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人愛糾結「黨」的存亡

作者:杭州伊萍 發表:2016-08-02 1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8月02日訊】「黨」這個詞對許多中國人來講意義非同尋常,對某些中國人來講甚至非常特殊,記得多年前我曾在一個中文論壇上讀到一位想要探討中國政改出路的網民開的討論線,宣稱自己為中國尋找的新路將避開黨這個概念,要做的是在中國走一條沒有黨的政改路子。我問他,黨為什麼那麼可怕?為什麼一定要避開黨?他的回答是,一牽涉到黨,就會比較麻煩,還是不要提「黨」比較好。這位中文網民對「黨」誠惶誠恐的心態,展示了長期的中共自我神化宣傳以及中共鐵拳統治給一些中國人心理投下的沈重陰影,讓我覺得既可憐也可笑。

黨在英文裡是party,所謂party,在美國,既可以是嚴肅到有爭奪美國總統大權實力的政黨,比如democratic party(民主黨)和republic party(共和黨),也可以是輕鬆到你在自家後院召集一夥人,燒烤一下,說笑一番,那就是一個party。所以,所謂party,或者說「黨」,其實就是一群人而已,這群人可以是為了一個共同的理念組成一個社團,進行政治活動,也可以純粹為了娛樂開心相聚一下。既然黨無非是一群人,就一定會有人的侷限性,既可能弘揚人性的善,也可能帶來人性的惡,不可能是神聖的。另外,既然是一群人,聚散就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今天大家聚在一起,能為自己或社會做點好事,就相聚一場,明天發現這群人搞到一起不僅辦不了什麼好事,甚至還可能害己害人,那就離開或散夥。而且,你願意與哪個群體相聚也完全可以隨心所欲隨時改變,如果你原來相信某個理念,但是後來隨著生活經驗的增長,不再相信那個理念了,就可以從一個政黨跳到另一個政黨當中去,比如在美國從民主黨陣營跳到共和黨陣營,或者從社會主義成員變成民主黨成員,今年美國大選的兩個實力候選人川普(特朗普)和桑德斯就是如此,對美國人來講再正常不過,沒什麼可大驚小怪的。

不久前,我曾寫過一篇分析中國共產黨當初為何從國民黨手中奪權成功的文章,一位讀者在我的文章後面評論說,國民黨在臺灣今年大選中敗局已定,甚至可能從此變成歷史遺蹟,你們這些支持國民黨的人該要絕望了,好像我糾結於國民黨當年的失敗是因為我真的那麼愛國民黨似的。老實說,如果1949年與國民黨爭奪控制中國之權的不是共產黨,而是民進黨,那我完全有可能會支持民進黨,而不是國民黨。可惜的是,當年國民黨雖然有各種各樣的問題,但那時與國民黨競爭的是比國民黨還要糟糕一千倍的共產黨,兩害之間取其輕,如果只能在國民黨與共產黨之間選擇,我當然毫不猶豫地會選擇國民黨。

國民黨今年在臺灣選舉中敗得極慘,許多中文寫手們開始預測國民黨是否會從此退出歷史舞臺,如果未來世界果真如此,我覺得既不一定值得惋惜,也不一定值得慶賀。從一方面來講,一個黨滅亡了,就像一個公司解散了一樣,對大多數人民不會造成多大損失,那些過去是國民黨成員的人可以組成新黨,或參加到別的政黨當中去,沒什麼值得惋惜的。但從另一方面講,臺灣人民如果希望享受到民主制度的最大好處,就應該鼓勵多黨之間的競爭,一黨獨大不是好事,所以,如果國民黨在臺灣真的滅亡了,那麼臺灣就需要有一個新的反對黨崛起,成為有能力與民進黨競爭的對手,這樣才能保證臺灣民主的健康。至於這個新崛起的反對黨是叫國民黨,還是換個名字,比如叫個公眾黨什麼的,對臺灣人民來講無關緊要,最重要的是保持政治上存在多黨競爭。

對中國大陸來講,如果不是靠槍桿子硬撐著,中國共產黨早就該退出歷史舞臺了,這個黨除了保衛一小撮趙家人手中的權力,對大多數中國人民來講,只有百害而無一利。而且,趙家人也是人,趙家人成天活在精神分裂狀態,嘴上不敢說心裏真正想的,對自己的人民和周圍世界又怕得要死,如今還終於與人民共命運,一同吸上了霧霾氣。所以,中國共產黨其實就是一個典型的害人又害己的政黨,早就該散夥,該滅亡了。沒有了共產黨,不僅廣大中國人民可以生活得更好,對那些本來有點才華有點政治抱負的中共官員來講,說不定還可以獲得政治上的新生,活得更舒坦更不曲扭些。俄國的普京當年不也是蘇聯共產黨員?普京如今丟掉了前蘇聯共產黨的累贅,背叛了邪惡的列寧和斯大林,活得豈不是更爽?中國共產黨與蘇聯共產黨一樣,早期的歷史只要真正揭開來,都是血債纍纍,萬惡不赦,作為新一代共產黨員,自己手上大多沒有血債,應該巴不得扔掉前輩的拖累才對,像當代中共那樣,成天抱著毛澤東的屍體不放,實在是蠢得不能再蠢了。毛澤東對中國共產黨的後來者來講只能是負資產,越早扔掉越有利於解脫當今中共官員身上所擔負的共產黨原罪。

回到俄國的普京,他作為蘇聯前共產黨員,為何在蘇聯解體後,可以搖身一變,重新崛起,而不會因為自己曾是共產黨員而遭到清算?為此,普京應該感謝赫魯曉夫,因為赫魯曉夫早已為蘇共完成了一部分與原罪割裂的任務,否定了蘇共領袖中最罪大惡極之人-斯大林。到1991年蘇聯解體時,蘇共官員們絕大多數手上沒有血債,很容易被人民原諒,使得從極權蘇聯到民主化俄國的轉變發生得相當和平。在東歐劇變中,最暴力的情景發生在羅馬尼亞,因為羅馬尼亞當時的領導人齊奧塞斯庫曾在自己的任上走斯大林的老路,犯下了纍纍的血債和原罪。所以,今天的中共官員如果擔心自身的安全,最應該做的事是徹底否定毛澤東,把自己從中國共產黨的原罪中解脫出來,這樣人民就不會把毛澤東的帳算到當今中共官員的身上,只要中共官員自己沒有親手沾上血債,就不用那麼擔心萬一共產黨被推翻,自己會身家不保。哪怕共產黨有一天滅亡了,中共官員們作為中國人的一部分仍然可以繼續生存發展,甚至有可能像普京那樣,參加到一個新黨中去,開拓政治新天地。

前面說到中國人對黨誠惶誠恐的心理來源之一是由於共產黨自我神化的傳統,這個傳統追根溯源,要追回到共產黨的老祖宗列寧。從創建共產黨模式起,列寧就定下了黨的利益高於一切的原則,要求廣大共產黨員們哪怕犧牲自己的利益,也要服從黨的利益。但是,抽象的黨看不見摸不著,怎麼會有利益?在現實中,黨的最高領導人往往就成了黨的具體化身,從斯大林時代起,又進一步變成最高領導人手中的個人權力即代表黨的利益,所謂反黨實質上指的是反對最高領導人,在斯大林時代,反斯大林就是反黨,在毛澤東的世界裡,反對毛澤東就等同於反黨,毛澤東在文化大革命期間曾經說自己的老婆江青:「黨的話她還是聽的」,這個所謂「黨的話」其實就是毛澤東的話,突顯了毛澤東把自己當作黨的化身的潛意識。這種最高領導人成為黨的化身還有一個現世的例子,那就是在當今的北朝鮮,嘴上沒毛的金正恩為什麼會那麼厲害?看看那群年紀大到可以做他父親的將軍們為什麼會被他收拾成那個熊樣,成天戰戰兢兢地拿著個筆記本,跟在他後面,記下他說的每一句話?因為金正恩有一個保障自身權力的神器,那就是黨的利益高於一切,誰敢反金正恩誰就是反黨。在列寧體制內,不管是誰,只要成了共產黨最高領袖,只要做得出來,就可以利用黨這個神器來做到戰無不勝,以自己的權力利益為黨的最高利益,輕鬆打敗甚至從肉體上消滅所有政敵。所以列寧體制是一種從制度上製造邪惡的體制,黨的神聖化就是列寧制度中鼓勵領袖走向邪惡的重要一環。

總之,所謂黨無非是一群人而已,沒有必要把一群人捧得那麼神聖,一群人也不可能那麼偉大光榮正確。根據人類的需要,黨可生可滅,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黨對人類社會來講無非是一個召集人的方便工具,當舊工具已經過時擋道時,就到了該拋棄舊工具、換用新工具的時候了。對國民黨來講,它能否生存下去,是否會退出歷史舞臺,取決於它自身是否勇於改變,迎合臺灣人民的政治需求,如果它能及時改變,就還有可能舊工具還有新用途,還能獲得新生命,如果它無法及時改變,就可能被臺灣人民拋棄,從此退出歷史舞臺,那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關係,不就是個黨的名號嗎?那些過去的國民黨人如果還有政治抱負,可以退出國民黨,去組織一個新黨,或與其他力量聯合起來組成一股新的反對力量,與民進黨抗衡。至於中國共產黨,它一生一世害人害己,早就該退出歷史舞臺,中國人早就該扔掉共產黨這個有百害而無一利的腐爛工具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夏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