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人至深!以佛法治國的南朝梁武帝(圖)

發表:2016-06-07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梁武帝以佛法治國,為超渡郗氏,編製《梁皇寶懺》,還為父母建蓋兩寺院。圖為示意圖。(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南朝王室變遷,更相迭起,大部分的帝王都採取保護佛教的政策,尤以梁武帝最負盛名。由於帝王對佛教的保護,外國僧侶來華的情況盛行,隨著譯經事業的發展,啟發對經典的研究,為往後諸學派的建立奠定了基礎。

梁武帝在位四十八年,以佛法治國、整理內政與文教,是南朝政治、文化及佛教最興盛的時期。

梁武帝起初研究儒學,後逐漸為佛教高妙之理所懾,他在《舍道歸佛文》中說:「寧在正法之中長淪惡道,不願依老子教暫得生天。」天監十六年(西元517年)廢除天下道觀,令道士還俗。後來更在撰述的《斷酒肉文》中堅誓素食,並下詔宗廟不得用葷食祭祀。中國僧眾素食之風從此建立。

梁武帝受菩薩戒,有「皇帝菩薩」之稱;隨皇帝同時受戒者,有四萬八千人,其影響力之大,可見一斑。梁武帝常行普同供養,曾多次開設大規模的齋會,如無遮大會、平等大會、盂蘭盆會等。四次捨身同泰寺時,為四眾講經,這是歷朝帝王中前所未有。梁武帝也熱心於佛教教理的研究,著作有《涅槃經》、《大品經》、《淨名經》、《三慧經》等義疏百卷,其佛學造詣深厚,有以見之。

相傳武帝的皇后郗氏,性好嫉妒,往生後墮為蟒蛇,痛苦不堪,因而求助於武帝。武帝為超度其夫人郗氏,製作《梁皇寶懺》,請僧禮懺。這部懺法,綿延千餘年,至今仍舊不衰。此外,武帝也躬自閱讀經藏而協助編修《水陸儀軌》,並設水陸大齋,使得冥陽兩利,恩被古今。在位期間,創建光宅寺、開善寺、同泰寺等著名寺院,其中更為追薦父母而建大智度寺與大愛敬寺。據說,梁武帝在寺中行供養之際,對父母孺慕之情,油然而生,往往哽咽飲泣,左右使從無不感動流淚。

梁武帝親自撰述佛書、提倡譯經事業、建造寺塔、講經法會,乃至於捨身、放生、佈施等,在位時,寺院增加八百餘所,僧尼增加五萬多人,為南朝的佛教灌溉出美麗的花朵。在佛教歷史上,與印度的阿育王,一東一西,相互輝映。

梁朝之後的陳高祖、文帝、宣帝等,也都是信奉佛教的帝王。整個南朝帝王護持佛教的情形,在杜牧膾炙人口的「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猶可窺見。

責任編輯:鑲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