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嘉祚的命運和鄭相如的預言(圖)

作者:袁榮 發表:2016-03-12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袁嘉祚的命運

唐寧王王府內有一位名袁嘉祚的王傅(唐朝王府內的官職,相當從三品),為人正直不阿,能夠奉行大節,敢於直言犯上,雖死也不迴避。後來成為鹽州刺使,因出奇的清白而聞名。

當時,岑羲與蕭至忠當宰相,任命嘉祚為開州刺史,嘉祚非常不高興,一再聲明自己委屈。二相大為惱怒,辱罵嘉祚說:「純粹是個笨蛋,把他趕出朝廷!」嘉祚為此惆悵生氣。

 
古代預言傢具備一種特異功能,叫「宿命通」。(網路圖片)

一天他去義井(卽公用水井)飲馬,有個人背對井坐著,用水洗手,故意濺起水來幾次驚嚇嘉祚的馬。嘉祚氣壞了,罵道:「臭當兵的,為什麼驚嚇我的馬!」那人看了看嘉祚說:「眼看你就要出使去蠮蠛國(yē miè guó),不知道將來死在什麼地方,還對我發火呢!」嘉祚想來想去也想不出他的話是什麼意思,只感到大為驚異。

第二天嘉祚上朝,果然被兩個宰相召見,二相迎上前來對他說:」我們知道您的行為功績向來很高,所以讓您帶上朝廷的使命去充當使節。現在以您為衛尉少卿,前往蠮蠛國報到上任,可以嗎?「嘉祚以自己沒有能力為由極力推辭,兩位宰相還是在當天下達了行文命令。

嘉祚非常恐懼,他走到義井,又遇見昨天驚嚇他馬的那個人,那人對嘉祚說:「昨天我就知道宰相要命令你出使那個遙遠的國家,果然如此吧?」嘉祚下馬向他行禮,這個異人說:「您不用擔憂,只管拖著不上路就是了。那兩個宰相的腦袋已經懸掛在槍刃上了,哪裡還能對您發火呢?」說完,便不知去向了。

隔了一天,兩個宰相都被殺死了,果然像那個異人所說的一樣。那個蠮蠛國遠在大秦國以西數千里,自古以來未曾溝通過,兩個宰相既然死了,嘉祚也就一直沒有去。

鄭相如的預言

唐玄宗時期,鄭虔工於詩而嗜於酒,性格非常閑散豪放。唐玄宗喜愛他的曠達,想讓他到官署裡作郎中主持一個部門的工作,又因他不善於管理事務,所以就把他安置在廣文館,授給他博士銜。他的名聲和職銜十分昭著。門庭上來往出入的車馬,座上客都是當時的才子學者。

有個叫鄭相如的,是滄州人,參加選拔進士的考試來到了京城。聽說鄭虔的赫赫大名,便以同宗同姓的名義去拜見他,鄭虔因此與他以叔侄相稱。見他老氣橫秋,並不怎麼敬重他。過了幾天相如又來拜見鄭虔,鄭虔一個人與他對坐,問他學的是哪門學問,相如笑著對他說:「叔並不瞭解相如,故用平常眼光看待我;然而,一個人確實不容易被別人瞭解。既然今天您問我,怎敢不把話說透徹呢?您知道,孔子門下有‘四科十哲’之說,四科指的是‘德行·言語·政事·文學’,十哲指的是孔門弟子四科中的佼佼者,如‘德行:顏淵,閔子騫,冉伯牛,仲弓’,‘言語:宰我,子貢’,‘政事:冉有,季路’,‘文學:子游,子夏’。相如我如果是孔門弟子,就該處在四科之列,居於子游、子夏之上。如果叔叔您是孔門弟子,就不可能被列入四科。我現在是因為生不逢時才應付這種科舉考試的流行方式,為的是讓自己的真相銷聲匿跡而已。」

鄭虔聽了非常驚異,便請他繼續說下去。相如說:「孔子自稱可繼承周朝大業,即使一百世之內的事他都知道;如今相如也可知百世之事。我看大唐到開元三十年就會改變年號,再往後十五年,國家當有災難。那時,天下戰爭興起,賊臣篡奪皇位。到那時,叔就會被任為叛賊政權的官員,排列在朝廷省署之中,而後會為此事受到拖累多時。因您願意恪守為臣的節操,可免除重罰。自那以後,黎民百姓將無休止地遭受塗炭踐踏。相如今年可以考中進士,五選被授為衢州信安尉,到了三考,死於衢州。當什麼官,受什麼祿都是命中注定,不能強求呀!」

那年相如果然考中了進士,辭別鄭虔返回故鄉,到了考期時又參加選拔,在京師見到鄭虔,在吏部註冊為信安尉,相如面帶喜色,於是辭別鄭虔前去赴任。

第一考時,鄭虔詢問衢州考官道:「鄭相如怎麼樣?」答道:「非常好。」問其政績,答道:「跟古人一樣。」第二考時又參加了,說是身體尚好,第三考時鄭虔又打聽他的情況,考官說:「相如考試之後,暴病不起。」鄭虔大為驚嘆,於是想起相如原先說的話。

天寶十五年安祿山造反,派兵進入京城,收羅朝廷官吏送到了洛陽。鄭虔當時是著作郎,被強行授予水部郎中職位。安史之亂被平定之後,鄭虔被貶為衢州司戶,到了任上就死了。這些情況竟然都像相如原先所說的一樣。

唐朝的這兩個小故事告訴我們:人的一生,人的命運自有定數,誰也改變不了。看起來人在努力,在奮鬥,實際上每個人都在人生大舞台上,按著預定的劇本在演出。

神奇的是,兩個故事中都有高人出現,如第一個故事中的井邊異人,第二個故事中的鄭相如。他們可以準確預知未來。這種人具備一種特異功能,叫「宿命通」。與其他各種特異功能一樣,這都是人類所自然具備的。只是隨著人類道德的下滑,這些功能逐漸喪失。古代具有特異功能的人比現代要多一些。

當然,「宿命通」功能的存在也是以「命運有定數」為前提的。否則就談不到「預言」的問題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