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這樣吃金針菇有危險(組圖)

發表:2016-09-14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吃火鍋時,金針菇要徹底煮熟。

金針菇是眾多菇類的一種,口感比較鮮美,在生活中也很常見。如果你認為金針菇只有好處沒有壞處的話,那你就錯了,金針菇的禁忌也是有的,只不過很多人都不知道錯吃金針菇容易傷身罷了。想知道什麼樣的金針菇不能吃以及金針菇的做法大全嗎?那就一起來看看吧!

金針菇雖然很美味,但也不能忽略掉它的禁忌,因為這關係到自己的身體健康,千萬不要隨便亂吃。

吃金針菇一定要注意4件事

1、吃火鍋時要煮徹底才能吃

很多人吃金針菇為了追求吃起來那嘎吱的脆感,都是隨便燙一下就夾起來吃了,這樣吃的後果可能導致菇體帶的致病菌沒有被殺死,特別是污染了大腸桿菌等致病菌的話,特別容易引起急性中毒,常見症狀為腹痛、腹瀉。

注意

在烹飪時,如發現金針菇沒有原來的清香而有異味,色澤也特別鮮亮,可能金針菇經過漂染或用添加劑處理過;金針菇罐頭顏色鮮亮,湯汁渾濁有刺鼻味等現象時,也要特別處理。

先用涼水浸泡2h,再在加鹽的開水中焯一下,這樣可以去掉一部分殘留硫,還可起到殺菌作用。如果菇體特別小或特別大,也最好別買。


金針菇一定要煮熟才吃。

2、不要吃半熟的金針菇

因為新鮮金針菇含有秋水仙鹼,秋水仙鹼是一種生物鹼,因最初從百合科植物秋水仙中提取出來,故也稱秋水仙素。

秋水仙鹼易溶於水、乙醇和氯仿,味苦,有毒,食用秋水仙鹼含量較高的金針菇後,容易因氧化而產生有毒的二秋水仙鹼,它對胃腸黏膜和呼吸道黏膜有強烈的刺激作用。

一般在食用0.5∼4h內,會出現咽乾、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胃腸反應是嚴重中毒的前驅症狀。

對骨髓的造血功能有直接抑製作用、引起再生障礙性貧血;對肝臟可引起肝功能異常,嚴重者可發生黃疸;大量食用二秋水仙鹼後,還能引起發熱、水電解質紊亂、便血、尿血等嚴重症狀。

由於秋水仙鹼易溶於水,再通過充分加熱可完全破壞其成分。但是它的分解需要一定時間。煮的時間太短,如燙幾秒鐘就吃,秋水仙鹼根本來不及分解。吃火鍋或者烹飪時應把金針菇煮軟煮熟,使秋水仙鹼遇熱徹底分解才可安全食用。


金針菇的清洗一定要徹底洗淨。

3、不要以為金針菇表面很乾淨,隨便沖洗一下就了事

金針菇的清洗一定要徹底扒開來洗,然後反覆沖洗多次,才能降低微生物污染。最好不要使用果蔬清洗劑,否則可能引起食材的二次污染。在烹飪前用沸水焯一下,可以讓金針菇熟得快和去除微生物污染,同時對加快秋水仙鹼的分解有幫助。

貼士

如果是涼拌金針菇,記得要焯水處理要徹底,不要1分鐘就匆匆了事,為了安全起見。一定要讓金針菇充分煮熟煮透。焯水後再用涼水沖泡,這樣的話就可以徹底分解有毒成分。


宜選新鮮的金針菇。(以上圖片來源皆為:Thinkstock)

4、常見的金針菇有兩種顏色

白色和黃色。黃色品系肉質脆嫩,白色品系肉質有嚼勁。優質白色金針菇應色澤純白或乳白,黃色金針菇應是淡黃至黃褐色,菌柄顏色上淺下深。

不管哪一種,顏色純正,菌蓋圓整緊密不開傘,根部沒有白色的氣生菌絲才是宜選宜食的新鮮金針菇。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