臣子直言勸諫 唐太宗如何處理忠言逆耳?(圖)

作者:劉豐 發表:2016-10-27 1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太宗之所以是明君,有一個最大的優點就是能夠接納別人的勸諫,並能夠及時改正。對勸諫之人,不但不報復,還要親自賞賜,以資鼓勵。大唐的興盛與唐太宗的虛心納諫是分不開的。

唐太宗虛心接納諫言

貞觀三年,李大亮擔任涼州都督,有一位台使來到涼州,看見此地有一種稀有名貴的鷹,台使就叫李大亮把鷹進獻給太宗。李大亮私下上書給唐太宗:「陛下下令禁獵,現在卻派使者前來索要大鷹。如果這是陛下的意思,那就是陛下違背了過去的旨意;如果是台使擅做主張,那他就是一個冒名的使者。」

唐太宗看完李大亮的奏摺,回復道:「你是個文武雙全的人才,又對國家忠肝義膽,所以派你鎮守邊關,委以重任。你這些年為國盡職盡忠,在邊關聲名遠揚。我派使者來索要大鷹,你沒有趨炎附勢地迎合,而是借古鑒今,進獻忠言,可謂披肝瀝膽,誠肯之至。任何讚許都不能表達我的心意,有你這樣的臣子,我還擔憂什麼呢?希望你能夠保持這份赤誠之心,始終如一。《詩經》上有句話叫:『靖共爾位,好是正直。神之聽之,介爾景福。』古人也說過這麼有分量的話,它的價值勝過千兩黃金。你的一番話,太可貴了。現在我賜給你金壺瓶、金碗各一隻,雖然不是價值千金,但這是我平時自己所用的東西。你性情方正平直,一心為公,我委託的事情你還上書進行核實。你在處理公務之餘,可以看一看古代的典籍。我再賜給你一部荀悅寫的《漢紀》,這本書敘述簡要,議論深刻,對如何治國、如何盡到君臣的職責說得非常透徹,現在我把它賜給你,希望你回去認真地閱讀。」

能夠接納勸諫或許不難,而能夠給以獎賞委以重任,就不是一般的帝王所能做到的了。這才是唐太宗的過人之處。

《貞觀既要》中的原文

貞觀三年,李大亮為涼州都督,嘗有台使至州境,見有名鷹,諷大亮獻之。大亮密表曰:「陛下久絕畋獵,而使者求鷹。若是陛下之意,深乖昔旨;如其自擅,便是使非其人。」太宗下書曰:「以卿兼資文武,志懷貞確,故委藩牧,當茲重寄。比在州鎮,聲績遠彰,念此忠勤,豈忘寤寐?使遣獻鷹,遂不曲順,論今引古,遠獻直言。披露腹心,非常懇到,覽用嘉嘆,不能已已,有臣若此,朕復何憂!宜守此誠,終始若一。《詩》云:『靖共爾位,好是正直。神之聽之,介爾景福。』古人稱一言之重,侔於千金,卿之所言,深足貴矣。今賜卿金壺瓶、金碗各一枚,雖無千鎰之重,是聯自用之物。卿立志方直,竭節至公,處職當官,每副所委,方大任使,以申重寄。公事之閒,宜觀典籍。兼賜卿荀悅《漢紀》一部,此書敘致簡要,論議深博,極為政之體,盡君臣之義,今以賜卿,宜加尋閱。」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