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核心」登場顛覆江的權力終身制(圖)

作者:王德邦 發表:2016-11-24 0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核心」何以會招來世人如此聚焦,皆因其關係著中國今日局勢與未來走向。(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1月24日訊】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落幕,公報中所提「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說,宣告了「習核心」的正式加冕與歷史性登場,引起世界高度關注,激起各界熱議如潮,以致讓人忽略了大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習核心」登場何以會招來世人如此聚焦,皆因其關係著中國今日局勢與未來走向。

延續「核心」模式的雙重性

習核心」出場在形式上是對中共極權統治固有模式的承繼,但是本質上卻又蘊含著對過往「核心」意識的顛覆。

說對中共統治固有模式的承繼,是指既然仍舊採取這種超越法規、政制的「核心」說法(即在法規與政制中找不出這麼個表達詞),就昭示著承襲過往陳制陋規,沒有跳出過往窠臼。即,從毛核心、到鄧核心、到江核心、再到今日習核心,代代傳承。與當年秦始皇,秦二世、三世乃至萬世之秦根脈是相通的。就此而言,這個「核心」不過是極權統治的一種加冕儀式,沒有什麼特別之處。這也是當下諸多政論人士所熱衷解讀的本意。

而事實上,今天中國「習核心」更帶有一層顛覆的意義,這才是外在形式背後的實質。說其有顛覆性意義,是因為它從事實上宣告了江澤民權力終身制的終結。結束了「不在其位,卻謀其政」的擅權誤國歷史。

中國最高權力終身制雖然名義上在一九八二年二月《中共中央關於建立老幹部退休制度的決定》中廢除,並以八二《憲法》的有關領導幹部任期條款予以確定,但事實上,中國最高權力終身制卻通過披戴「核心」的外衣偽裝而延續至今。且不說毛澤東、鄧小平至死仍手握最高權力,就是江澤民也以「核心」架空干政胡溫十年,而至今仍然對國家大政指指點點。

六中全會通過加冕「習核心」事實上就宣告了「江核心」退出歷史舞臺,因為一個國家、一個時代不可能同時存在兩個核心。而「江核心」自然生命尚未結束時,其曾經被賦予的「核心」卻被剝奪,也就意味著其相應的權力的喪失。這種人未死、權已失的情況,就事實上否定了權力依附「核心」的終身制,達成了「誰履職,誰負責,誰說了算」,完成了國家最高權力與國家最高職位的統一,實現了權力的名與實歸位,使位居國家權力最高職位者真正擁有相應的權力,同時也擔當相應的責任,而結束了那種在其位而不有其權,但又必須擔其責的傀儡性悲劇狀況。

權力「核心論」的來源及實質

在熱衷探討「核心」問題時,媒體挖掘出「核心」出臺是鄧小平一九八九年對時任中共總書記江澤民說的一段話:「過去毛澤東是核心,毛說了算。毛澤東死了以後,我是核心,我說的算。以後你江澤民是核心,如果你說的算,我就放心了……。」(前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先生語)還有的媒體更直接地轉述鄧小平說:「毛在毛說了算,我在我說了算,有天我不在了,你說了算。」這就是鄧小平的「核心論」。

不管對鄧的「核心論」坊間有多少流傳的版本,但從各種不同的表達中都可以解讀出如下幾層意思:其一、權力「核心」問題是鄧小平對中共極權統治模式的總結概括;其二、權力「核心」就是「說了算」,就是誰為核心就聽誰的,誰為核心誰就是國家實質性的權力最高掌控者;其三、中共統治需要這種一代代的「核心」來傳承。然而,世人卻忽略了其中最重要的一點,那就是一個「在」字,即毛澤東在,毛澤東說了算;毛澤東死了,我鄧小平說了算,而我鄧小平只要在,就是我鄧小平說了算;只有到我鄧小平不在後,你江澤民才能說了算。這個話中表達著「在」與「核心」的統一性、同一體,意味著只有前核心不在了,才有繼之而來的「核心」。

鄧小平的「核心論」是權力終身制的經典表述,是對中共權力統治的歷史性概括。它反映了「核心」是與國家最高權力同一的,是終身享有的,是可與現實社會中的職位脫節的變異的專制權力的實質。

這種「誰在誰說了算」的變異的專制權力終身制,它不是一種法規設置,也不是一種明文規定,事實上是擺不上台面,是與現代人類文明政制格格不入的東西。它是一種封建家長制式的權力依附於自然生命的權術之下的威勢而致的約定俗成,它是一種權力運行上的名實背離,是名不符實,與實不符名。應該說,在中國幾千年的封建專制時期,這種無名而有實的權力支配關係,只有在類似慈禧專權,宦官弄權,皇權旁落,帝位成為傀儡之時,才得以顯現。也就是說,只有封建專制王朝出現異常時期,才會出現這種名實易位的專權情況。

「核心」的歷史禍害和未來前景

然而,一種歷史上都屬於變異的專制弄權情況,居然到了當代被鄧小平美稱為「核心」而公行於共產極權的歷史中。說實在的,毛澤東與鄧小平都忠實地踐行著這種專制權力終身制的「核心」的職份,至死方休。而這種「核心」弄權統治給中華民族造成的禍害真是罄竹難書。

一九四九年中共建政後,毛澤東為了維護自己的「核心」地位,所發動的一次次從反右到文革的政治運動,不僅害死了數以千萬計的無辜平民、知識份子,同時還將國家主席劉少奇及眾多如林彪、彭德懷、賀龍等等元帥迫害致死。

鄧小平在繼承「核心」後,名份上他一直沒有擔任國家最高領導人,卻將兩任致力於改革的總書記胡耀邦、趙紫陽廢黜,還製造了震驚中外的「六四」屠殺。從法理而言,他沒有任何職權如此做,但就是因為自居為「核心」,操控著權力,而使中國錯失了走向現代文明的最佳時機,失去了眾多反腐愛國學子。

直至江澤民在鄧小平死後得居「核心」,不僅實踐著自己說了算,而且也理所當然地堅守著「我在我說了算」,將「核心」牢牢攥於自己手頭,意欲至死不休。為達成這種終生安享「核心」權柄,他苦心孤詣地設置了九常委互相扯皮牽制分權的集體領導制,事實是權力割據下的分贓制,成功架空操控胡錦濤執政十年。在這種「核心」秉國干政下,中國陷入「政令難出中南海」,權力秩序混亂,山頭林立,人身依附盛行,腐敗氾濫成災,民權被侵蝕殆盡,官民矛盾加劇,社會衝突日熾,國家處於極度危機。

權力「核心」制誤國害民

「習核心」終結「江核心」的事實,有可能預示著「核心」不再是終身的,「核心」必須是跟國家最高權職對應的,是權職的名實合一,而不允許存在法理制度設置之外的披著「核心」的最高權力。同時還預示著「核心」也是隨著權力交接而交接的。如此一來,未來中國政局將會是誰擔任國家最高職位,誰就理當成為權力統治的「核心」。

如果能結束這種國家最高權力依附於「核心」而變相的終身制,也是對上世紀八十年代推出的廢除幹部終身制的最徹底落實,為未來中國可能啟動的政治改革作了鋪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動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