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者 所以歷久彌新也(圖)

作者:李曉徑 發表:2016-06-0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些天在文學城上發了《長城,是中國的象徵》一博文,馬上有人跟貼說我「炒冷飯」、「炒餿飯」,想要「來點新鮮的」。吾認為,冷飯不冷,「民以食為天」,這飯必須炒!

中共治下 不懂得繼承傳統文化的精粹

其實,圖書館裡藏有很多研究長城的書籍,我們知之甚少;長城的歷史和功用,我們一時也說不清楚。我們還沒來得及去領略長城的風貌,長城已經開始被損毀坍塌。中共應試教育下長大的一代人,不知道珍惜歷史遺蹟,也不懂得繼承傳統文化的精粹。70後、80後可能考上了大學都還沒有讀過《三字經》、《弟子規》等經典啟蒙讀物。

「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長城可以看做是古人守護中原,抵禦外侮的象徵。而且,長城是古人留給子孫綿延不絕的財富。事實也正如此,長城的修筑始於春秋戰國時代,歷經了兩千多年的歷史,其中尤以秦、漢、明規模最大。古人想到的不是一世,而是萬世根基。秦始皇不在了,但是他開創的大一統的文化和中央集權制卻延續至今。

冷兵器時代雖然已經過去,但是古人的治軍、治國思想卻被歷史傳承下來,並且被證明古人的智慧是正確的。

古人追求的真理——道

唐朝文人皮日休有《孔子碑文》云:堯之德有時而息,禹之德有時而窮,夫子之道久而彌光,遠而彌芳。

意思是說,和史上最聖明最仁愛的帝王相比,帝王的恩德只能遍及他的國土,師聖的學說思想,卻開啟了整個中華民族的智慧,塑造著所有炎黃子孫的優秀品格,歷久彌新,遠而彌芳。

古人致力追求真理——道。「用之者昌,舍之則亡。」皮日休認為,東周統治者因不採用仁政,動盪而短命;大唐帝國國泰民安,正是儒家文化長盛的結果。孔子曰「溫故而知新」,古人窮其一生,孜孜以求,身在道中,不迷不惑。道者,歷久彌新也。年代越久遠,越能證明道的真理性,對道的認識才能越來越深刻和明徹。正如中國的傳統文化和正統思想的功用,歷久而彌新。

所謂地老天荒,天地可以老去,而道則常生,所以天地得以循環往復,舊宇得以重換新顏。

老子曰:「致虛,極;守靜,篤。萬物並作,吾以觀復。夫物芸芸,各復歸其根。歸根曰靜,靜曰覆命。覆命曰常,知常曰明。不知常,妄作凶。知常容,容乃公,公乃王,王乃天,天乃道,道乃久,歿身不殆。」

老子說:致虛,達到了極點;守靜,則堅守不變。萬物都一齊蓬勃生長,我從而考察其往復的道理。芸芸萬物,各自返回它的本根。返回到它的本根就叫做清靜,清靜就叫做復歸於生命。復歸於生命就叫自然,認識了自然規律就叫做聰明,不認識自然規律的輕妄舉止,往往會出亂子和災凶。認識自然規律的人是無所不包的,無所不包就會坦然公正,公正就能週全,週全才能符合自然的「道」,符合自然的道才能長久,歿身不會遭到危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