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濱白手套」獲刑 與周濱1比9分成(圖)

發表:2016-07-21 0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7月21日訊】被稱為周濱的「白手套」米曉東一審獲刑5年,與周濱1比9分成上億元賄款。

大陸澎湃新聞報導,周濱(周永康之子)一審獲刑18年,一個多月後,他的老同學米曉東也站上了同一個法院的被告席。

相比於周濱藏於幕後的神秘,米曉東多在臺前為其打理海上和陸上油田買賣生意,被稱為周濱的「白手套」。

7月14日,為周濱牢獄生涯拉開序幕的湖北宜昌中院一審查證,米曉東夥同楊保東、周濱收受請託人財物共計1.2億余元,實際分得1275.7萬元、美元105萬元。

考慮到米曉東到案後如實供述辦案機關尚未掌握的犯罪事實,且退繳全部贓款,最終宜昌中院以犯利用影響力受賄罪,判處其有期徒刑5年。

上下鋪之交演變成「白手套」

米曉東,1970年5月出生於河北石家莊,大學文化,北京匯盛陽光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

據財新網報導,米曉東曾就讀於西南石油大學1988級油藏專業,畢業後到中海油深圳分公司供職。

該報導還稱,米曉東能力很強,英語口語好,懂石油生產和勘探業務。2005年前後離開南海東部公司時,米還是一名正科級幹部,之後在深圳的一家外資石油公司短期供職。2006年前後到北京,與周濱合夥做生意,負責打理周濱在海上和陸上油田買賣的生意。

米曉東還喜歡自稱系周濱的老同學,大學時曾和周濱是上下鋪,深受周濱家人喜歡」。

2012年12月,周濱從自己的別墅中被警察帶走。次年6月,米曉東因涉嫌犯非法經營罪被指定居所監視居住,同年12月被逮捕。2014年11月,米又被指定居所監視居住,2015年5月,再次被逮捕。

2016年6月15日,宜昌中院一審認定周濱犯受賄罪、利用影響力受賄罪及非法經營罪,數罪並罰決定對其執行有期徒刑十八年,並處罰金人民幣3.502億元;對其違法所得予以追繳,上繳國庫。

記者注意到,在法院認定的幾項罪名中,米曉東與周濱的交集出現在第二項。宜昌中院查明,周濱夥同他人,利用其父周永康職權、地位形成的便利條件,通過其他國家工作人員職務上的行為,為請託人謀取不正當利益,收受請託人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1.24億余元。這與米曉東受審時法院認定其涉案的金額相符。

好處費常按9:1分成

宜昌中院的一審判決書顯示,2005年,米曉東第一次同周濱一起收到了「好處費」。

時任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以下簡稱「中石油集團公司」)遼河石油勘探局局長張鳳山是這筆好處費的提供人。

受張鳳山請託,米曉東和周濱利用其父周永康職權、地位形成的便利條件,通過時任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規劃部總經理吳枚職務上的行為,為盤錦遼河油田黃金帶煉油廠(以下簡稱「黃金帶煉油廠」)增加超稠油生產指標提供幫助。

2009年至2011年,周濱安排米曉東、陳剛(原係北京海天永豐石油銷售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共同收受黃金帶煉油廠通過盤錦天禹石油焦化廠負責人孫偉宇給予的錢款2300萬元。

張鳳山供述稱,2006年,其通過米曉東,請周濱通過吳枚批准為黃金帶煉油廠每年增加了5萬噸超稠油生產指標。作為回報,黃金帶煉油廠將石油產品的部分銷售權給了周濱,間接向周濱支付好處費。這筆好處費,周濱與米曉東按9:1的比例各自分成。

記者注意到,米曉東與周濱利用周永康的影響力以各種名目收受的好處費中,米曉東均分得較少部分,9:1的分成比例不止一次出現。

5年後,時任中石油集團公司長城鑽探工程有限公司總經理張鳳山再一次找到米曉東和周濱。周利用其父親周永康職權、地位形成的便利條件,通過時任中石油公司規劃計畫部主任、中石油股份公司規劃計畫部總經理吳枚,中石化集團公司總經理王天普等人職務上的行為,為盤錦遼河油田天意石油裝備有限公司在石油系統銷售頂驅設備提供幫助。

事成之後,2010年至2013年,周濱、米曉東等人通過北京匯盛陽光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收受天意公司給予的4210萬元,周濱分得其中3726萬,米曉東分得414萬元,兩者分成比例為9比1。

記者梳理還發現,承接工程、銷售設備是米、週二人幫忙的「重點」。

2006年,挂靠在北京中煤地技術裝備公司的劉吉禎,請米曉東和周濱為該公司及借用的寧夏保能煤田滅火有限公司滅火一隊一分隊的名義承接滅火工程。周濱利用其父親周永康職權、地位形成的便利條件,通過時任神華寧夏煤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張文江等人職務上的行為提供了幫助。事後,兩人收受劉吉禎給予的500萬元,米曉東分得49萬元,周濱分得448萬元。

2009年至2010年,米曉東和周濱接受遼寧華孚環境工程有限公司李貴海請託,為該公司銷售污水處理設備提供幫助。周濱託人找到時任中石化集團勝利石油管理局局長的王立新,要其幫助銷售污水處理設備,王安排下屬相關人員予以辦理。事後,米曉東和周濱收受好處費194.5萬元,米曉東分得15萬元。

宜昌中院還認定,2010年,林青藝請得米、週二人相助,周濱出面要求時任國網北京市電力公司總經理朱長林,幫助林青藝承接了北京市電力公司的管道工程。2012年1月,林青藝給予好處費600萬元,米曉東分得119萬元,周分得481萬。此外,2012年7月,周濱通過其在香港的興佳有限公司收受林青藝給予的港幣362萬餘元。

和周濱有過節還能暗中用他名氣受賄

縱觀米曉東與周濱共同利用影響力受賄的犯罪事實,還有一人與他們密切相關,那就是楊保東。

楊保東,1969年出生於遼寧盤錦,原係北京金鼎悅投資管理中心實際控制人。因涉嫌犯串通投標罪於2014年2月被刑拘,次日被指定居所監視居住,同年8月被逮捕。2015年3月13日,楊被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當年5月被逮捕。

楊保東曾供述稱,他與周濱有誤會。但這並沒有妨礙其借周濱利用周永康的影響力,為他人及自己謀取不正當利益。

2008年,中航世新燃氣輪機股份有限公司欲競標中國石油(土庫曼斯坦)阿姆河天然氣公司燃氣輪機發電機組採購項目,但中航世新公司不具備出口資質。

經楊保東聯繫,中航世新公司與具有出口資質的新榮國際商貿有限公司聯合投標,中航世新公司與新榮公司承諾中標後從出口退稅款中給予楊保東等人好處費。

為此競標,楊保東找到了米曉東。楊保東供述稱,因與周濱曾有誤會,故其通過米曉東來請周濱幫忙,並讓米曉東對周濱隱瞞了他參與其中的情況。

中航世新公司和新榮公司中標後,楊保東獲利1923萬元,轉給了米曉東、周濱100萬美元,其中周分得80萬美元,米分得20萬美元。此外,楊還單獨付給米60萬美元。

幾年後,中航世新公司與新榮公司準備聯合競標中國石油集團川慶鑽探工程有限公司土庫曼斯坦分公司燃氣輪機發電機組採購項目。

楊保東於是重施伎倆,再次通過米曉東找上了周濱。2010年至2012年,周濱利用其父親周永康職權、地位形成的便利條件,通過中國石油集團川慶鑽探工程有限公司土庫曼斯坦分公司總經理張本全等人,採取修改設計方案等手段違規操作,幫助中航世新公司及其聯合競標的新榮公司最終中標該項目。

2013年,中航世新公司、新榮公司支付楊保東等人好處費2089余萬元,米曉東從中分得450萬元及美元25萬元,楊保東從中分得863萬餘元,周濱分得好處費100萬美元。

在米曉東此次拿到的好處費中,25萬美元是與周濱分成而得,另有450萬元則是楊保東單獨給付。據米曉東供述,其曾向楊保東「借款」50萬用以支付兒子的撫養費,算作了此次交易中應得分成的一部分。

宜昌中院查證,米曉東夥同楊保東、周濱收受請託人財物共計12116萬餘元,實際分得人民幣1275.7萬元,美元105萬元;楊保東夥同米曉東、周濱收受請託人財物共計4012萬餘元,實際分得人民幣1729萬餘元。

責任編輯:華長玖 来源:澎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