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90歲健檢沒紅字!每天只做這件事(圖)

發表:2016-07-23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散步(網路圖片)

人到中年,由於內分泌、代謝等方面的變化,常常會形成體內脂肪過剩,尤其是胸腹部脂肪堆積,而體型肥胖者往往較易患冠心病、高血壓病、糖尿病、中風和膽結石症等。肥胖者各關節也容易較早地發生退行性改變,以致經常腰酸、背痛、關節酸痛等。

中高齡老人(80歲以上為高齡者人)由於機體各器官功能明顯衰退,參加健身運動必須謹慎從事。高齡老人由於肌肉萎縮、骨質疏鬆,故不能承受高強度的運動,否則容易造成骨關節、肌肉的損傷。高齡老人運動之後,身體恢復過程慢,如果一次練習過於勞累,身體得不到恢復,反而會使身體機能下降。

提到高齡90歲的人,浮現在你腦中的是怎樣的老人呢?是老態龍鐘、沒有活力、行動不便,甚至是坐在輪椅或躺在床上?還是精神奕奕、活力十足,健康檢查報告沒有任何紅字呢?相信,多數人對於老年的印象會是比較接近前者吧!

不過,別認為活力健康與高齡是對立的,國家地理雜誌曾對三個長壽區做過報導,那些人瑞們可都是活力十足、行動自如,這代表了,只要選對生活方式,即使年齡一年年增長,我們還是能活得神采飛揚。

日本著名的語言學家、評論家和散文家外山滋比谷,今年已超過90歲了但是其健康檢查報告每一項都得到最高評分,祕訣在於每天的「五體散步」。

外山滋比谷認為,只靠腳的散步是不夠的,眼、耳、口、手、頭「五體」都應該要動起來!對於上了年紀的人來說,無所事事、過於平淡安靜的生活是加速老化的元凶。沒事也要找事做,並且盡量不要自己一個人獨處,出去外面找鄰居聊天,或是廣結新朋友,接收各種外界刺激,有益身心健康。

活到老,更要活得巧!以下為外山滋比谷提供的五體散步術。

1、腳的散步

冬天時,外山滋比谷每天早上都到家裡附近散步。夏天時就會搭個地鐵到皇居,沿著周圍的人行道散步。下雨時,就在車站的地下街裡走路。

2、脖子的散步

每天做伸展操,轉動脖子四周,消除肌肉僵硬,加速血液循環。

3、手的散步

主要的方式為做家事。十多年前,外山滋比谷的太太身體變得不方便,家務事便由他一肩挑起。煮飯、打掃、洗衣服,在做的過程中,鬱悶的心也一起掃出體外,心情變得更快樂。另外,挑戰製作手工品、編織毛衣、學習樂器等也都是活動雙手的好機會。

4、眼睛的散步

不只侷限於家裡、工作場所等幾個地點,利用空閑時間挑戰從沒有去過的地方,或者接觸新的事物,都有助於刺激視覺。

5、耳朵的散步

有多久沒有好好地聽四周的聲音呢?靜下心來欣賞風聲鳥叫,或來點音樂放鬆身心,讓耳朵來一場饗宴之旅。

6、嘴巴的散步

外山滋比谷指出,人隨著年紀增長,反而會將自己限縮在特定的小世界裡,變得不敢勇於嘗試新的事物。而藉著與他人的交流,能化解上述的現象。

外山滋比谷常常會和不同類型、各種職業的人開「雜談會」,刺激大腦運轉,思考的幅度也會變廣。對於從未碰觸過的議題產生好奇心,進而防止大腦老化。

另外,與人交談還能培養包容不同觀點的心胸,忘我地聊天中也會消耗能量,不少於真正的散步。

7、頭的散步

在腦中幻想各種事物、閱讀報章雜誌,隨時吸收新知,常保求知慾。

老年人由於不同個體的身體素質、衰老程度及鍛練習慣存在著很大的差異,參加健身運動的能力也各不相同,因此,他們要嚴格掌握不同情況不同對待的原則,運動量的確定必須做到「個體化」。

責任編輯:楊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