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世鋒案天津開審 官媒捧紅民運理論(圖)

作者:孫禾 發表:2016-08-07 0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庭上的周世鋒(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8月07日訊】8月4日上午,原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主任周世鋒涉嫌顛覆國家政權案在天津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公開開庭審理。法院用微博直播了庭審過程。法院判處被告人周世鋒犯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有期徒刑7年,剝奪政治權利5年。檢方在提供所謂顛覆國家政權罪證的時候,提到了周世鋒參與討論國家轉型的三大因素:「公民力量壯大、統治集團內部分裂、國際社會介入」以及「轉型、建國、民生、獎勵、懲罰」等建設未來國家的五大方案。一些網友表示,感謝CCTV和天津中院,向中國大陸民眾普及民主教育的「民運講壇開講」。

民運講臺開講

在開庭審理周世鋒一案中,公訴人認為周世鋒作為鋒銳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把律師事務所作為平臺,糾集他人實施了一系列的顛覆國家政權的犯罪行為。周世鋒以顛覆國家政權為目的,組織,策劃、實施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犯罪事實清楚,證據確鑿。其行為觸犯了國家《刑法》第一百零五條第一款的規定,依法構成顛覆國家政權罪。

顛覆國家政權的主要指控是周世鋒、胡石根等15人在北京「七味燒」餐廳聚會,圍繞「律師如何介入勞工運動」和「律師如何介入敏感案事件」等議題進行商議。胡石根提出「公民力量壯大、統治集團內部分裂、國際社會介入」系國家轉型的三大因素,「轉型、建國、民生、獎勵、懲罰」系建設未來國家的五大方案,積極策劃顛覆國家政權。

一些觀看微博直播的中國網民認為,這次審判不僅紅了周世鋒、胡石根,也紅了「轉型三大因素」「建設國家五大方案」。

中國問題觀察人士劉爾目表示,雖然很多中國民眾對民主和國家轉型也有一些思索,但是如此系統的民運理論,還是第一次聽到。本來以為只是一場維權律師的表彰大會,沒想到在多方配合之下,硬是搞成了民運戰略戰術宣講大會。一直以來央視都以傳播正能量為己任,今日終於充當了一次負能量的宣講主力,這次我必須得給他們的弱智點個讚。

劉爾目分析了轉型三大因素,認為:公民力量壯大,這是很關鍵的,我認為這是政權變化的終於催化劑,持續地保持抗爭,持續的傳播理論,不消停,只有在運動中朝廷才會不停出現錯誤,才會有第二個因素。所謂的公民,不僅僅是反對先行體制,更要提高自己與民主有關的各方面素養,自由,平等,包容。足夠數量的公民,在政局變化期間,是穩定社會的重要力量。

關於統治集團內部分裂,其實現在已經分裂了,只是各種勢力都在拭目以待。

劉爾目認為,國際社會一直都在介入中國政治和社會。從尼克松訪華撬開大門開始,這個介入持續到現在,有高潮有低谷。我認為國際社會的介入是衡量當局統治穩定程度的重要因素,國際社會介入低落,說明當局暫時度過難關。國際社會介入加劇,說明他們看到了當局陷入暫時的困境。國際社會最終的介入方式必然是顛覆——太平洋航母威懾、扶持新臨時政府併進入聯合國取代當局席位、轉移所在國中國使館給臨時政府、扣押當局國有和領導人私人擁有海外財產並轉移給新臨時政府。

胡石根於8月3日在法院當庭一審判處中被判處有期徒刑七年半,剝奪政治權利五年。周世鋒也被判7年徒刑,剝奪政治權利五年。

周世鋒律師發表了最後陳述,提到了「公平正義」,「公正」,「法治」,「經得起歷史和法律的考驗」。他說:「尊敬的審判長、審判員、國家公訴人以及我尊敬的兩位辯護人:大家辛苦了。通過今天的庭審,我深深認識到自己所犯的罪行,自己的行為給黨和政府帶來了危害。在此,我向我們的政府表示深深懺悔!(鞠躬)對這樣一個充滿著公平正義、法治的審判,我相信判決將是公正的,將是經得起歷史、法律考驗的。我認罪悔罪,認罪服法,永遠不上訴!」

周世鋒在陳述中還說:「我深深感謝鄧小平同志,是他恢復高考,中國實現改革開放,才使我發展。我感謝的第二個人就是習近平主席,他的依法治國策略使中國更加強大。我沒有意識到西方國家對中國「和平演變」這麼嚴重。通過我的違法犯罪事實看,需要給廣大的律師和廣大的人民群眾敲響警鐘。同時,自己為了發展,也為了律師所的私利,招聘了網路大V給社會造成不穩定因素。我再次深深懺悔!」

中國著名維權律師滕彪在接受美國之音記者的採訪時說:「周世鋒很熱心維權案件和人權工作,他的這些跟人權有關的工作導致了他被捕,從律師上講,周律師所做的事情是完全符合中國法律規定的,沒有任何違法之處。他被判處顛覆國家政權罪而且判的這麼重,顯然是政治上的打壓和威懾其他維權律師的一個步驟。」

對於周世鋒認罪悔罪的態度,滕彪分析稱:「如果沒有他被捕和他在被關押期間受到的各種危險,又被指控這麼嚴重的罪名,他是不可能有這種態度上的轉變的。他是受到了巨大的壓力,被迫悔罪認罪的,並不是認識上發生了什麼變化。」

庸俗的市儈邏輯

此次「709系列案件」中的律師王宇於2016年8月1日出現在媒體,揭發周世鋒炒作維權事件,抹黑中國,妄圖以此作為中國實施顏色革命的基礎。對於2016年她獲得的兩項歐美人權大獎:歐洲司法界的路德維希-特拉里奧"(Ludovic Trarieux )人權獎及美國律師協會(American Bar Association或ABA)首屆"國際人權獎",她表示:「無論境外給我什麼獎,我認為他們頒獎的目的,都是想利用我來攻擊抹黑中國政府,達到他們不可告人的目的。」

中國時事評論作家長平對於王宇認錯一事發表長文,他在文中表示:「儘管中國政府精心算計,但是那些伎倆都是基於庸俗的市儈邏輯。即便國際人權組織希望中國發生顏色革命,從而改變專制政治及人權狀況,那也並不是什麼"不可告人的目的"。長期為人權抗爭的人權律師搖身一變,攻擊幫助她的國際人權組織,這本身就是人權迫害的一部分。它足以證明,中國人權狀況日益惡化,比以往更需要國際社會的救援。」

滕彪對中國未來言論自由的空間表示擔憂,他說:「 這幾年(有)越來越多因言獲罪的案件,而且判刑都很重。今後幾年後恐怕當局對言論、集會遊行、和一些其它的宗教信仰的活動會進行更殘酷的打壓。」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