、右臉割傷時,曾在崔順德家休養過一個星期。崔順德的女兒張友珍也是馬術選手,對鄭宥娜的影響很深。鄭宥娜自幼喜歡聲樂,是接納張友珍的提議才改行成為馬術運動員的。

(6)不結束語

目前,朴槿惠的政權正處在風雨飄搖之中。朴槿惠在11月2日倉促改組了總統府,任命了新的總理、經濟副總理、國民安全處長官等等,想以革新內閣的行動來保住自己的權力。但是韓國民眾並不滿足。許多人表示:我們要求的不僅僅是新內閣,我們要求的是朴槿惠本人下臺。

連續三個星期以來,朴槿惠的支持率都處在僅5%的有史以來的極低點。「倒樸」集會接二連三地舉行,而且規模一次比一次大。今天(11月19日),韓國民眾又舉行了第四次「倒樸」集會。組織者稱,集會約60萬人參加。但警方估計,實際參與民眾約為17萬人。1500多個市民團體參加了集會,共同要求朴槿惠就「親信干政」事件負責,並立即下臺。集會結束後,參與民眾同聲高呼:「朴槿惠下臺吧,這是國民的命令」等口號,同時分多路向青瓦臺方向行進,舉行大規模的街頭抗議遊行。

在短短几年之間,不,應該說:在短短一個月之內,朴槿惠就從人氣女王變成了民眾棄婦,簡直比最吸引人的韓劇更加情節曲折、令人叫絕。我們可以從中吸取什麼經驗教訓呢?

整個歷史大劇起源於一個特招生的「不當入學」。這說明韓國已經建立了一個多麼牢固的法制社會。想當年,中國老百姓對走後門深惡痛絕。毛澤東卻說:「走前門的不一定都是好人,走後門的不一定都是壞人。」中共還把這種歪理狡辯寫入中央文件發下來命令全國人民學習。那是一個何等顛倒黑白的世界啊!

由一個特招生的「不當入學」而引發出波及韓國全國的一場群眾抗議,形成了數以十萬計的民眾抗議集會。這反映出韓國民眾的維權意識是多麼的敏銳和莊重。這是我們中國老百姓要認真學習和借鑒的。

當然,韓國民眾抗議的並不僅僅是一個特招生的「不當入學」,而是朴槿惠總統沒有在個人友情與國家權力之間劃清界限。她把兩者混同起來,變成了重用私人、甚至甘當傀儡的局面。這是選她出來、給她委以總統重任的韓國民眾絕對不能接受的。朴槿惠遭到全體韓國民眾的反對和抗議,完全是自作自受、咎由自取。

就人口比例(記住:韓國只有5千萬人口,我國有13億人口)而言,韓國民眾的抗議規模比我國六四時期還大。到目前為止,朴槿惠雖然堅持不下臺,但是卻不敢暴力鎮壓。這是為什麼?因為韓國是一個民主國家,總統是全國民眾直選的。她沒有膽量、也沒有權力屠殺民眾。因為朴槿惠是一個有民主意識的政治家,她不會下令向老百姓開槍。她對自己也有基本的自信。她知道即使自己被推翻,也會交給法律來審判,不會暴屍街頭。

朴槿惠還在硬頂。事情是不是還有轉機?筆者不知道。如果沒有轉機,那麼她還能頂多久?筆者不知道。最後的結局到底如何?筆者更不知道。但是筆者對一件事是有絕對把握的。那就是:不會開槍鎮壓。絕對不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