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為什麼清算斯大林

發表:2016-08-16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5月7日,梅德韋傑夫在接受俄羅斯著名《消息報》採訪時,就應該如何評價斯大林問題表示說:「如果談到應如何評價斯大林時期的統治這個問題,那麼實際上從新的俄羅斯誕生以來,這個評價就已經是顯而易見的了——斯大林針對自己的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雖然說他在管理國家方面做了很多工作,雖然在他的統治下,前蘇聯取得了一些成績,但他對於自己的人民所犯下的罪行是無法饒恕的」。對斯大林功過的評價,在俄羅斯隆重紀念衛國戰爭65週年引起了關注,俄羅斯總統的這個客觀評價,得到民眾的衷心擁護。

隨著赫魯曉夫秘密報告的出臺,斯大林真實的歷史面目被還原了。

斯大林去世後,特別是貝利亞被捕後,30年代下半期和40年代初國家安全機關迫害黨政幹部、偽造案件、刑訊逼供的罪行被揭露出來,在廣大群眾中引起極大義憤,那些受害者家屬紛紛給蘇聯中央主席團寫信,要求重新審查歷史上的冤假錯案。1955年秋,蘇聯中央主席團不得不責成蘇聯總檢查院處理這類案件,給無辜受害者平反昭雪。蘇聯總檢查院遂會同國家安全委員會開始重新審查肅反期間發生的一些重大案件,給許多黨政和共青團幹部作出平反決定,並把所有有關材料和文件移交黨的中央檢查委員會來決定被平反者的黨籍問題,最後由蘇聯中央主席團對整個案件作出處理決定。

1955年12月31日,主席團舉行會議,討論了30年代發生的種種迫害事件,並決定成立以中央書記波斯別洛夫為首的專門委員會,研究有關迫害的各種材料。在主席團會議上,委員們嚴肅認真地討論了斯大林的問題。赫魯曉夫直接提出:「我們有沒有勇氣講事實真相?」米高揚、波斯別洛夫和謝羅夫引證具體事實指出,斯大林直接領導了大規模的恐怖活動,向市、州、共和國提出了逮捕名額,並親自批准了「通知單」。

會議結束時,赫魯曉夫說,應本著利益作出決定。他強調指出:「斯大林曾忠實於社會主義事業,但他做事很野蠻,他毀滅了黨。他不是馬克思主義者,他反覆無常,喪失了人所具有的神聖的東西。」他號召「加強對個人崇拜的抨擊」,清理標語、書籍,學習馬克思和列寧的榜樣。

1956年2月24日,蘇共二十大舉行會議,選舉黨的領導機構。次日,即2月25日上午,舉行秘密會議,赫魯曉夫作《關於斯大林個人崇拜及其後果》的報告。

秘密會議進行得非同尋常,會議由蘇共中央主席團領導,而不是大會主席團。赫魯曉夫作報告時,大廳裡鴉雀無聲。報告一開始,援引馬克思、恩格斯關於個人崇拜的語錄和列寧關於領袖和領導人應該是什麼樣的人的論述,引證文件說明列寧對斯大林的否定態度,譴責斯大林的粗魯,特別是表現在對克魯普斯卡婭的態度上。

《報告》中詳細談了30年代下半期對黨政幹部的迫害,捏造案件、刑訊逼供,指責斯大林在衛國戰爭前夕犯了大錯誤,說斯大林對戰爭頭幾個月的嚴重失利負有責任。《報告》有很大一部分是說斯大林製造個人崇拜,說他親自審定准備出版的個人傳記,寫進幾整頁過分誇獎自己的文字,說自己是人民的領袖、偉大的統帥、傑出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家和天才的學者。

批判斯大林的個人崇拜主義在赫魯曉夫時代成了主旋律,在蘇聯二十二大閉幕前,通過了一項待別決議:「鑒於斯大林嚴重違背了列寧的遺囑,濫用職權,對忠誠正直的蘇聯公民進行鎮壓,再將水晶棺保存在列寧墓是不合適的;斯大林在個人迷信時期的這些和許多行為已使得自己的棺木繼續存放在列寧墓成為不可能。」這個決議第二天就執行了。搬掉斯大林水晶棺對世界的震驚不低於「二十大」的秘密報告。現在,人們可以放心地、公開地談論斯大林和那個時代的罪行了。不需要再擔心任何不小心的言論,會遭到如何殘酷的報復。

不可否認,赫魯曉夫對斯大林的批判難以讓人信服他完全沒有任何政治目的,甚至有人認為赫魯曉夫必須對斯大林的傳統政治結構進行反叛才能獲得權力,而只有獲得了權力才能進行反叛。然而,赫魯曉夫勇於揭露斯大林的歷史錯誤,為肅反時期被迫害的人員平反,把這個無資格享受世代敬仰和拜祭的儈子手拽出來,這對明晰了斯大林的歷史地位,具有開創性的歷史意義。

不讓真實的歷史被任何意識形態、政治目的玷污,不讓任何人試圖用所謂的功勞來掩蓋他踐踏生命權利的罪過,是俄羅斯清算斯大林的根本目的,這種清算和彌補即使已經太遲,但至少可以告慰那些過往無數的冤魂。

責任編輯:唐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