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故事】魯班為師 用心教導!(圖)

發表:2016-05-01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魯班,是春秋末葉著名的工匠,被後世尊為中國工匠師祖、巧聖先師。(圖片來源:Pexels)

魯班有個徒弟叫張半,學手藝數他最快,別人學三年才出師,他只學了兩年就差不離了。因此,魯班人前人後少不了誇獎他兩句。誰知道這張半經不住誇獎,日子長了,他就不知道天高地厚了,左右方圓的木匠他都不放在眼裡啦。

魯班師傅出難題,傲氣弟子受挫

魯班師傅知道了這個情況,心裏很難受。好端端的一個小夥子咋變成這樣兒啦!可決不能看著他朝岔路上走不管啊!

這天吃罷早飯,魯班把張半叫到自己的作坊裡,指著木頭跟張半說:「限你三天給我做兩張桌子,一張方的,一張圓的,你看行嗎?」

張半哈哈一笑說:「哪用得了三天?下午你抬桌子來吧!」說罷,「丁丁哐哐」,不到一晌兩張桌子便做成了。魯班來了一看,桌子做得要方不方,要圓不圓,便沉下臉來說:「重做!」說罷就走了。張半仔細一看,也覺得自己做的桌子不像樣子,頓時臉羞得跟塊大紅布一樣。

第二次張半再做桌子,活就細緻多了,雕呀,刻呀,把看家本領都使上啦。兩天後,兩張桌子又做成了。

這次魯班師傅看了看桌子,接著解下腰裡系袍子的細麻繩兒,把方桌的四道邊量了量,又調角量了兩下,臉一沉說:「不方。」量罷方桌,又量圓桌。把圓桌的外圈圍著扯了一下,又從圓心縱橫打十字地調扯了兩下,然後眉頭一皺說:「不圓,都不行,還都得重做!」說罷轉身又走了。

張半這時真覺得作難了,心說:「這樣上好的桌子上哪兒找去!我吃奶的勁都使上啦,還落個不方不圓,不知道師傅是咋量的!」說著便走去問師兄師弟,可師兄師弟也都覺著莫名其妙。這咋辦呢?「要知心腹事,須聽背後言。」張半尋思:要不今夜裡到師傅窗根底下去偷聽一下,也許能聽出個究竟來。

師傅用心良苦,弟子悔改變老實

到了晚上,張半便偷偷躲到師傅窗根底下。約摸到月亮偏西的時候,只見魯班師傅還沒睡哩,原來他趴在桌上不知畫啥圖樣呢。師娘正坐在桌對面納鞋底,只聽師娘對師傅說:「小半那孩子怪好嘛!你難為他做啥哩?」魯班師傅慢騰騰地說:「你哪裡知道,近來他變得光覺著自己‘天下無敵,世上無雙!’木工這行手藝,要淺有淺,要深有深,怎麼能夠輕看呢?他年輕輕的就這樣眼裡沒人,這樣下去,不光日後手藝不能長進,還怎麼做人哪!咱可不能看著他朝岔路上走不管呀!」

「不過,我看小半做的方桌方方的,做的圓桌圓圓的,怎麼叫你繩子一扯,就打回去啦?」

「那就應該驕傲啦?方中還有方,圓中還有圓,人要活到老學到老嘛!小小年紀,就認為自己挺能,那還行!我量的那叫‘方五斜七,圓三徑一’,這是我最近才揣摸出的新道道,等我把小半的傲氣好好調治一下再教給他,這樣我才放心吶!」

張半聽到這兒,禁不住滿眼熱淚扑簌簌地掉了下來,心裏苦辣酸甜啥味都有,他再也耐不住了,推開房門滿面羞慚地走到師傅跟前,一句話也說不出來。從這以後,張半老實多了,一直到出師都很虛心。

師傅展實力警示,驕傲弟子再度醒悟

張半出師以後,便回到自己的家鄉伏牛山。這裡木匠缺,像張半這樣班門出身的人更是獨一無二。所以這裡的人對他非常尊重,有的人家甚至把他當成活神仙地供奉,這下張半又不知天高地厚啦!最後他竟在自己的大門上,掛上一塊寫著「天下無敵」四大字的橫匾。

魯班得知這個信兒,不大相信,便換了一身叫花子衣裳親自到張半門口去看,一看果真有這麼回事。魯班很生氣,可是又一想:幫人要幫到底,救人要救個活嘛!就一步邁進了張半家的大門。走進院子裡一看,張半沒在家,就他媳婦一個人推磨呢。

魯班走上去說:「掌櫃的,尋點吃的吧!」那媳婦進屋給他取了幾個饃叫他吃起來。他邊吃邊說:「推磨多費氣力,叫我給你砍個木驢吧。這驢不吃草不吃料,曳起磨來奔奔跑跑!」張半媳婦半信半疑,就指著院裡一根槐木樁說:「那不是木頭,想做你就做吧!」

魯班真個取出斧頭,「嚓嚓」幾下子,木驢就做成啦!這木驢還帶著一身斧頭印呢,魯班把它牽到磨道圈套上,吆喝一聲「嘚——」,你看那木驢真個「咯噔咯噔」地曳開了。張半媳婦一看,愣住了,等扭身再找老頭時,老頭已經沒影兒了!

張半回家來,不說木驢做得巧,只說:「多不光溜!」叫媳婦把木驢卸下套來他又刮了幾刨子。他這一刨,刨的倒很光,誰知道再套上,木驢就不會走啦!活活的木驢經他這一刨變成死木驢了。

「說刨兩下子吧,把驢刨死了!……」張半尋思著尋思著,頓時明白過來了:「唉呀!這是魯班師傅造木驢警告我來哩!自己的手藝還差得遠哩!人到啥時候都應該虛心可不能驕傲呀!」張半二話沒說,抓起斧頭,扛起梯子,跑到大門口,把梯子搭好後,急忙爬上去,狠狠地照著大門上「天下無敵」四個字「丁丁哐哐」幾斧子,就把橫匾砍下來當柴燒了。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