畸形化的證券市場是散戶之過?

作者:川人 發表:2016-03-30 18: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3月30日訊】近日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上,春華資本集團董事長胡祖六表示,中國證券市場很大問題是散戶太多,機構投資者太少,市場總是由散戶主導,散戶缺乏專業知識導致了市場過度波動。同時胡祖六還不失時機的替熔斷機制的始作俑者肖某喊冤。

胡祖六的一番謬論恰恰折射出中國證券市場的畸形另一面,中共監管者和各類從業機構不反思證券市場侵害普通投資者利益的諸多弊端,不反思證券市場畸形的根本原因,反而恬不知恥強調市場上散戶太多,機構投資者太少,把導致畸形證券市場的主要責任推給散戶。「以民利為輕,以私利為重」的監管思路才是中國證券市場畸形化發展的根本原因。

中國證券市場畸形化首先表現在「重融資,輕回報」的制度設計上。在歐美任何一個證券市場,投資者都是上市公司的股東,作為公司股東絕對有權利要求上市公司給予高於銀行利率的合理回報。正是如此才有了沃倫•巴菲特長期持有可口可樂股票而帶來的巨額財富。但巴菲特長期價值投資理論在中國基本不適用,因為「重融資,輕回報」的制度設計決定了這是一個畸形的市場,畸形的市場是不具有價值投資的環境。

據統計2014年IPO募資規模近670億元,再融資6778億元。2015年IPO直接融資約1500億元,再融資超7200億元。2016年市場預計IPO募資規模將超過2600億元,再融資超8000億元。而滬深兩市2700多家上市公司發布2014年度分紅實施方案,僅有814家公司實施現金分配,合計現金分紅約800億元;2013年同期只有570家公司實施現金分紅,現金合計約為610億元。這充分說明瞭上市公司一直都是融資額度遠遠大於回報額度。

即使投資者有幸能從上市公司得到現金分紅,按照中共設計的制度,投資者需繳納分紅現金總額20%的所得稅,在現金分紅的當天還要被強制性的調低股價(除息),這種制度的實質就是強制性的市值蒸發抵扣掉了到賬的現金分紅,普通投資者一無所獲之後,還倒賠了20%的所得稅錢。正是這種畸形的現金分紅制度使得A股現金分紅名存實亡,A股所有上市公司變得沒有一點實質性的投資價值。同時這畸形的現金分紅制度更加鼓勵了市場資金熱衷炒作高送轉的股票,通過炒作送紅股去獲得高額的資本利得而不是現金分紅。

根據上海和深圳交易所的上市規定:公開發行的股份達到公司股份總數的25%以上;公司股本總額超過4億的,公開發行股份的比例為10%以上。這種上市規定並結合大小非減持規定和二級市場對新股爆炒現象,更加劇了證券市場的畸形化發展。

通常公司為了上市就只會對公眾發行佔總股本25%(4億股本以上為10%)的股票,剩下75%(4億股本以上為90%)的股票是由大股東及其利益相關者組成。25%(或10%)的公眾股票的購買成本一般是75%(或90%)的限售股成本的幾倍、十幾倍、甚至是數十倍,這種高額的價差和股權高度集中的疊加效應成了大股東及其利益相關者限售期滿後減持套現的必然選擇。這種以大股東利益為重的畸形上市、發行和減持制度,直接損害了普通投資者的根本利益,這種嚴重供求失衡的畸形設計是中國股市處於長期熊市的根源。

大股東一家獨大和絕對控股是中國上市公司治理系列問題的根本結症,它嚴重阻礙了上市公司的健康發展,給大股東肆意妄為大開了方便之門,缺乏其他投資者約束的大股東直接損害了普通投資者的利益。而且畸形的股權高度集中上市制度為各種貪腐和批量造富創造了絕佳條件。如果中共真的想中國證券市場擺脫畸形發展之路,擺脫沒完沒了的大小非減持潮,只要向歐美市場學習,把大小非股東上市持股比例嚴格限制在33%以下即可實現。

畸形化的證券市場還體現在中國基金業上。親共順共的胡祖六在博鰲亞洲論壇上都感嘆中國公募基金市場准入特別嚴,中國開一個基金公司比美國還要難。因為公募基金牌照十分難拿,壟斷性經營,中共對其沒有任何苛刻監管條款,即使虧損,投資人也只能自認倒霉,投訴無門。正是這種對公募基金畸形的監管才導致了中國基民虧損無數,公募基金應有作用得不到有效發揮,有甚者公募基金成了私募基金拉高出貨的接盤人。

中國證券市場畸形化還反映在業內各類機構為中共馬首是瞻,不敢對其政策有半點的異議和質疑。即使有行業專家發現某項制度是非常不切實際的,或是損害普通投資者利益的制度,但出於明哲保身的考慮都不敢去建言,這使得中國證券市場的畸形化越來越嚴重。例如事實證明熔斷機制的推出引發了2016年1月A股的大崩潰,這之前就有業內專傢俬下議論該制度是畫蛇添足,但為迎合主官創造政績的需要,整個證券業無人公開反對,這就是中國證券業畸形的極端表現。

其實影響中國證券市場波動方向的主要因素和力量從來都是中共及其證監會,而不是中國的散戶,這如同現在左右中國人命運的一直是中共而不是中國人自己一樣。中國上億的散戶在證券市場上一直都是弱勢群體,是被魚肉的對象,更不可能主導市場。

中共才是中國證券市場的主導力量。是中共從來多變、善變的政策加劇了市場普通投資者的恐慌情緒,從而造成了A股市場的過度波動。中共設計出很多有利於自身利益的畸形化證券制度,這些制度最終建立起來了一個畸形化的證券市場。中國畸形化的證券市場一直同廣大普通投資者的根本利益相衝突,所以畸形化的證券市場不是散戶之過,而是中共之責!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