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人南京慘遭滅門 一鮮為人知秘密13年後曝光(組圖)

發表:2016-04-22 0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人普方(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4月22日訊】這兩天,網上熱傳一篇文章,一個並沒有什麼特異之處的凶殺案背後,卻延續了一則感人至深的故事……

2000年4月1日深夜,來自江蘇北部沭陽縣的4個失業青年潛入南京一棟別墅行竊,被發現後,他們持刀殺害了屋主德國人普方(時任中德合資揚州亞星—奔馳公司外方副總經理)及其妻子、兒子和女兒。

案發後,4名18至21歲的凶手隨即被捕,後被法院判處死刑。

這起當時轟動全國的特大涉外滅門慘案很快結了案,但故事卻並沒有結束。就在那年11月,在南京居住的一些德國人及其他外國僑民設立了紀念普方一家的協會,致力於改變江蘇貧困地區兒童的生活狀況。協會用募集到的捐款為蘇北貧困家庭的孩子支付學費,希望他們能完成中國法律規定的9年制義務教育,為他們走上「自主而充實」的人生道路創造機會。

這一舉動默默延續了13年,但它至今鮮為人知。


有關普方協會的報導(網路圖片)

他們為什麼會這樣做?因為他們認為處決犯罪的根源比處決罪犯更重要。多麼殘酷的刑罰都無法阻止別無選擇或貪婪到失去理智的人鋌而走險。所以,這個社會需要法庭和監獄,但是更需要的是互助與教育,前者通過資源共享讓困乏的人免於絕境,後者通過開發人的智慧與道德讓人學會正確抉擇。只有做好了這兩項,人類才能真正遠離恐怖和暴力,否則,我們每個人隨時都可能成為下一個犯罪的目標,這才是最可怕又最可悲的!聰明的德國人啊——同樣是處理一個案件,他們卻把眼光放在了人類的全體和久遠的未來上。

事實上,這4個男青年並非有預謀要殺人。他們一開始只是想偷摩托車,但換來的錢並不多。後來他們得知玄武湖畔的金陵御花園是南京最高檔的別墅區。那晚,他們潛入小區,是想去洗劫一間不亮燈的空宅,結果那套正在裝修的別墅沒有東西可偷。最終他們選擇了隔壁的普方家。盜竊的行動被普方一家查覺,因為語言不通,驚懼之中,他們選擇了殺人滅口。


普方先生的母親在瞭解案情後,做出一個讓中國人覺得很意外的決定。(網路圖片)

案發後,普方先生的母親從德國趕到南京,在瞭解了案情之後,老人做出一個讓中國人覺得很陌生的決定——她寫信給法院,表示不希望判4個年輕人死刑。賀傑克解釋說,「我們覺得,他們的死不能改變現實。」

在當時中國外交部的新聞發布會上,也有德國記者轉達了普方家屬希望寬恕被告的願望。外交部方面回應:「中國的司法機關是根據中國的有關法律來審理此案的。」最終,江蘇省高級法院駁回了4名被告的上訴,維持死刑的判決。

與此同時,更多在南京的外籍人士已開始尋求一種更積極的方式去紀念普方一家。庭審中的一個細節給他們觸動很深:那4個來自蘇北農村的年輕人都沒有受過良好的教育,也沒有正式的工作,其中有一個短暫地做過廚師,有一個擺攤配過鑰匙。


國際學校師生與受助學生交流。(網路圖片)

「如果你自己有個比較好的教育背景,就有了自己的未來和機會。」普方協會現任執行主席萬多明努力用中文表達自己對教育的理解。「有機會的話,人就不會想去做壞事,他會做好事,這對自己,對別人都有好處。」他坦言,自己也是在德國的農村長大的,只是在德國不需要付費就可以完成小學、中學的學業,後來考上大學,自己才有了比較好的工作。「如果需要付費的話,我的父母也沒有辦法送我到學校去,可能我在德國還找不到工作,沒辦法選擇我想要的生活。」


萬多明與受助學生在一起。(網路圖片)

「如果普方還在世,那麼普方家肯定是第一個參與的家庭。」德國巴符州駐南京代表處總經理朱利婭確定地說。她是普方協會的創始人之一,和普方是同鄉,她覺得這是紀念普方一家最好的方式。不過由於種種原因,這些打算用業餘時間做慈善的外國人,當年並沒有得到在中國成立基金會的批准,於是他們改稱為普方協會,與南京本地的愛德基金會合作,資助蘇北地區的貧困中小學生完成9年義務教育。後來,他們又把資助對象延伸到高中,高中生每年資助2000元,初中生每年資助1200元。

責任編輯:蔣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