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人淚下!八百抗日壯士的結局為何如此悲慘?(圖)

發表:2016-03-28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戰火中的上海四行倉庫。(網路圖片)

「八百壯士」抗日故事對大多數人耳熟能詳,堅守4天4夜,擊退日軍6次進攻的保衛戰,標誌著中國抗日戰爭中淞滬會戰的結束。但從那時起,「八百壯士」便似乎消失在了人們的記憶中。《雅虎文史》曾刊登了一篇題為〈血守四行倉庫被俘八百壯士討飯找組織〉的文章,文中介紹了八百壯士被俘後及晚年在大陸生活的悲慘境遇。

接受命令撤入租界 愛國名將謝晉元被暗殺

1937年秋,淞滬抗戰進入了緊急關頭。「八•一三」抗戰爆發後,日軍屢受重挫,不斷增調援兵。10月26日,日軍突破大場防線,企圖切斷閘北、江灣中國軍隊的後路,形勢十分危急。謝晉元受命留守閘北,死守四行倉庫,堅守4天4夜,擊退日軍6次進攻,成功掩護大部隊撤退,被當時的報紙媒體與楚漢相爭時田橫的五百義士作比較,被稱作是「八百壯士」,而謝晉元的英名也被人民廣為傳頌。

就在此時,上海公共租界當局向國民政府要求停戰,很快謝晉元接到撤退命令。他當即表示:全體官兵誓與陣地共存亡!但經再三電令,剩下的370多名將士才不得不退入租界,孤軍們被安排住在地下室裡,租界是國中之國,一切均由以英國為首的洋人主宰。第二天凌晨4點,士兵們流著眼淚滿懷憤懣被強迫繳出所有武器。

1938年2月,謝晉元在孤軍營接受新聞記者的採訪時,呼籲全世界愛好和平人士,主持公理正義,喚醒公共租界當局注意其自身中立態度,實踐諾言,但租界當局卻置若罔聞。

1938年8月上旬,為了紀念陸軍第88師在上海抗日一週年,謝晉元帶領全體官兵舉行升旗儀式,被400餘名白俄士兵包圍,強迫降旗,造成100多人受傷,41人受重傷3人死亡。

1941年4月,謝晉元被暗殺,孤軍們親眼目睹這一慘狀,無不悲痛欲絕。7個月後,太平洋戰爭爆發,英、美對日宣戰。日本偷襲珍珠港後,日軍佔領英法上海租界,孤軍們頃刻變成日軍的俘虜。「八百壯士」重返戰場的夢徹底破碎。

成為日軍俘虜 死裡逃生受盡折磨

日軍進入租界後,孤軍們被押解到上海附近寶山縣月浦機場的一個軍營裡。這裡戒備森嚴,四周拉有電網,「八百壯士」成為名副其實的囚犯。半年後,「八百壯士」被拆散,一部分被遣送至杭州、孝陵衛及光華門(南京)做苦役,還有一部分留在南京老虎橋監獄拘押,而被押送到遠洋之外的巴布亞新幾內亞那部分官兵,命運要悲慘得多。

1942年秋,25歲的湖北人田際鈿和其他幾十名官兵被押送上一艘日本大型軍艦。軍艦共有9層,他們被趕到最底層。裡面不見天日,悶熱無比,田際鈿一個來湖北自通城縣的老鄉就熱死在軍艦上。

那是一段讓這些槍林彈雨都不懼的錚錚男兒都苦不堪言的日子。他們的勞動十分繁重,生活極其艱苦。一天要干十多個小時的重體力活,住的是岩洞,吃的是瓜薯,有時還吃日本人丟下的豬牛內臟和骨頭。也沒有任何醫療條件,一旦患了病,就只能眼睜睜等死。田際鈿經常看到日本兵把死亡和重病的戰俘用卡車運到深山裡去埋掉。兩年多後,當初160人的中國勞工隊只剩下38人。

1945年8月,日本戰敗投降。不久,麥克阿瑟統率的盟軍澳大利亞13師乘艦隻駛近該島海岸。田際鈿等二三十人下海一直游了500多米後爬到艦上,和盟軍士兵一齊享受勝利的喜悅。1946年,他們經香港回到上海。至此,「八百壯士」的故事已經告一段落。

抗日將士魂歸異域

「八百壯士」到底有多少人?四行倉庫戰鬥還在激烈進行之時,上海《新聞報》、《字林西報》等就以「四百人」、「四百餘人」等加以報導。

2008年12月底,臺灣《聯合報》最先披露了一則「八百壯士」遺骸遺落巴布亞新幾內亞無人問津的消息,並刊登了照片。照片上,一片熱帶植物的包圍中,是三座刻有青天白日徽的方形柱狀墓碑,底部早已被荒草淹沒。中間一座墓碑上寫著「故陸軍步兵上尉吳公坤之墳墓」,字跡仍然清晰可見。

據解放拉包爾集中營的澳軍報告記載,二戰期間,在西南太平洋巴布亞新幾內亞新不列顛島最東邊的亞包,曾經有一座中國戰俘集中營。先後有1600多位軍人被送到這裡當奴工,有一千多名中國將士魂歸異域。

四行倉庫保衛戰敢死隊長——楊銀奎一無所有

曾有海外中文媒體報導,2010年12月4日,曾任1937年淞滬會戰中著名的四行倉庫保衛戰敢死隊長的「八百壯士」中最後一名在世者、九十一歲高齡的楊根奎現身四川。晚年的他沒有醫療保障,沒有退休金,生活困苦。他曾嘗試著找到金堂縣相關部門,得到的答覆是:「那你只有去臺灣找國民黨給你落實政策」。他說:「我是為祖國而抗日的啊!」

楊銀奎,曾經在四行倉庫作為敢死隊長,血戰沙場;曾經在日本戰俘營作為苦力,死裡逃生;曾經在文革時期作為「黑五類」,受盡折磨;作為一代抗戰老兵,生活貧困……為國抗日卻一無所有。

抗戰老兵姜開國的一段話,得到大陸民眾熱傳:「我不太敢看電視。其一,侵華日軍太蠢,其實完全不是這樣。他們很有戰鬥力,單兵作戰能力遠遠高於中國士兵。他們是‘背水一戰’,沒有退路。其二,我從沒見過八路軍、新四軍作戰,不好評論。在電視上我才知道,他們是英勇頑強、武器良好、一呼百應、有排山倒海之勢的抗戰隊伍。」

責任編輯:陳天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