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一生中的輪迴(圖)

作者:李曉徑 發表:2016-09-10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水中的蓮。(網路圖片)

佛經中講」六道輪迴」,講的是人的生命於三界中輪迴,因善惡業報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去處,六道可分為三善道和三惡道。三善道為天、阿修羅、人;三惡道為畜生、餓鬼、地獄。

其實仔細體悟人的一生,人的一生中也是在輪迴啊!人之初,是純潔無暇的嬰兒。小孩子總是無憂無慮,單純可愛。人們在回想童年時,總是會感覺很快樂的。

隨著人的成長,人的思想逐漸變得複雜,來自社會的誘惑多了,名利心重了,同時還要面對複雜的生活,工作的壓力。有的人就變得隨波逐流、爭名奪利。而有的還能守持善念的人,要求自己清心寡慾、淡泊名利。

待到人到老年的時候,開始了這一生的反思,一生中該經過的都經過了,很多東西也就看淡了,看開了。心也變得豁達了。正如孔子所言:「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老小孩兒是指高齡老人脾氣性格、行為舉止越來越像小孩。人們把老年痴呆症患者被稱為失憶的「老小孩」。人們常說,「我們怎樣長大,父母就怎樣老去,這是生命的輪迴。」

有一種奇特的現象,就是老人喜小孩,也有講「隔代親」。孩子年幼時要學習、認知,就要模仿和不斷的重複。家有老人的有福了,老人們帶孩子總是不厭其煩,重複一百回也樂得開懷。要是年輕人,早煩得不行了。

老人總是喜歡和孩子一起玩,老人似乎也帶了一種童真。老年人的心趨於平靜,學會安享生活,很享受這種天倫之樂。

老人教育孩子,也是有經驗的。從教育子女的得失中,他們有了一套自己的標準。當然,老人對於孩子,更多的是疼愛和呵護。有位老人家說:「年輕的時候只知道忙工作,不知道疼小孩,甚至孩子怎麼長大的都記不清了。現在有了第三代,感覺到要把所有的愛都給他還嫌不夠呢,隔代親嘛!」

回想起母親幫我帶孩子的一段時光,孩子的長成突飛猛進。孩子調皮鬧騰,母親卻說,調皮的孩子聰明,不鬧騰那是傻孩子。當初那個只知道開會和工作的女人,現在對「早教」非常重視,談起教育孩子來一套一套的;當初那個雷厲風行的經常發脾氣的大人,現在不知道多慈眉善目呢。

我總是很羨慕老人,他們擁有財富,不用工作。一生中經歷了多少豐富多彩的、有滋有味的事情。他們擁有閱歷,心態平和。他們擁有大把的時間和金錢。正因為這樣想,說明我還是一個年輕人吶,老人總歸不會這樣想吧!他們也很有智慧。我很願意和老人相處,「家有一老,勝有一寶。」把孩子交給老人帶,還有什麼不放心的呢!

生命的輪迴,是一種規律;生命的輪迴,也是造物主的恩賜。輪迴中體現著生命的美好與回歸。古人云:「少壯不努力,老大徒悲傷。」活在當下,讓我們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