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的六大天書 你知道幾個?(圖)

發表:2016-11-24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帝內經》分《靈樞》、《素問》兩部分,是中國最早的醫學典籍。(图片来源:Pexels)

無字天書?省省吧,這種書只能出現在神話小說裡。今天我們要講的是實實在在的「天書」。

一、《黃帝內經

《黃帝內經》是一部集醫理、醫論、醫方於一體的綜合性著作。形式上採用黃帝和岐伯對話的形式。岐伯是誰?有人說岐伯是黃帝的臣子,有的說岐伯是世外高人,住在岐山下,黃帝曾經拜訪他。

後人將醫術稱作岐黃之術,可見岐伯是最主要的角色。擁有多項發明的黃帝在這裡只是個求知者、提問者。

據說《黃帝內經》、《黃帝外經》、《扁鵲內經》、《扁鵲外經》等七篇著作,由於歷史的原因,至今我們能見到的只有一部《黃帝內經》了。《黃帝內經》分《素問》和《靈樞》兩部分,各九卷,每卷九篇,合為一百六十二篇。從整體上看,其理論的來源不外乎「陰陽五行」和「整體觀念」兩大基本內容。天地渾然一體,頓分陰陽兩極,又化生出五行:木、火、土、金、水。五行實際上就是用自然界的五種基本物質,來取類比象的一種思維方法。

《黃帝內經》還對中醫學的致病因素、診斷方法、治法治則、預防養生、運氣學說、臟腑經絡、針刺方藥等進行了詳盡的闡述,洋洋灑灑幾十萬言,可謂中醫史上一大壯舉。《黃帝內經》是對中國古代哲學的具體應用和良好的詮釋,其中的哲學思想令世人感到蕩氣迴腸。這部醫學著作在很多其他方面都達到了極高的學術水準,令人歎為觀止。

二、《周易》

周易起源於上古八卦,後來演變成六十四卦。相傳上古伏羲氏老爺子,最早畫出八卦。後來周文王擴展到六十四卦,孔子做《十翼》,最終發展到我們現在看到的《周易》。

《易經》和《易傳》合稱《周易》。《易經》主要是六十四卦和三百八十四爻,卦和爻各有說明(卦辭、爻辭),作為占卜之用。值得注意的是《周易》沒有提出陰陽與太極等概念,講陰陽與太極的是被道家與陰陽家所影響的《易傳》。

《四庫全書總目》將易學歷史的源流變遷,分為「兩派六宗」。兩派,就是象數學派和義理學派;六宗,一為占卜宗,二為禨祥宗,三為造化宗,四為老莊宗,五為儒理宗,六為史事宗。

《周易》是中國傳統思想文化中,自然哲學與人文實踐的理論根源,是古代漢民族思想、智慧的結晶,被譽為「大道之源」。內容極其豐富,對中國幾千年來的政治、經濟、文化等各個領域,都產生了極其深刻的影響。先秦有專門講解易經的經師。

三、《尚書》

中國有一部很古老的書,被人稱為「天書」。它就是《尚書》。

《尚書》,在先秦的古代叫《書》,後世稱為《尚書》。尚者,上也,上古之書。現代的《尚書》共有五十八篇文章。

《尚書》的內容涉及到虞、夏、商、周四個朝代。所以,又在歸類後分別稱為《虞書》、《夏書》、《商書》、《周書》。當然,今天的考古只考出了後三個朝代,專家們對於虞朝基本持否定態度,但不知道學富五車的孔夫子為什麼要認可虞朝?《尚書》後來成為了儒家的六大經典之一。由於它的文字晦澀,非常難懂,加之又是孔聖人親自擔任過主編,中國社會從「大內」到「大外」,研究者歷朝歷代非常之多。兩漢之間,曾經刮過一陣《尚書》風,知識分子都要讀。

因此,靠此書混飯吃的人多如牛毛,據稱僅一位漢代大師門下的徒眾動輒上萬人,兩漢大師如雲,徒眾自然多得數不清;而對於《尚書》的注疏和理解及發揮,其一人之言可著書數十萬字,那時還沒有發明紙,都是寫在竹片上的,不然相關的著述就更不得了。

四、《河圖》、《洛書》

《河圖》與《洛書》是中國古代流傳下來的兩幅神秘圖案,歷來被認為是河洛文化的濫觴,中華文明的源頭,太極陰陽四象五行八卦九宮皆可追溯於此,被譽為「宇宙魔方」。

相傳,上古伏羲氏時,洛陽東北孟津縣境內的黃河中,浮出背負《河圖》的龍馬,龍馬將《河圖》獻給伏羲。又相傳,大禹時,洛陽境內洛河中浮出背馱《洛書》的神龜,神龜將《洛書》獻給大禹。大禹依此治水成功,遂劃天下為九州。

河圖上,排列成數陣的黑點和白點,蘊藏著無窮的奧秘;洛書上,縱、橫、斜三條線上的三個數字,其和皆等於十五,十分奇妙。對此,中外學者作了長期的探索研究,認為這是中國先民心靈思維的結晶,是中國古代文明的第一個里程碑。

五、《山海經》

提起《山海經》,人們想到最多的就是書裡面的神怪故事,不少仙俠類的影視作品及動漫遊戲中,也經常會使用到《山海經》中提及的怪物。

《山海經》是保存下來的,記錄神怪最早的書。之所以說《山海經》記錄神怪早,並不是因為說它成書早,而是因為書中記錄的內容是最早的。相較於同樣記載神怪故事的《淮南子》,《山海經》編訂成書較晚——它是由西漢末年的劉向、劉歆父子編訂的,而《淮南子》編訂則在西漢初。

這裡所謂的早晚,都是相對來說,因為根據《史記》記載,《山海經》這書在司馬遷所處的時代就已經廣為流傳。但是從內容上來看,《山海經》記錄的應是殷商時期的內容。

《山海經》中,內容包括地理、神話、宗教、動植物、礦產、醫藥等諸多內容,可謂古人的百科全書。也正因為它包含的內容太雜,長期以來,人們一直不知道該把它如何分類。漢朝時,《山海經》放在「術數略」下面的「形法」類,也就是算卦占卜中的風水相面之類的書籍。隋朝時則放在了史部地理類,而清朝乾脆放在了子部小說家類。魯迅先生說應為「古之巫書」。

所謂巫,是在上古時代社會生產剛剛開始分工時,從事精神活動的那類人。這些巫,往往都是部落的首領,他們主要的功能是溝通神與人,通過所謂神靈附體,用自己的口說出神的旨意。正因為《山海經》被認為是上古巫書,因此有人認為《山海經》就是記錄神怪的,另一種觀點則認為它是「信史」。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